避孕藥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破除迷思!不可不知的避孕藥大小事

避孕藥

文章重點

  • 避孕藥的種類
  • 定期服用事前避孕藥的好處
  • 事前避孕藥的服用方法
  • 事前避孕藥常見品牌
  • 正確服用避孕藥,愛惜自己的身體

一提到避孕藥,很多女孩都會皺起眉頭,總覺得是為了防止懷孕而緊急服用的藥物,也會有一大堆對身體不好的副作用,一想到那些,就對避孕藥退避三舍。

事實上,許多人對於口服避孕藥的理解並不正確,避孕藥物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可怕,部分種類的避孕藥其實是能夠幫助女性身體機能的,女孩們都應該瞭解一下避孕藥物的基本分類及功能,別因為「錯誤迷思」而不敢吃避孕藥!

避孕藥的種類

避孕藥 使用

圖片來源

口服避孕藥是一種非常可靠的非永久性避孕方法,如果正確服食,避孕效果可高達百份之九十八以上。一般來說,口服避孕藥可以分為事前避孕藥事後避孕藥,副作用大不同,前者服用後能改善月經不規律問題,但需要連續服藥;而後者則是最常被大家熟知的「事前緊急避孕藥」。

事後緊急避孕藥

目前很多台灣女性最常聽到的應該是緊急避孕藥,又被稱為事後避孕藥。緊急避孕藥指的是在無防護性生活或避孕失敗後的72小時內,為了防止懷孕而採用的避孕方法。

由於含有較高濃度的黃體素和動情素,利用高劑量女性荷爾蒙,干擾體內原本的荷爾蒙濃度波動,服用後會使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在短時間內急劇上升,易產生噁心、想吐等症狀,還會干擾卵巢的正常運作,使月經週期大亂,不適合長期服用。如果每個月平均性行為超過三次,就應該固定每天服用,不要採事後避孕。

事前口服避孕藥

事前口服避孕藥由兩種女性荷爾蒙組成,分別是「雌激素」和「黃體素」混合的複方藥物,作用機理是抑制排卵,屬於長期的療程、不是單次性,穩定服用事前避孕藥,可使體內維持一定的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抑制卵巢排卵的同時也讓精子難以前進與卵子結合,藉以降低受孕的機會。

一般來說,從來月經當天算起第五天開始服藥,連服21天、不能有間隔,就可以可避孕一個月。長期服用、每天一片的事前口服避孕藥,能夠穩定地調節體內的雌激素,達到部分祛痘美膚、 緩解痛經、預防盆腔炎和子宮內膜癌的效果,也被WHO(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女性們服用。

定期服用事前避孕藥的好處

避孕藥副作用

圖片來源

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

避孕藥 副作用

圖片來源

避孕藥最明顯的好處在於它是一種安全可靠的避孕方式。正確服用藥物,避孕效果可以達到99.9%,比保險套還要高,如果避孕失敗,通常都是忘記服藥。

改善生理期狀況

避孕藥推薦

圖片來源

對於經期不規則的女性,可以讓經期變得比較穩定且規律,如果有曾經因為經血過多而導致貧血的問題,也可以因為服用口服避孕藥之後出血變少,改善貧血狀況。此外,許多月經不規則的女性在服用避孕藥之後,也會發現經前發生頭痛的頻率與嚴重程度皆獲得改善。

減少婦科疾病發生可能性

避孕藥 推薦

圖片來源

女性長期服用避孕藥,還可以預防一些可怕的婦科疾病!長期服用避孕藥,可以降低得到輸卵管或子宮外孕、良性卵巢囊腫、卵巢癌、子宮癌的機率,而且這種保護效果在停止服用避孕藥之後,還可以維持十五年之久,是一個重要卻不為人知的好處。

事前避孕藥的服用方法

避孕藥 品牌

圖片來源

事前避孕藥一定要每天規律且同一時間服用才有效!每天服用一顆,可以找自己容易記住的時間,睡前服用或與食物一起服用,可以減少嘔吐、噁心的感覺。

事前避孕藥通常分為21顆裝與28顆裝,兩者吃法略有不同,但不管劑型如何,都是在提供一個完整的週期,避免忘記服藥。

在沒有吃藥或是吃非活性錠的日子,子宮內膜會因為少了荷爾蒙的維持而剝落,生理期也會在這個時候來報到!此外,建議第一次服用口服避孕藥時,可在月經來的第一天開始,比較容易記住。

21顆劑型

避孕藥 牌子

圖片來源

週期的第1~5天開始服用(第一天是月經出血日),依照藥片日期順序每天服用一顆,按時服完後須停藥7天,在這段期間中,子宮內膜會因為少了賀爾蒙的維持,內膜會剝落,也就是說月經會在這一個星期內來潮。特別要記得,七天無藥日後,不管是在月經來的第幾天,都必須開始服用下一包避孕藥喔!

28顆劑型

避孕藥 副作用

圖片來源

服用方法和21顆劑型一樣,月經的第1~5天開始吃,服用完有效劑量21顆後,再服用7顆補鐵劑,服藥不須中斷,以連續服藥的方式接續下一次服藥循環,月經通常都會在最後吃非活性錠的那幾天報到,因此服用28顆包裝的避孕藥,吃完要馬上接續使用第二包,非常適合怕自己不小心忘記吃藥的女孩們服用。

服用時須避開的藥物

事後 避孕藥

圖片來源

規律服用事前避孕藥可以達到良好的避孕效果,但其實上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事前避孕藥。臨床上,避孕藥物較適用於35歲以前女性,如果是有肝功能不佳、高齡、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有抽菸習慣者,不建議以口服避孕藥作為常規避孕使用,以免增加血栓風險。

除此之外,如果有使用抗生素、安眠藥、癲癇藥品者,則會加速避孕藥的代謝,進而降低避孕效果;而我們很常服用的普拿疼則可能會抑制雌激素代謝,造成體內濃度提高,增加副作用發生風險。

事前避孕藥常見品牌

事後避孕藥 副作用

圖片來源

市面上有許多口服事前避孕藥的品牌,但大致上可以以藥物含量成分差異來做區分。傳統依照雌激素的含量,將藥物分為四代。

第一代的藥物含有高劑量雌激素,容易產生噁心、嘔吐等副作用,目前在台灣已不常看到。而第二、第三代的雌激素含量則是小於0.05毫克,甚至有小於0.03毫克的超低劑量。

第二代雌激素常見搭配的黃體素為levonorgestrel,副作用是容易長痘痘及水腫。

第三代藥物的雌激素含量低,黃體素的雄性素作用較第二代小,較少有體重增加、水腫等狀況。

最新一代,或稱第四代避孕藥,抗雄性化活性較明顯,較不會有粉刺、油脂分泌旺盛、體重增加、水腫等困擾。

以下簡介幾個事前避孕藥常見品牌。

事後避孕藥 副作用

圖片來源

玫麗安 Meliane

玫麗安糖衣錠屬於21錠型的第三代避孕藥,比較不會有痤瘡、多毛症、體重增加以及水腫的副作用,每錠含0.075毫克gestodene(黃體素)及0.02毫克ethinyl estradiol(雌激素),用於做口服避孕藥使用。價位相對較低,是剛開始吃事前避孕藥比較好入手的選擇!

祈麗安 Gynera

祈麗安糖衣錠也屬於21錠型的第三代避孕藥,每錠含0.075毫克的gestodene(黃體素)及0.03毫克的ethinyl estradio(雌激素),超低劑量的口服避孕藥較不容易產生水腫或造成食慾增加,進而造成體重增加,有些人在服用後,甚至能改善青春痘的症狀,適合所有想要避孕或改善生理期狀況的健康女性。

悅己 Yasmin

悅己是21顆單一劑型,屬於第四代避孕藥,類雄性素作用比較小,較不會有產生粉刺、痤瘡、油脂分泌旺盛、體重增加、水腫等困擾。悅己算是低劑量的避孕藥,不適感會比較輕,含有DRSP的特殊黃體素成分,成為怕胖愛美的女性第一選擇,包裝也很方便攜帶,是目前台灣市佔率最高的避孕藥。

悅姿 Yaz

悅姿也是第四代避孕藥,採用24+4的28顆劑型,有效成分24顆、四顆無效成分為了幫助記得服藥,這種設計減少七天停藥期引起的經前不適,避免荷爾蒙的大幅波動、服藥順從性也提高,比較不會忘記服藥。成分的部分,雌激素劑量比悅己還低、由原本的0.03 mg降低到0.02 mg,屬於超低劑量的口服避孕藥,噁心和乳房漲痛等副作用更進一步的減少,且黃體素比較新,也比較不會有水腫的狀況。

黛麗安 Diane

同屬於第四代避孕藥的黛麗安,與市面上的劑量相比,黛麗安的雌激素有到35微克,稍微高一些,所以雌激素的副作用也會比較多一些,可能會容易覺得情緒起伏超大,但黛麗安是這幾種避孕藥裡抗雄性化最強的,可以改善因為雄性素過高所引起的痘痘、粉刺、甚至多囊性卵巢等困擾。

正確服用避孕藥,愛惜自己的身體

事後避孕藥 品牌

圖片來源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最常見的避孕方式就是使用保險套,但其實口服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可達99%以上,比避孕效果85%的保險套還來的有效,甚至是歐美地區最受歡迎的避孕措施!

懂得如何正確使用事前避孕藥物,除了有效又健康的避孕機率高達99%,更能夠了解、愛惜自己的身體。最後還是特別提醒,雖然避孕藥是安全性較高的藥物,如果第一次服用避孕藥的女孩,建議還是請婦產科醫師先行評估後,再開立最適合身體的口服避孕藥,降低副作用產生的機率喔!

延伸閱讀

避孕有方法!避孕藥、避孕器、避孕貼片,女孩不可不知的避孕大小事!
產後媽媽怎麼健康瘦?產後瘦身很困難?產後瘦身健康觀念精選,輕鬆恢復俏媽咪身材!
衛生棉條真的那麼恐怖嗎?了解之後給你一個清爽自在的生理期!快收小編推薦款喔!
布衛生棉迷思一次破解!推薦給女孩們的布衛生棉使用攻略,女孩生理期有更多選擇
聰明球推薦與凱格爾運動常見Q&A精選,緊鎖男人的身心讓性福加倍!

cover via:pinterest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