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總在分手後?日本男生分手後會有什麼表現呢?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5)

文章重點

  • 分手後的他在想甚麼?
  • 分手後的20歲到39歲的日本男,都在做些甚麼呢?
  • 讓人摸不清的日本男

「分手後的他,到底都在想甚麼呢?」在日工作的台灣人姊妹團的定期聚會中,某個剛失戀的朋友在沉默了一下午後,最後對著我們問道。
是呀!剛分手的對方,究竟在想些甚麼呢?曾經深愛過的他,是在甚麼心境之下,才在提了分手之後,又轉身說「希望還是可以做朋友」。或者是在分手後幾天,馬上和妳討論起下一段戀情的時機等,前男友真的可以這麼快地馬上變成普通朋友嗎?讓小編告訴妳與日本男在分手後的心理與療傷法。

分手後的他在想甚麼?

日本人已經夠讓人曖昧搞不懂了,分手後的日本前男友更是讓人看不清!讓小編告訴妳日本男分手後的典型的五大心理。

感受到分手後的輕鬆與自由,便覺得「分了真好」。

分手
有些情侶的交往關係會存在彼此退讓與忍耐的關係,類似這樣的非平等戀愛中,在分手後,常會讓人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所以日本男一感受到分手後的自由新鮮,便心態大轉彎、覺得前女友很糟糕。雖然心理學家認為這只是暫時的投射心態,但這樣的分手後,日本男不管是被提分手還是自己提出,都會覺得這個分手分得正確無誤,正面地迎向自己人生的另一個新起點。

「覺得前女友管太多,明明就只是大學同學的聚會喝酒,她偏偏問一堆。現在分手後,我愛去那裡去哪裡,輕鬆許多。」29歲,牙醫。
「絕、對、不、會、復、合、的──前女友甚麼事情都希望我可以陪著。連買她房間的小化妝桌都需要我陪,我這半年來根本沒有自己的時間。」32歲,律師。
「她在準備公職考試,每次約會只能去圖書館或是書局,真是無聊透了。」26歲,運送業。

雖然分手了,但沒有因此討厭對方。

只要是和平地分手、結束情侶關係,並沒有誰錯誰對的前提,僅只只是個性不合的話,和平主義者的日本男常會淡定地看待分手。雖然分手了,但因為沒有對錯,所以不需要因此討厭對方。這些日本男還可以和前女友繼續做朋友,甚至也希望彼此保持聯絡,將她視為最懂自己的紅粉知己。

「我們的分手沒有惡言相向,算是和平地結束。雖然我覺得分手後也沒有必要繼續聯絡,但如果她跟我聯絡的話,我還是會接她電話。」31歲,建築師。
「希望是分手後也可以當朋友,雖然我們的個性不合,交往下去也沒有結果,但正因為很了解彼此,所以不希望撕破臉、失去這個朋友。」29歲,機師。
「當初是因為她要去美國念書才分手的,所以我們一直到現在都還有聯絡,仍是朋友。」27歲,銀行員。

永遠無法被取代的最特別的前女友

分手
有時候對日本男來說,分手只是兩個人走不下去,但對方陪伴著自己的那些時間,特殊到無法被取代。雖然他也可能沒和這位最特別的前女友保持聯絡,但在日本男心中,她就是讓人一直想念的前女友,甚至可和友人侃侃而談當時的分手狀況,對方結婚時也可以給予真心的祝福。

「真的很感謝陪我度過國考的她,雖然現在她嫁去和歌山了,聽說也有兩個小孩。希望明年的同學會可以看到她來參加。」31歲,公務員。
「我國中時期的初戀女友在我腿斷之後,還每周陪我一起復健。現在出社會後的戀愛,根本就沒有這麼單純的男女關係。」30歲,美髮業。
「七年前和前女友一起開店創業,雖然最後跟她還是分開了,但很感謝她當初的付出與支持,這家店才可以有現在。」38歲,自營業。

與對方不可能回到過去,只好切斷一切聯絡。

「曾經相愛過,要怎麼回到朋友時的原點」,則是某些纖細的日本男的難題。又或者是某些分手可能分得不是那麼美好,雙方對於經濟觀或者是未來的共識不一,兩人無法正向溝通,往往就是大吵後的口出惡言分手。這種「與對方不可能回到過去」的分手,使日本男不想維持朋友關係,甚至電話、IG、臉書和LINE等,封鎖刪除也只是剛剛好。

「再也不知道以後該怎麼面對她,只好切斷一切聯絡。」34歲,工程師。
「今天被主管通知後天飛台灣出差,這一定是臨時得趕去,竟然還被前女友說那天剛好是交往周年,希望我不要去。所以,交往周年只好變成分手日。」36歲,IT業務。
「亂懷疑我跟女同學的關係就算了,還偷看我手機的聽話紀錄。最糟的是她每次自己在鬧脾氣,竟然還要我猜理由?!真的覺得心累,以後不連絡比較好。」23歲,大學生。

雖然有點後悔,只好耍帥帶過

分手
也有些日本男因一時氣話,就提了分手(或者是被提分手)。分手後過了幾個月,想起前女友的種種,雖然有點懊悔,但悲憤和寂寞感傷實在是有點不適合自己,只好耍帥帶過。這時候,如果女方前來釋出好感復合的話,往往會成功。

「雖然我不認為分手是自己的錯,但如果她願意的話,也想要復合。」27歲,公務員。
「反正分了這一個也好,我可以專心準備考試了。」20歲,大學生。
「剛好也是工作比較忙的時期,對方劈腿也是無可厚非。」29歲,銀行員。

分手後的20歲到39歲的日本男,都在做些甚麼呢?

那妳知道分手後的日本男生,都怎麼療傷嗎?小編整理了多數日本男的療傷實例,整理了以下五種類型。

讓自己忙到不行

分手
某一部分的剛分手的日本男說「要讓自己非常忙!」──最好是忙到沒有思考前女友的時間!不管是加班加到爆肝,還是與友人喝通霄都可以,只要讓腦筋一直不停地運轉,回到家累到睡著,就不會想起分手的痛與寂寞了。小編的日本同事還因此向主管爭取去海外分公司的名額,企圖用工作麻痺自己。

等彼此都冷靜下來後,再連絡看看

分手
日本人「以和為貴」的思想,常常會覺得分手後也要當朋友(太糟糕的分手與太年輕的案例除外)。所以在分手後一到三個月,日本男覺得是彼此都冷靜下來的時機,便會開始默默地關心前女友的IG或臉書,看看對方的生活有沒有變化,不管要復合,還是維持朋友關係,這些和平主義的日本男都會再試著連絡看看。

直到忘記對方

當然也有絕對不連絡對方的絕情日本男,甚至是分手後就想著自己的下一段戀情或者是接下來的生活型態。不管是LINE的封鎖刪除、臉書IG等的好友解除,甚至還有可能更換電話號碼等,這些日本男杜絕一切聯絡,直到忘記對方為止。小編問了身邊的十數位日本同事與男性朋友,發現有一半以上都能夠如此狠下心腸。他們說「畢竟曾經這麼喜歡過對方,絕對無法和她做普通朋友,只好切斷所有聯絡。」

自己面對失戀的寂寥

分手
有些日本男不想讓朋友或家人知道分手的負面消息,選擇自己一個人面對分手的寂寞與哀痛,開啟其他興趣選項;像是開始一個人登山、做料理,小編還聽過朋友的朋友為了失戀而去禪修的案例。日本人不喜歡給別人添麻煩的天性,選擇一個人排遣自己多出來的時間,在這裡更可以看出端倪。

迅速開始下一段戀情

還有一種最讓人覺得驚訝的就是「用下一段戀愛來療傷」。雖然小編認為這只是自私地二次傷害而已,但迅速開始下一段戀情,不僅可以讓失戀後的日本男的心境轉移,更甚者有些肉食日本妹還覺得剛失戀的男人很性感,專門獵食此失戀男。

讓人摸不清的日本男

分手
身邊的許多朋友與日本男分分合合,分手後的日本男真的讓人難以掌握。有的會馬上來和妳稱兄道弟,把妳視為最好的朋友之一,讓人不禁猜想他的某閨密是不是也是某前女友;也有些會當天馬上把妳寄放在她家的東西整齊地打包後寄還,連冰箱裡的小罐試管香水也不放過;最多數的則是避不聯絡好些時候,直到某天妳在臉書上發布了去旅行的照片後,他才在潛水已久後浮出來按讚。

小編覺得,其實這些日本男經歷分手後,一定也有傷痛與失落,但是男人的天性讓他們得維持平靜無波,就算要哭也要堅強地笑著哭。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