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女子旅~一個人的週末旅行也沒問題!日本 京都篇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

文章重點

  • 京都週末之旅~京都當地特色
  • 京都週末之旅~行程介紹
  • 京都週末之旅~漫步京都日記
  • 京都週末之旅~京都必吃美食!
  • 京都週末之旅~什麼季節來京都最適合?
  • 京都,令人玩不膩看不膩的古都!

古都京都,一年四季都有獨特的美景,也因為這樣而能持續的吸引各國觀光客不斷地造訪。我前前後後共去了京都三次,每一次都是不一樣的季節,不過這樣都走過一遍之後,果然還是會有心目中的最佳時光。

京都週末之旅~京都當地特色

京都
每個人喜歡京都的理由的都不一樣,而京都迷人之處也正是因為它有許多種面貌,雖然因為景點太多了,根本不可能短短幾天就走完,不過也正如此,才會讓人想一去再去吧!

迷人的歷史氛圍

走過一個轉角,就能遇見一個時代。
這是我對京都的印象,千年以上的歷史都被濃縮在這座古都裡,隨處可見的遺址,巷弄裡流轉的傳說,多少時代的愛恨情仇通通都留在了這裡,這就是京都。

精緻又豐富的美食

從和菓子到京料理,再到各式各樣的現代咖啡廳,京都永遠有著能滿足各種不同美食喜好人們的胃的食物,走進巷子裡小小的麵店,聽著老闆娘用著京都腔招呼客人,真的是很棒的旅行體驗!

獨一無二的文化與美景

不管是走在路上搖曳生姿的和服倩影,或是保持了過去風貌的建築物,亦或是蘊含了時光變遷的千山萬水,想必前來京都的人們都是被其中的景色深深吸引吧。

京都週末之旅~行程介紹

京都
因為京都是沒有機場的,想從台灣來趟京都之旅必須要先坐兩個半小時左右的飛機到大阪,再從大阪坐一個小時左右的電車到京都。
不過令人開心的是航班非常多,根據自己想去的景點,自由的選擇時間吧!

這是我這次的京都走法。
第一天:傍晚抵達京都→民宿check in→簡單晚餐→就寢
第二天: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貴船神社→民宿拿行李→準備回家

因為這次已經是第三次的京都旅行了,有很多點已經跑過,這次就只把一些超久沒去又很想再去的景點排完,並且全部都在京都的東邊也方便移動。就請看下去吧~

京都週末之旅~漫步京都日記

Day 1
其實因為已經是第三次來到京都旅行了,其中兩次還都是自己一個人在京都市內到處跑,對於交通方向已經有一定的了解,所以這一次為了節省移動時間,都只選擇在京都的東側來回。而且因為這一次的行程時間安排的較匆促,其實嚴格來說只有一天半的時間。
京都
畢竟難得來一趟京都,當然要選擇住看看老房子!踩在狹長的老舊走廊中,聽著每一腳步的木板聲響,頗有懷舊氛圍(或恐怖氛圍?)。不過這裡我也要提醒,如果是淺眠的人,就不建議選擇日本老屋改造的民宿,因為這樣的房子隔音一定較差,像我入住的房間,因為是在榻榻米上鋪上棉被,只要門外走廊有人經過,甚至身下的地板都會跟著震動。
京都
因為沒有帶上相機,只能以手機拍下模糊的鴨川夜景。雖然相信鴨川的景緻早已與過去文人讚頌的不同,但走在橋上望著遠方的燈光,也不難理解為什麼鴨川會如此吸引人。
本來想要在能看見鴨川風景的咖啡廳用餐,無奈露天坐位早已坐滿人,只好在店內吃完,儘速回民宿休息了。

Day 2
為了節省時間,行程安排與民宿選擇便很重要了,為了能一大早展開行程,而選擇了距離清水寺較近的民宿,步行時間約10分鐘!
京都
這次的目的是受家人之託,前來購買清水寺 隨求堂的手環御守,也特別推薦來走看看隨求堂的「胎內巡禮」(胎内めぐり)。
支付100元日幣後走下樓梯,瞬間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摸索著牆邊有如一顆顆佛珠的指引,來到隨求菩薩的梵文石碑前祈求心中所想之事。但假如是真的十分怕黑的人,我就不建議前來體驗了,畢竟走在完全剝奪視線的黑暗之中,又不知道該前進多久才能看到出口,可說是很可怕的體驗。
京都
這便是隨求堂的手環御守,日幣500元,購買後請一直戴在手上喔。
而雖然隨求堂的胎內巡禮雖然可怕,但請不要當成是遊樂景點去看待,當走近梵文石碑時,發自內心虔誠的許願吧!(只能許一個願望喔)
京都
接下來就是京都最有名的伏見稻荷大社了,這次我的目標並非總本社,而是座落在山頂步道上的神社。從登山步道入口的人擠人,每上升到一個休息處,爬山的遊客便會漸漸減少。
京都
當越來越走向高處,再回頭望向京都市內,風景很是不錯。而在人煙稀少的步道周圍,也有著此起彼落的蛙叫聲,雖然說充滿自然氣息,但一想到這代表了在周遭也有著難以計數的青蛙,不免還是覺得有些害怕。
在回到伏見稻荷大社門口處,稍作休息後又馬上跳上電車,終於要出發前往貴船神社了!
京都
在叡山電車外,都是令人神清氣爽的翠綠,當秋天時這條路線便會轉為一片楓紅,十分耀眼喔!
京都
下了電車後還需要再走上一小段路才能到達貴船神社,相較於其他京都市內的神社,因為這裡已是山中,所以參觀人數已景大幅下降了。
說到貴船神社,最有名的就是水占卜,將籤紙放置於水上,將會慢慢浮現出占卜結果。不過因為當籤紙再度乾掉時,浮現的文字又會消失,所以我建議還是拍張照當作紀念,籤紙就留在神社裡吧!
京都
雖然行程圓滿結束了,但因為距離新幹線發車還有一段時間,本想在京都室內悠閒地逛逛再回民宿領行李,卻在此時出了差錯......我坐上了直達大阪京橋的特快車!雖然最後成功的將新幹線的票券延後時間,並再度返回京都,可是一來一往也浪費了幾乎兩個小時的時間。
只能說上車之前,請務必看清楚車種,不要跟我犯下一樣的錯誤,免得旅程泡湯!

京都週末之旅~京都必吃美食!

說起京都必吃,但其實京都美食這麼多種,我也只能就自己吃過的餐廳或咖啡廳中,選出好吃的來推薦給大家。

京都必吃~抹茶甜點

說到京都我的第一反應就是「要吃抹茶點心!」關於抹茶及茶道的學問實在深奧,太過複雜的問題就讓我們先跳過,先來看看這家人氣抹茶甜點店吧。

茶寮都路里

京都
這家是許多旅遊書都會刊載推薦的抹茶甜點店,從傳統經典的抹茶飲品,到讓人噴發少女心的超豐富抹茶聖代,從年長的客人到年少,通通一把抓。
可以先參考一下官網介紹喔:茶寮都路里官網

不過也因為都路里是人氣名店,路過時往往都是長長的人龍在排隊等著入座。不過我第一次前往都路里時,卻很幸運的遇上了沒有任何人排隊的空擋,得以一嚐京都抹茶名店的聖代。

京都必吃~生八橋

其實生八橋好像多是在伴手禮店會看到,將白米研磨成米粉後,製成類似麻糬皮的外皮,加上紅豆餡後就是生八橋了。

不過雖然生八橋是經典京都點心,但因為會添加肉桂,所以無法接受肉桂香味的朋友還請務必跳過這項點心,另外說到生八橋老店代表之一的話,推薦聖護橋。

其他的京都經典美食雖然也有像懷石料理這樣的知名美食,但是因為價位太高,實在不是一般人輕易吃得起的,我在日本來來往往超多次,也是毫無機會一嚐美食,只好暫先不介紹啦。

京都週末之旅~什麼季節來京都最適合?

不知道大家對於去年夏天,京都的猛暑警報留有印象?連續幾天超過35度的高溫,甚至也有好幾天逼近40度,而造成許多生命安全問題。

而冬天則是酷寒,除了下雪之外也有許多濕度高的寒風,彷彿直接鑽進骨頭裡的寒冰實在叫人難受,也因為有過這樣的親身體驗,所以最推薦前往京都的季節是春天到初夏及秋天。

除了櫻花之外,京都的初夏也洋溢著生命力及新綠,秋天則是楓紅,尤其是嵐山上的季節變化更是令人期待萬分!

京都,令人玩不膩看不膩的古都!

京都
雖然京都是許多人來到關西一定會排進的都市之一,但實在太過豐富的遺跡、文化設施及美景,也絕對讓人無法在短短幾天就全部走遍。

我也是都已經來京都旅遊第三次了,依然沒能將所有想看的景點都走遍,不過這也是幫自己又留下了一個「再來京都!」的藉口吧!

作者資訊
艾利思
出身台灣台北,目前東京居住中。喜歡旅遊、書、下雪還有貓,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還有想把家裡的貓帶來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