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太太可以容忍先生外遇?一探日本女性的婚姻觀!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5)

文章重點

  • 日本已婚男人的外遇率
  • 為什麼多數日本太太願意忍耐先生的不忠呢?
  • 日本其實也是有不願意忍耐的魄力女
  • 重點不是容忍與否

「他最近越來越過份了,已經連續一個月沒有回家了。」小編有個事業女強人的日本朋友,在喝醉的時候,終於說出了心裡話。

她的先生在半年前出軌,已經被小編朋友抓包了三、四次,但不管經過幾次爭吵,她先生與對方仍沒有分開,並且最近更疑似在外面租房子,她的先生已經一個月沒有回家了。
「那真的不考慮離婚嗎?」小編這半年來已經聽她抱怨幾百遍了,每次都只能建議她這句。小編覺得如果是台灣人的話,應該早就離婚了吧?為什麼這些日本女生的先生即使外遇,她們都這麼能夠忍耐呢?

日本已婚男人的外遇率

外遇
日本相模保險套公司曾針對日本20歲以上到70歲未滿的男女做了「出軌」為主題的匿名市場調查,很驚人地發現日本男的出軌率超過四分之一。雖然這些「出軌」並不都是已婚男性,但以日本男超過75%的已婚率來計算,可說是10個日本已婚男人,便有兩個外遇。

日本男人外遇的理由何其多

外遇
日本男人的外遇理由多如繁星,之前小編也介紹過日本男女的各種出軌理由。但結婚了的日本先生,家庭除了是他們的責任之外,彷彿也是一種讓他們更有吸引力的象徵。結了婚的男人更覺得自己有了金鐘罩,可以遊戲人間、享受人生,因為太太會照顧家庭、小孩與兩老,反正「只要不鬧到離婚就好」是許多小編朋友/同事的共同遊戲規則

為什麼多數日本太太願意忍耐先生的不忠呢?

其實現代的日本人的思想也不像以前泡沫時代的古板傳統,那為什麼還是多數的日本太太願意忍耐先生的不忠呢?妳知道多數的日本太太面對先生外遇時,日本太太又有甚麼反應呢?

不愛我了嗎?

外遇
年輕的新婚日本太太發現先生外遇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先生是不愛我了嗎?」。因為日本男人不太會將「我愛妳」等甜言蜜語掛在嘴上,所以一旦先生的行蹤成謎、逐漸夜不著家後,便會先自我反省。一旦愛上之後,真的是被抓到把柄、變成百分百配合先生外遇的各種荒唐的晚歸理由──不管怎麼樣先怪自己,就是這類「愛到卡慘死」的日本女人的處理之道。

「應該是我最近太囉嗦了吧?」
「他最近好像有心事,是不是上次不應該阻止他買新車?」
「是因為我胖了吧。來減肥好了!」
「和牛在特價耶,如果我買了的話,先生是不是就會比較早回來吃飯呢?」

小孩還這麼小…

外遇
日本太太一旦聽到先生在外面有別人,通常會考慮小孩年紀還小,為了給小孩健全的家庭,用這種消極的方式來面對先生的外遇。日本的家庭會使用同一個姓氏,如果離婚之後,小孩跟著媽媽的話,通常會更換成媽媽的姓,所以為了不讓小朋友在學校被欺負等,日本的太太會忍耐先生的外遇,等待小孩成長。

「小孩才剛上小學,不是離婚的好時機。」
「我是想說最近是因為剛生小孩,所以老公才外遇,等到小孩大一點,看先生會不會回頭…」
「為了給小孩健全的家庭,我必須忍耐。」
「我是為了小孩,所以才裝傻,其實我早就知道了。」

不願意認清事實

外遇
小編的朋友知道先生外遇的時候,一廂情願地欺騙自己「老公只是一時沉淪」,所以這類型的日本太太寧願守著婚姻,等著老公清醒之後回頭。「不願意認清事實」是她們不願意離婚的原因,不願意相信先生已經捨棄了自己所在的家庭。更有些會怕「離婚=丟臉」,所以自己欺騙自己。

「他們只是玩玩而已,我相信先生會回來的。」
「都是外面那個女人主動誘惑才會這樣,只要我先生調職,他們就會斷了。」
「他說他已經跟對方斷了,所以這次我也會原諒他。」
「我老公說他最愛的還是我,所以我根本不用擔心外面的狐狸精。」

老公是ATM

外遇
有些日本太太結婚之後,就在家裡當主婦。如果這時候先生外遇了的話,反而會覺得輕鬆。反正只當老公是ATM,不回來正好,有家用回來就好了。搞不好這些日本太太平常的作為只是更促進老公的外遇,完全沒有盡到妻子的義務,有時候身邊的朋友都不知道這兩人是為了甚麼結婚的。

「這個月的家用有進來就好,我不管他幾點回來。」
「我照顧小孩已經很累了,我根本不想多照顧一個大小孩。」
「我打工的錢是我自己的呀,我老公當然還要每個月給我零用錢。」
「我也想過自己的生活呀,為什麼我要被綁在家裡,他以為他一個月給我家用幾萬塊,我就要為他燃燒、為他犧牲嗎?」

自己也外遇

外遇
根據統計,外遇被發現的男女比例是七比一。因為女生比較容易隱藏心事,就算是外遇了也不會讓他人知曉,所以這類型的日本太太若是發現了自己的先生外遇之後,自己反而會有種「放鬆了」的解脫感。正因為自己也外遇,所以能夠忍受先生在外面的拈花惹草。

「他不回來正好,我也可以去約會。」
「他跟我承認他外遇的時候,我也沒有告訴他『其實我也是』。」
「當我先生跟我講起『外遇』時,我以為他發現我昨晚沒回家。」
「其實我的出軌是為了報復老公的習慣性外遇,所以我根本沒有罪惡感。」

就算是想離婚也離不了

外遇
更大多數的日本太太在結婚後就脫離職場,專心在家裡相夫教子,每個月的生活費則是依靠先生的收入。所以有的太太在家庭裡待久了之後,逐漸與社會脫節,無法經濟獨立,所以就算是想離婚也無法離開,少了先生的經濟來源之後,沒有能在社會中生存的自信。

「想離婚,但是脫離職場10多年,要回去上班反而有點害怕。」
「畢業後就結婚了,所以根本無法想像離婚後回去上班的生活。」
「之前有去兼差工作,我覺得出去工作太累了。」
「比起離婚,我覺得還是每個月10萬日幣慢慢拿。離婚了反而辛苦而已。」

日本其實也是有不願意忍耐的魄力女

隨著時代的演進,其實日本女性的教育程度逐漸上升,女性主義也漸漸抬頭。已經不是以前的「阿信(おしん)」時代,不願意隱忍的日本太太也多了起來。

經濟獨立的優勢

外遇
通常這類有魄力的日本太太有著經濟獨立的優勢,即使沒有了先生的收入來源之後,自己也可以過得很好,通常發生在雙薪家庭之中。這類型的太太一旦發現先生外遇,並溝通未果後,通常就會冷靜地給彼此一個句點。

爽快灑脫的個性

外遇
果斷地提出離婚的日本太太,通常也屬於爽快灑脫類型。因為成全自己的先生向外發展的意願,不哭不鬧地灑脫地轉頭就走,清楚地切割這段三角關係,不讓自己噁心自己──放對方自由,也是放過自己。

自己也想離婚

外遇
有些日本太太在婚後,在每日的柴米油鹽當中迷失了自己,可能也早就想離婚。藉著先生外遇的機會,回到單身的生活。日本的女生常讓人感覺起來溫柔,就是因為常為了他人考慮多,搞得自己很累,若是面對冷卻走調的婚姻,也有可能配合對方而離婚。

離婚的時機到了

外遇
所謂的「離婚時機」每個人不一──有時候是孩子大了,所以可以讓小孩自己判斷以後要跟誰,有時候是自己的容忍到了極限,也有可能是決定放過自己了。小編還聽過偶遇前男友,才從先生出軌的自欺欺人中清醒過來的案例。

重點不是容忍與否

外遇
雖然不願意離婚的日本太太也有自己的苦衷,但為什麼老公沒有把自己放在心上、已經往外發展了,自己還要維持表面的婚姻呢?即使是為了小孩等等的理由,但小孩在這樣的家庭中成長真的會幸福身心健全嗎?小編覺得重點不是容忍與否,而是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已被踐踏的話,百般忍讓只是給對方更得寸進尺。雖然錯的是已經出軌的老公,但是默許他繼續踐踏這段的婚姻的話,其實自己才是加害者。

cover via:Pinterest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