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喝綠茶嗎?一起來了解綠茶的種類與好處,人氣綠茶推薦給你!

By BU小編群 更新
1

文章重點

  • 綠茶推薦,6種人氣好茶、喝好茶
  • 世界綠茶種類
  • 常喝綠茶的好處
  • 綠茶的副作用
  • 聰明享用綠茶身體更健康!

日常喝的綠茶,對大家來說並不陌生,小編平時也很愛喝綠茶,綠茶屬不發酵茶,是六大茶類中加工最少、歷史最悠久、最保留原味的茶類。6000多年前,生活在浙江一帶的居民便已經開始種植茶樹。秦朝以後,種茶和飲茶的習慣由四川開始向外傳播,到了唐宋時代以後,茶已經成為家家戶戶不可缺少的飲品。

喝綠茶不但可以去油解膩,還可以養顏美容,是容易取得且具有極高養生價值的飲料,但是綠茶有什麼種類呢?相信正在閱讀的你也是一知半解,一起來跟著小編來看看吧!

綠茶推薦,6種人氣好茶、喝好茶

綠茶 功效

日鑄雪芽

日鑄雪芽產於浙江紹興的會稽山,茶葉外型直豎的像鷹爪一般,茶湯顏色屬於清澈亮黃,香氣清新持久。當用熱水沖開時,日鑄茶的茶葉軟化張開,並呈現霜雪白似的絨毛,因此又被稱「雪芽茶」。日鑄茶的歷史評價非常高,歷代有許多文人像是北宋蘇轍、南宋陸游都為日鑄茶做過詩呢!

西湖龍井茶

龍井茶產於浙江杭州西湖龍井村周圍群山,翡翠色的茶葉外型扁直光滑、香氣鮮嫩、茶湯明亮,喝下去時清香撲鼻、味道爽口回甘。西湖龍井茶為什麼會這麼名貴呢?因為龍井茶的產量非常稀少,茶葉生長速度慢加上全靠人工採摘加工,物以稀為貴,價格才會居高不下。清明節前採摘的龍井茶品質更是上品呢!

小編曾到杭州~品嘗了大名鼎鼎的西湖龍井茶,果真是清新幽香、喝下去後帶有淡淡的回甘。好茶配上西湖美景,果真感覺來到人間天堂!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品嘗這歷史悠久、遠近馳名的西湖龍井茶。

碧螺春茶

綠茶 推薦

碧螺春茶產於江蘇蘇州,已經有1000年的歷史了。為什麼會叫碧螺春這麼特別的名字呢?因為此品種的茶葉色澤碧綠,葉子炒乾後外型會捲曲成螺旋狀,加上茶葉產於春天,因此被稱作「碧螺春」。

高級的碧螺春茶0.5公斤就需要6~7萬個嫩芽製成,非常耗費工夫。除此之外,碧螺春產區將茶樹、果樹相連種植,根部交互串連生長,因此碧螺春除了清新茶香,還帶有淡淡的花果香,喝起來十分甘甜,是古代上等的貢茶呢!

黃山毛峰

黃山毛峰產於安徽黃山,葉子外型尖且細長,形狀像隻魚,因此又叫「魚葉」、「黃金葉」,茶葉泡出來的顏色較亮黃。黃山地區雲霧繚繞,氣候溫暖濕潤,地形山多陡峭,更能阻擋陽光曝曬,因此適合茶樹生長。

黃山上也生長了許多的蘭花,蘭花開花季也是採茶的最佳時期,因此黃山毛峰會帶有淡淡的蘭花香。如果有機會喝到黃山毛峰,那麼小編要恭喜你~能品嘗到如此名貴的茶!因為連慈禧太后都是在生下皇太子之後,皇上才賞她喝這款茶呢!

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產於安徽六安,是世界上全部茶葉之中唯一無芽無梗的茶。六安瓜片的外型像葵花籽,因為採摘時只取葉子的部分,並去除掉葉梗,所以喝起來不但不苦不澀、沒有青草味,更加濃郁芬芳。

信陽毛尖

信陽毛尖產於河南信陽,在茶葉剛剛長出一小毛尖時口感最好,但是因為茶葉尚未完全成熟,因此葉子上會佈滿許多白色絨毛。信陽毛尖還有一個可愛的綽號-「小渾淡」,小指的是茶葉芽嫩且細小;渾指的是熱水一沖開來,便能清晰看見茶葉上的細小絨毛;淡代表信陽毛尖的茶有著淡淡的清香。下次如果有機會喝到信陽毛尖,記得他有個有趣的綽號「小渾淡」,便能知道信陽毛尖茶的特色喔!

延伸閱讀

世界茶6大種類、養生功效一一介紹,讓你越喝茶越漂亮!
自製健康水果茶一點都不難!準備好基本材料,動手試試吧!

世界綠茶種類

綠茶種類

日本綠茶

綠茶

許多人都有喝過日本綠茶,為什麼看起來會比平常喝的綠茶更加鮮綠呢?那是因為日本人將茶葉採收後,會用蒸氣殺青以防止茶葉氧化,並用手工方式去反覆壓榨出葉子裡面的汁,直到綠茶葉子裡面沒有水分,在這道工序之後,再在太陽底下曝曬,最後就做成了日本綠茶。正因為多了這個步驟,才讓葉綠素完整保留,等到沖泡的時候~葉綠素就被沖泡出來了,如此一來才能保持茶葉色澤翠綠及溫潤的口感。

煎茶

綠茶 煎茶

煎茶是日本最常見的綠茶,也是日本家庭中最常喝的茶。色澤青綠、味道鮮醇。日本煎茶的形狀並不像中國綠茶葉外型完整、葉葉分明,那是因為日本煎茶製作過程中會切斷茶葉,因此沖泡日本煎茶需要用到帶有濾網的茶具喔!

抹茶

綠茶 茶葉

抹茶是將高級綠茶磨成粉狀,再倒入熱水中攪拌飲用。茶道在日本是一種令人尊敬的習俗,從前置準備、茶室內的布置、茶盤擺設、和果子與茶的口感搭配、到最後茶的泡製方式,每一道程序都非常嚴謹。如果有機會到日本,一定要體驗看看茶道文化,並感受茶道最高境界-「茶禪一味」,讓身心都感到舒暢。

玄米茶

日本綠茶推薦

玄米茶混和了綠茶和烤米,中和了綠茶的澀味並增加了烤米的堅果風味,茶湯呈現淡淡黃色,喝下去時,不但能品嘗到綠茶的香氣,更帶有濃厚的烘焙米香。

常喝綠茶的好處

綠茶 好處

喝茶是華人古老的習慣,在亞洲地區具有悠久的歷史底蘊和豐厚的文化內涵。喝茶時,除了聞著茶葉沖泡過程中所散發的香氣,使人沉靜其中,品嘗茶葉所帶來的溫潤甘香更是享受。但大家知道嗎?綠茶帶給人體的益處非常多,就讓小編一一介紹。

1.養顏美容、延緩皮膚衰老

綠茶功效

喝綠茶可以對抗衰老,那是因為人體在新陳代謝時,如果過氧化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並加速老化。綠茶中因含有抗氧化劑,兒茶素能清除自由基,因此能減緩衰老。

2.預防心血管疾病

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質,可以降低血脂、保持血管壁的彈性,並有效預防腦中風,對人體的脂肪代謝有極大的幫助;茶多酚可以抑制或穩定血壓及血糖,家中如果有高血壓或者心血管問題的長輩,不妨讓他們飯後來一小杯綠茶,提早預防勝於後續治療。

3.減緩焦慮

綠茶怎麼喝

綠茶中的茶胺酸是一種鬆弛劑。可以幫助大腦減緩焦慮情緒、集中專注力。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或是高度腦力工作者,都可以多多準備些綠茶包,在精神不濟時喝杯綠茶,可以提振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喔!

4.具有殺菌功能

綠茶中的兒茶素~對引起人體發炎生病的部分細菌有抑制效果,同時又不會傷害腸胃中好菌的生長,對身體內的好菌是非常友善的。綠茶也具有整腸胃的功能,但是喝過量反而會導致腸胃不適,因此酌量飲用對身體比較好。

5.瘦身減脂

綠茶怎麼喝

想減肥的女孩們更要多喝綠茶,因為茶葉裡的茶多酚與維生素C的綜合作用,更能夠促進脂肪氧化、幫助腸胃消化、降低血液中的血脂和膽固醇,使身體變得更輕盈、更少負擔!

綠茶的副作用

綠茶 功效

綠茶喝過量,不但對身體沒有益處~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有以下情況者建議少喝綠茶:

1.空腹不要喝茶

綠茶 好處

茶葉中的咖啡碱對腸胃有刺激性,空腹飲用易引發腹痛。除此之外,空腹飲茶會沖淡胃酸,降低腸胃的消化功能。因此建議吃點東西再喝茶喔!

2.神經衰弱、失眠者

因為綠茶的咖啡因(濃茶的咖啡因含量更高)對身體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會導致睡眠困難。

3.胃潰瘍

綠茶 壞處

過量飲用綠茶,人體會大量分泌胃酸,影響腸胃不適,更會拖延胃潰瘍癒合的時間。

4.便祕者

綠茶中的兒茶素會影響人體腸胃黏膜的收斂功能,影養食物的消化吸收,更加重便秘。因此有便秘困擾的讀者們在喝完茶後要喝更多的水稀釋,保持腸道濕潤,才不會容易產生乾便喔!

5.心臟病、高血壓患者

綠茶 副作用

飲用過濃的綠茶會加重心臟病、高血壓患者的身體負擔。因為綠茶中的咖啡因會導致心率加速、血壓升高,因此如果要喝綠茶,建議以淡茶為主。

6.女性經期

女性經期因為失血~會有輕微的貧血症狀。以中醫角度來看,綠茶性質較偏涼,喝過量會導致經痛,建議等經期過後再喝綠茶較佳!

7.孕婦

綠茶粉 推薦

綠茶中的咖啡因,會加速孕婦的心跳及增加排尿的次數,加重心臟和腎臟的負擔。過量的濃茶會導致失眠,讓即將臨盆的產婦陣痛、分娩無力,難產的可能性會大大提高,因此建議孕媽咪們酌量飲用為佳。

聰明享用綠茶身體更健康!

每種茶葉都充滿了許多營養和獨特的香氣,更是集結了先人們古老的智慧結晶。看完各種綠茶介紹,是不是有滿滿的收穫呢?喝茶不僅是我們的生活習慣,日本茶道更是種文化藝術的傳承。下次工作、學習累了時,不妨放下手邊工作、小歇一會兒喝口茶吧!喝茶時,依照自己所喜歡的口味及身體情況選擇,才能讓自己喝得開心又兼顧健康喔!

延伸閱讀

抹茶不但有助於瘦身,還越喝越健康!快來學懂抹茶是什麼,一起來泡茶吧!
享受抹茶的濃郁滋味~台北必吃26間抹茶甜點懶人包,抹茶控快快放進口袋名單吧!
紅茶控女孩看過來!愛喝紅茶卻不懂相關知識嗎?一起來喝茶長知識吧!
綠茶咖啡:史上最簡單,一杯綠茶×咖啡的減重法!
奶茶種類知多少?幸福時刻療癒妳的心,來杯奶茶吧!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