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應該怎麼選呢?怎麼刷才對呢?一起維護口腔健康!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

文章重點

  • 刷牙的歷史
  • 牙刷有哪些呢?
  • 刷牙需要注意的地方
  • 維持完美笑容,就從做好口腔保養開始吧~

大部分的人都有刷牙的習慣,有些人的刷牙的時間在吃飯後就要刷一次,有些則是喜歡在睡覺前刷牙,一天不管在忙,都至少會刷牙過一次,不過大家知道刷牙的這個行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嗎?以及刷牙的牙刷要怎麼挑選呢?今天小編就來帶大家看看囉!

刷牙的歷史

牙刷
刷牙這個行為其實在西元前3000年(也就是距今5000年)就已經有被發現了,當時清潔口腔的工具也並非現在使用的牙刷,而是牙棒這種工具,另一種清潔牙齒的方法就是將嫩枝或是小木片柔刷牙齒,或是將小蘇打、白堊等東西拿來清理牙齒。
牙刷這種工具最早在西元前1600年的印度和非洲就有被發現,當時的牙刷也並非現在這麼的高級,而是使用著有棕毛的牙刷,中國最早的牙刷則是出現在北宋中葉,使用竹木、馬尾等材料成。

牙刷

牙刷在十七世紀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出現了,不過一直到十九世紀才開始流行,而後來以尼龍紗線製成的牙刷則是在西元1938年的二月二十四號上市,隨後第一支電動牙刷也在西元1954年被開發出來,西元1959年在美國牙醫學會百周年紀念的時候推出。
最後在西元2003年的時候,牙刷獲選為美國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擊敗了汽車、電腦、電話、微波爐等等生活用品成為了第一名。

刷牙的歷史非常的悠久,理解完了刷牙的歷史之後,就是要來了解刷牙的工具,牙刷本身了。

牙刷有哪些呢?

牙刷的種類其實有很多種,除了普通的牙刷和電動牙刷以外,還有著牙間刷、咀嚼式牙刷、環保牙刷等種類,這邊小編就來基本的介紹一下牙刷,也順便介紹一下怎麼挑選牙刷囉!

普通牙刷

牙刷

一般來說牙刷的刷頭都會使用尼龍紗線來製成刷頭上的毛,刷頭上的毛又有分為硬、中、軟三種毛,通常硬的刷毛因為太硬的關係,會比較容易傷害牙齦和牙齒的其他部分,這樣就有可能會造成牙齦萎縮等不好的症狀,所以會比較推薦使用中等硬度的刷毛和軟的刷毛,比較不會傷害到牙齦。

而牙刷的刷頭大小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好的刷頭可以讓你把牙齒裡裡外外都刷一遍,但是不好的刷頭就會卡在嘴巴裡的某個地方,讓你沒有辦法清理的更裡面,這樣就沒有辦法維持自己口腔的乾淨了,所以牙刷刷頭的部分一定要好好的挑選,才可以將自己的牙齒清理的非常乾淨哦!

電動牙刷

電動牙刷其實也可以再細分為一般的電動牙刷、聲波牙刷和超聲波牙刷這三種類,一開始最初的電動牙刷其實是有線的電動牙刷(也就是西元1954年開發出來的那一支),不過科技進步的速度很快,西元1960年就已經開發出無線的電動牙刷了,而最一開始的聲波牙刷則是在西元1992年問世。
一般的電動牙刷大部分是使用旋轉振動的方法來清潔牙齒的,也就是刷頭上的刷毛會旋轉,在使用這種旋轉振動式的電動牙刷的時候,會建議慢慢的刷牙,讓刷頭充分的清洗每一顆牙齒,這樣會清洗的比較乾淨哦!

而聲波和超聲波的電動牙刷則是使用振動來清洗牙齒,聲波電動牙刷的振動速度在人類可以聽到的範圍內,大部分的聲波電動牙刷的振動速度位於200赫茲(Hz)到400赫茲(Hz)內,清洗牙齒的方法與一般的方法一樣,來回的刷洗牙齒就可以了。

牙刷

圖片來源

超聲波電動牙刷顧名思義,也就是使用超聲波來清洗牙齒的電動牙刷,只要振動的速度高過於人類可以聽見的範圍,就可以歸類到超聲波電動牙刷。
超聲波的電動牙刷是非常好用的,不但可以更高效率的清洗口腔,牙齒上的細菌與牙周病的嚴重程度皆會下降,在西元1995年就有論文提到使用超聲波電動牙刷刷牙六個月後,牙齦斑指數降低了七十五的百分比,牙齦炎的指數則是降低了六十五個百分比>

還有另一個研究也有指出超聲波牙刷的好處,使用超聲波牙刷刷牙三十天,牙菌斑指數大量的減少,總共降低九十六個百分比,牙齦出血指數也下降六十個百分比,牙周炎出血使數下降二十八個百分比,這些數據都表示著超聲波牙刷是真的可以維護牙齒健康的,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試試看哦!

咀嚼式牙刷

牙刷

圖片來源

與前兩個牙刷不同,咀嚼式牙刷不需要用手拿來回刷洗牙齒,只需要放入口中,咀嚼就可以刷牙了。
咀嚼式牙刷透過上面凹凸不平的小尖頭來清理牙齒,內含木醣醇和氟化物,所以咀嚼起來會甜甜的,還可以幫牙齒補充氟化物,是一種很不錯的牙刷,這場種牙刷的力道是由咀嚼的力道來決定的,所以並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咀嚼完之後吐掉就可以了,而且包裝通常都很小,所以適合外出攜帶,如果想要到處去旅行又不想帶著牙刷的話,就可以試試看咀嚼型牙刷哦!

環保牙刷

至於環保牙刷就不多作介紹了,因為環保牙刷其實和普通的牙刷很像,唯一的差別就在於環保牙刷是為了降低普通牙刷丟棄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所以有些環保牙刷的材質是生物可分解的材質,有些則是可以替換牙刷的刷頭,增加使用牙刷的時間。
牙刷

圖片來源

知道了這麼多關於牙刷的小知識後,在選擇牙刷上面就會更簡單了,但是維持牙齒的健康,除了需要有好的牙刷的之外,也必須要有良好的刷牙習慣才行哦!
刷牙必須要有良好的習慣,才不會傷害到牙齒,若是在錯誤的時間刷牙,即使是每餐飯後都刷牙,仍然會對牙齒造成傷害,而沒有辦法維持牙齒的清潔,所以這邊小編就簡單的介紹一下刷牙有哪些事情要注意。

刷牙需要注意的地方

刷牙其實不只是將牙齒來回刷洗而已,還有許許多多的地方需要注意,像是吃完酸性食物後,不要立刻刷牙,不然會傷害到牙齒,這些小細節都是刷牙需要注意的,這邊小編就大致上為大家介紹刷牙需要注意的四件事情。

不要再飯後立刻刷牙

牙刷
很多人都會認為吃完飯後面馬上刷牙,就可以把牙齒清理的非常乾淨,其實這是不對的,雖然飯後馬上刷牙感覺好像很乾淨,但是實際上吃完飯之後的一小段時間琺瑯質會軟化,在琺瑯質軟化的時間刷牙的話,就有可能會讓琺瑯質被刷掉了,這樣就會造成牙齒的受損了。

唾液也有對抗蛀牙的功能,吃完飯後也會產生大量的唾液,這個時間點如果再刷牙,反而會讓唾液減少,就會容易讓牙齒產生很小的蛀洞,這樣就會很難去清理牙齒了,所以建議吃完飯後至少要休息一段時間,大概休息個十五分鐘以上,這個時間在刷牙會比較好。

刷牙的力道

牙刷

圖片來源

刷牙本身的力道也很重要,很多人也會認為用力的刷牙可以清理的比較乾淨,但是這樣實質上並沒有幫助道清理的部分,反而會傷害到刷毛,會讓刷毛嚴重的變形,而且很有可能會造成牙齦受傷和牙齒的磨損。所以刷牙的時候要慢慢的、緩和的刷,才可以讓牙齒在不受傷的狀況下好好的清理哦!

刷牙後用大量水漱口

牙刷
刷牙後如果用大量的水漱口也不是好事,牙膏內的氟化物會被漱口的水沖掉的,這樣牙膏內的氟化物就沒有用了,所以刷牙完之後只要用少量的清水漱口就可以了,千萬不要使用大量的水。刷牙後也不要立刻就吃東西,這樣也有可能會讓牙膏氟化物被吃掉,就會讓刷牙沒有用了哦!

舌頭也要記得清理

牙刷
口腔除了牙齒需要注意以外,舌頭也很容易成為細菌孳生的地方,所以在刷牙的時候也要記得使用刷毛輕輕地刷洗,把舌頭上面的垢刷掉就可以了,不要太用力的刷洗,讓舌頭受傷了。

維持完美笑容,就從做好口腔保養開始吧~

牙刷
口腔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一開始小編以為刷牙只需要在固定時間刷牙就好了,從來都不知道刷牙的牙刷挑選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以前使用的牙刷總是刷不到最裡面的牙齒,後來有一天就發現最裡面的牙齒蛀牙了,後來還需要花錢去看牙醫補牙,這樣就很不好了,所以一定好好的挑選牙刷。
而牙齒刷不乾淨除了會讓牙齒不健康之外,也會讓自己常常會有口臭,自己不舒服也會讓他人感到不舒服,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的保養牙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