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清爽料理:日式蕎麥沾麵、馬鈴薯燉肉、涼拌竹筍上桌囉!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4

文章重點

  • 夏日料理:照著步驟做保證零失敗
  • 夏日料理:日式蕎麥沾麵
  • 夏日料理:馬鈴薯燉肉
  • 夏日料理:涼拌竹筍
  • 夏日料理:蜂蜜柚子冰茶
  • 夏日料理簡單上桌

最近天氣越來越炎熱,也開始想要吃一些清爽一點的夏日料理。上週和男友聊起,天氣那麼熱該做什麼料理好呢?他回答:「蕎麥麵!如果妳能做出像外面賣的蕎麥麵,我真的會很佩服妳!」OK聽到這句話我立刻決定週末就要來做蕎麥麵,而且一定要好吃到像外面賣的(心意已決)!

夏日料理

圖片來源

今天之所以會和大家分享蕎麥麵食譜,是因為男友吃完之後說出「妳要不要考慮拿去外面賣」如此浮誇的句子,代表自己在家裡動手做也能像外面一樣的好吃啦!大家一起來試試看吧!

夏日料理:照著步驟做保證零失敗

接下來會介紹一份完整的日式夏日清爽料理菜單,內容有日式蕎麥沾麵、馬鈴薯燉肉、涼拌竹筍以及最近的新歡蜂蜜柚子冰茶,希望能在炎熱的夏日吃到清爽的料理。在料理步驟上我會盡可能說得詳細一些,只要跟著步驟一步一步往下做,就能吃到一頓清爽無負擔的晚餐囉!

夏日料理:日式蕎麥沾麵

夏日料理
日式蕎麥麵的重點就是要「冰」!只是「涼」是不夠的呦!許多的蕎麥麵食譜僅會在最後一個步驟淋上醬油,但是這樣不夠冰不夠好吃。這次我們製作的醬汁,需要放涼之後冷藏備用,待醬汁冰鎮過後,用同樣也是冰冰的蕎麥麵沾著吃,這才是吃蕎麥麵的真諦呀!!

食材:蕎麥麵、蝦子、小番茄、蛋皮絲、海苔絲、芥末
蕎麥麵醬汁:高湯250ml(若無高湯可使用水+高湯粉取代)、醬油2大匙、味醂1大匙、糖4g

夏日料理:日式蕎麥沾麵料理步驟

1.鍋裡加入高湯、醬油、味醂及糖,煮到醬汁快要滾的時後即可關火。

夏日料理

2.放置大碗中放涼,接著放入冰箱冷藏。

夏日料理

3.將蝦子燙熟,小番茄對切,海苔絲及蛋皮絲取適量備用。

夏日料理

4.準備一鍋水,將水煮滾後放入蕎麥麵,煮約4分鐘即可撈起。

夏日料理

5.使用流水搓洗麵條,目的是沖去麵條表皮的澱粉,吃起來口感會比較滑順。

夏日料理

6.沖洗完的麵條放入有冰塊的大碗裡冰鎮1分鐘,可以使麵條更有彈性。

夏日料理

7.撈起浸泡後的麵條置入碗中,擺上海苔絲、蛋皮絲、蕃茄及蝦子。將醬汁倒入小碗,加入少許芥末醬即完成!

夏日料理

夏日料理:日式蕎麥沾麵☝POINT

✔ 因日本水龍頭為可以飲用的水,直接沖洗沒有問題。如果家中廚房水龍頭沒有安裝濾水器設備,取代方法是準備三大碗水,前兩碗沖洗,第三碗加入冰塊冰鎮。

夏日料理:馬鈴薯燉肉

夏日料理
只吃蕎麥麵當作晚餐不夠,選擇了馬鈴薯燉肉因為它放涼之後一樣好吃!日本家庭製作馬鈴薯燉肉時,有些人會用豬肉、有的會用牛肉,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調整。不過不論是那一種肉,都會選擇五花肉的部位,因為帶有脂肪肉汁會更甜,也不會因為久燉而變得乾柴,因此五花肉是最適合作為燉肉的食材。另外,日本主婦也常常在馬鈴薯燉肉中放入蒟蒻絲,除了有豐富的纖維素外,也可吸收蔬菜和肉的鮮味並增加口感。

食材:豬五花肉片、馬鈴薯2顆、扁豆、蒟蒻絲、洋蔥1顆、醬油3大匙、味醂2大匙

夏日料理:馬鈴薯燉肉料理步驟

1.將馬鈴薯削皮後切塊、洋蔥切薄片、豬五花肉片對切一半、扁豆去除兩邊及豆筋、蒟蒻絲洗淨備用。

夏日料理

2.鍋裡放入一小匙油,加入洋蔥爆香。

夏日料理

3.將洋蔥炒至有點透明後,放入豬五花肉拌炒至肉片變色。

夏日料理

4.加入馬鈴薯稍微拌炒,大致讓食材都裹上油即可。

夏日料理

5.加入醬油及味醂,最後加入水至蓋過食材,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煮約20-30分鐘。

夏日料理

6.將扁豆和蒟蒻絲放入,繼續煮約10分鐘,確認馬鈴薯熟透後即可起鍋。

夏日料理

夏日料理:馬鈴薯燉肉☝POINT

✔ 烹煮過程中如有浮沫產生,需將浮末撈起,湯才不會變得混濁。
✔ 烹煮的過程可以打開蓋子試試味道,如果味道太淡可以加一點醬油,若是味道太鹹則可加一點糖中和鹹味。
✔ 起鍋前一定要用筷子戳戳看馬鈴薯是否熟透,熟透才可起鍋。

夏日料理:涼拌竹筍

夏日料理
想到清爽料理就想到每到炎熱的夏天,媽媽都會準備竹筍冰在冰箱,我回到家時擠上或是沾上桂冠沙拉就可以吃到冰涼又甜的筍子。到現在還是相當懷念,於是在日本超市買了竹筍和美乃滋醬希望能做出一樣的味道,沒想到少了台灣桂冠沙拉那條美乃滋就是不行!

做出來的味道完全不是那思念的味道啊(苦笑) 原因是台灣的美乃滋將偏甜,而日本的美乃滋醬偏酸,因此和竹筍並不是那麼的搭配,身在台灣幸福的你們,一定要買一條桂冠沙拉來配才對味!

食材:竹筍、美乃滋

夏日料理:涼拌竹筍料理步驟

1.將竹筍洗淨去殼(因日本超市多為處理過的竹筍,如果不會處理也可以買這樣現成的)。

夏日料理

2.放入電鍋,外鍋加水蒸熟後放涼,再放入冰箱。

夏日料理

3.要吃的時候再將竹筍切成小塊,最後淋上美乃滋就完成了!

夏日料理

夏日料理:涼拌竹筍☝POINT

✔ 竹筍要整塊拿去蒸,不需先切塊,竹筍裡面的水分才不會流失。

夏日料理:蜂蜜柚子冰茶

夏日料理
選擇蜂蜜柚子冰茶完全是根據我個人的喜好啦!我就是去咖啡廳還會點柚子茶的那種浪費錢的客人!最近終於在日本超市買了一罐來自韓國的柚子醬(笑),現在隨時想喝蜂蜜柚子冰茶就可以喝啦~之後去咖啡廳終於可以好好喝咖啡了!!

不過還是要提醒女孩們,雖然蜂蜜和柚子聽起來都是健康的食材,不過製成果醬的過程中還是加入了許多砂糖,在戒糖的女孩還是不宜喝太多囉~

食材:蜂蜜柚子醬、水

夏日料理

夏日料理:蜂蜜柚子冰茶料理步驟

將適量的蜂蜜柚子醬放入杯中,使用涼水或冰水沖泡即完成,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調整蜂蜜柚子醬的使用量。

夏日料理

夏日料理簡單上桌

夏日料理
以上就是這次適合炎炎夏日的清爽料理啦~快去超市購入一包蕎麥麵條,使用家裡現有的醬油等調味料,就可以吃到冰涼的蕎麥麵囉~就算只搭配海苔絲也非常好吃!其實在日本也常常推出清爽的夏日美食和料理,除了本篇介紹的蕎麥麵外,還有素麵、中華冷麵也相當受歡迎。

除此之外還有讓人意想不到的鰻魚飯,對日本人來說也是夏日料理呢!根據日本的習俗,要在一年中最熱的那一天吃鰻魚飯補身體,以度過酷暑難耐的夏天,是不是非常特別呢!不過自製鰻魚飯實在是太有挑戰性,比較起來蕎麥麵是不是容易上手的多呢!

延伸閱讀

家常菜零失敗:滑蛋鮮蝦、豬肉豆腐捲、香菇青江菜上桌囉!
家常菜零失敗:電鍋料理好簡單,日式炊飯上桌囉!
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日系雞肉漢堡排,自己做其實好簡單?
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韓式泡菜豬肉飯上菜囉!
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兩菜一湯日式料理輕鬆上桌!

作者資訊
季季
台灣女子生活在名古屋,很想念糖醋醬和家裡的三隻狗,覺得最棒的事情是慢慢的生活、慢慢的旅遊。在日本為了填飽肚子而走進廚房,料理新手意外開始愛上烹飪。熱愛美食卻有點懶惰,想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方法完成美味的料理。目標是努力的記錄生活中重要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