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液DIY!介紹任何人都可以自己簡單動手做的精華液DIY方法!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7-01T120307.661

文章重點

  • DIY精華液的優點
  • 做精華液必要的材料及必需準備的道具
  • 精華液的作法
  • 製作專屬於自己的精華液

你有沒有像是「如果這種成分添加進精華液就好了」「因為是敏感肌,不喜歡精華液添加了多餘的成分」「可以的話希望價格可以便宜點」等有關精華液的煩惱呢?若在市販產品中找不到好的商品,推薦可以自己DIY做精華液。這回詳細解說手作精華液必要的材料及方法。

DIY精華液的優點

精華液

 

DIY精華液的話,有許多優點。首先,在知道作法前,要先知道DIY精華液的優點。

肌膚敏感的人也可以安心使用

向這樣的人推薦動手DIY做精華液

  • 因為化妝品的關係,曾經出現過皮膚紅腫
  • 偏好有機,喜歡無添加化妝品
  • 想動手做看看化妝品!

尤其向肌膚敏感的人推薦DIY精華液。市販的精華液含有各種添加物。依據個人體質,有些人對某些成分起反應,容易因化妝品引發皮膚紅腫。像這樣的人,由自己選擇沒有過敏源的成分做精華液,這樣就可以安心使用。

可以選擇喜歡的香味

由於是手工製作,可以做出外面沒有販售的獨創精華液。市販的精華液有添加令人在意的香料,也有找不到自己喜歡味道的精華液的人。覺得不需要添加香味的人應該更是不少。
像這樣的情況,手作精華液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香味,也可以做無香料的精華液。添加香味可以加香料或是精油也可以,調整自己喜歡的香味的濃度也很簡單。盡可能不想將多餘的成分擦在肌膚上的人,可以做無香料的精華液。

可以做出自己的獨創精華液

正因為是手工製作,所以有不一樣的樂趣,可以做出市販沒有添加的成分精華液。就算是不容易找到或是高單價難以入手的美容成分,自己手作的話或許可以輕鬆入手。

只是,因為是手工製作,不能保證一定安全。難以確保像市販商品一樣在乾淨的製造場所製作,也有成分分離和保存困難等問題。基本上可以參考書、網路或已成功的配方製作

做精華液必要的材料及必需準備的道具

精華液
那麼馬上來看,做精華液時必要的材料及需要準備的道具。如果在家中有可以使用的代替品也可以使用沒關係。

做為基底的基劑

做精華液的時候,需要可將有効成分溶解成為基底的基劑。基劑的話,若要做美容精油的話選擇油份,凝膠類的話選擇基劑用的凝膠,乳霜類的話選擇專用的標準乳霜。比起選擇原本已有添加某些成分的種類,選擇沒有添加任何有效成分的種類比較好。

個人喜好的有效成分

準備好基底後,接著選擇想要加入精華液的成分。驚訝的是,基本上只要將喜歡的有效成分加入作為基底的基劑中,攪拌混和就完成了!雖然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很好,特別選擇看看了推薦的成分。

【推薦美肌成分】1. 玻尿酸粉

若想加入精華液的常見成分玻尿酸的話,推薦粉末狀的玻尿酸粉。含有100%玻尿酸的白色粉末,選擇化妝品用的玻尿酸粉。將使用量稀釋為全體的0.02-0.1%。
比如說,在精製水10ml裡加入0.1g的玻尿酸粉,就可以做出1%的枸櫞酸鉍鉀液。
玻尿酸為埋在肌膚的細胞與細胞之間的軟墊,是肌膚的彈性、光澤及保水必要的成分。想要做抗老保養的人或是乾燥肌的人請試用看看。

【推薦美肌成分】2. SYN-TACKS複合胜肽

SYN-TACKS是對肌膚表皮組織中的基底膜有效果的成分。基底膜存在於角質層與真皮層之間。有給予肌膚營養素的重要作用,維護皮膚屏障機能作用。
SYN-TACKS是在基底膜中幫助肌膚恢復彈性的成分。推薦給想做抗老保養的人。

【推薦美肌成分】3. 白銀奈米膠體

使用金屬膠體的化妝品有膠體金、鉑奈米膠體、白銀奈米膠體等好幾種種類。奈米是指比微米還要小10億分之1米的超微粒子。白銀有約森林16倍的高濃度負離子的放出作用,可以使肌膚恢復光澤。
負離子更是可以抑制形成色斑、皺紋的活性氧,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提升肌膚的緊緻度,據說對異位性肌膚也有效果。

這種美肌成分也不錯!

除了以上介紹的成分以外,也有許多加入精華液也很好的成分。現在要開始分別針對詳細效果和特徵來介紹,請一定要參考看看。

<神經醯胺>

如果期待精華液可以帶來保濕效果的話,一定要推薦的是神經醯胺。神經醯胺是原本就存在於我們肌膚中角質層的細胞與細胞之間的成分。可以保持油分和水分預防肌膚乾燥,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減少。
還有提高肌膚屏障機能的效果,因為是原本就存在於肌膚之中的成分,也推薦給敏感性肌膚的人。
最近也發現神經醯胺有可以抑制黑色素形成的美白作用。

<荷荷芭油>

從荷荷芭的種子採出的荷荷芭油,是可以防止肌膚引發問題,人氣的溫和性油分。說到油分也許會給人有黏膩的印象,但是荷荷芭油容易被肌膚吸收,使用起來也很清爽,是非常好用的油分。推薦肌膚比較脆弱或是容易乾燥的人。
荷荷芭油含有豐富的天然維他命E、胺基酸、礦物質、維他命等成分。因為低刺激性,不容易引起過敏和肌膚問題,推薦給所有膚質的人使用。
添加使用荷荷芭油雖然也很好,但將荷荷芭油當作基劑,加入精油等成分的話,也可以做出自家製的美容精油唷。

<維他命C誘導體>

說到維他命C,從以前就知道維他命有美肌效果對吧。只是,天然的維他命C有遇到陽光或熱等容易被破壞的弱點。可以改善這個缺點,對肌膚來說容易吸收的就是維他命C誘導體。

維他命C誘導體有以下等的作用

  • 有抗酸化作用,可以抑制活性氧
  • 可以完全使已形成的黑色素還原淡化
  • 促進肌膚表皮代謝
  • 調整油脂分泌
  • 促進膠原蛋白增生

像是以上這些效果,維他命C誘導體是含有卓越的美肌、美白効果機能的成分。
另外,維他命C誘導體還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將要做的精華液依據類型,分開使用比較好。順便說一下,水溶性的即效性較好,脂溶性留在肌膚的時間較長,請比較兩者的優點來使用。
只是,肌膚敏感的人一旦過度使用維他命C誘導體的話,就會導致肌膚油脂分泌減少,使肌膚變得容易乾燥粗糙。推薦使用時邊觀察肌膚的狀態邊使用。

<蘆薈凝膠>

蘆薈是阿福花科蘆薈屬的植物,葉中獨特的黏狀液葉肉是蘆薈特徵。從以前民間就在使用蘆薈抑制曬傷和發炎。

從蘆薈採取的葉肉部分稱為蘆薈凝膠。含有蘆薈精華有抑制肌膚發炎的作用和保濕效果。也有促進血液循環,調整肌膚狀態的作用。
因對肌膚是非常溫和的成分,異位性肌膚和敏感肌的人也可以使用。性質上和凝膠的精華液比較相和。
由於蘆薈凝膠含量低的產品有很多,選擇含量高的產品是選擇的重點。

<杏仁油>

杏仁油是由杏仁的種子所萃取出的。杏仁油含有豐富的棕櫚酸、油酸、亞麻油酸等的脂肪酸和維他命E。是在中國從以前就在使用的油分,有清爽的性質,也適合拿來做按摩使用。

效果是有使肌膚變柔軟的作用,有調和因年齡增長肌膚衰老的作用,還有在民間療法中,有治療疣及止癢的效果。

<視黄醇>

說到視黄醇,是有高抗老效果的人氣成分。適合拿來做隨著年齡開始在意起皺紋和肌膚鬆弛的保養。
視黄醇簡單來說就是維他命A。是可以從飲食攝取的維他命。
視黄醇有以下等作用。

視黄醇

  • 提升免疫力
  • 維持視力正常
  • 保護皮膚和黏膜

說到視黄醇因為有許多種類,讓我們來看看如何分辨。

  • 視黄醇棕櫚酸…為了容易使其添加在化妝品中所合成的維他命A
  • 維A酸…是維他命A誘導體。遇熱也有強大的安定性。有維他命A的100倍作用

自己加工做化妝品使用的情況也是比起一般的視黄醇,使用維他命A誘導體比較好。市面上有販賣原液,將其稀釋便可使用。
在意皺紋和鬆弛等隨著年齡增長肌膚變化的人,推薦使用視黄醇。

<輔酶Q10>

在營養品中受歡迎的輔酶Q10,也可以添加在精華液中。
輔酶Q10是原本就含在構成人體的60兆個細胞的每個細胞內的成分。為了使人類存活下去,會製造生產出必要的能量。

輔酶Q10會隨著年齡,從20歲起便會開始減少,相較於20歲,到了40歲便會減少總體的1/3

輔酶Q10可以防止細胞功能衰退。一旦輔酶Q10開始減少,就會產生肌膚鬆弛、皺紋看起來變明顯、色斑變深等各樣因年齡增長的肌膚變化。

此時,給肌膚補充輔酶Q10,滲透至肌膚內防止細胞功能衰退。更推薦的是,將維他命C、E一起添加的話,可以提升輔酶Q10的滲透力。市面上有再販售橘色獨特性質的液體類。

<胎盤精華>

胎盤素是從胎盤萃取的美容成分,有抗老化的效果。攝取胎盤素的方法有注射、飲用或從肌膚吸收等三種方法。

胎盤素複數成分

  • 胺基酸和蛋白質
  • 糖質
  • 脂質
  • 維他命・礦物質
  • 酵素

說起來胎盤素是在胎盤內的成分,因為含有孕育胎兒所需的多種成分,可以把它想成是含有豐富營養的成分比較好理解。

胎盤素雖說具有各種美容效果,特別可以期待添加至精華液帶來的效果是
・防止皺紋、色斑、鬆弛等因年齡造成的肌膚變化
・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提升肌膚的緊緻度
等以上的美肌效果和抗老效果。

因為市面上有販賣胎盤素的原液,所以可以簡單的用在手作精華液上。只是,選擇堅持原料的產品很重要。由於也有品質不好的產品,雖然價錢稍微高了點,但選擇可以信賴的製造商的產品比較有保障。

可以保存的容器

究竟,做好的精華液要怎麼保存比較好呢?若用家中原本就有的隨便的容器,以衛生面和精華液的保存性來說可能不太適合。將好不容易做好的精華液保存在像精華液容器的容器中比較好。

依型態推薦的容器有些不同,液體類的話,推薦使用有附管子的遮光瓶。遮光瓶指的是藍色或茶色,可以阻擋外來光線,有遮光效果的瓶子。瓶子有付管子的話,不用碰到手就可以衛生的持續使用,所以很推薦。

另外,做乳霜類的精華液的話,可以選擇乾淨有遮光性的罐狀容器或瓶狀容器。

精華液的作法

決定要在精華液中添加什麼成分後,終於可以開始來做精華液摟。雖然作法依據使用的基材和原料多少會有一點變化,在這邊說明最簡單的做法。

將做為基材的材料加入容器中

將選好的作為基材的基底材料加入乾淨的容器中。就算容器是新的,為了保險起見還是用消毒用的酒精擦拭過比較好。還要考慮到之後要加入的成分的量,基底的量先不要一次加太多在容器中。

建議盡可能從一開始就用同一個容器做攪拌比較衛生,也不會損失太多材料。如果難以攪拌的話,可以先在大盆子內攪拌。只是,建議在使用前一樣先消毒比較好。

依據喜好將選擇好的有效成分加入攪拌

接著將想使用的有效成分的原液加入剛才的容器內。使用的量會依據成分不同,適量的量也會不同。多數的化妝品的有既定的適用量,使用在範圍內的量即可。就算想要提高效果,若加入過度的有效成分,反倒會使肌膚出現問題,請使用適度的量比較好。

另外,若想使用的有效成分超過2種以上的情形,在這個時候全部加進容器中攪拌。想要添加香味的人,可以在最後加入精油。依據用來作香料的精油種類,也有可能會對肌膚造成刺激。先查好適合肌膚的油份和適量的精油量再使用。

只是依據成分,有可能因為水跟油的性質造成難以混合的狀況。因此也有另外使用溶解輔助劑比較好的情況,在手作精華液時,一定要參考使用各種有效成分時的配方照著做。千萬不要自己隨便混合成分這件事很重要。

在冰箱裡冷藏一天穩定成分

最後將全部的材料攪拌混合後,放入冰箱等時間使所有的成分穩定統合成一瓶精華液。使用時也是,為了維持良好的保存性,建議放在冰箱內保管。由於沒有像市販品一樣有添加保存料和防腐劑,使用衛生很重要。不要直接用手從容器中取出精華液,建議使用小勺子或小管子取用量。還有,就算有放在冰箱內保存,但使用期限為3天到兩個禮拜。若打開精華液時有臭味的話,代表成分已分離,不要使用比較好。

製作專屬於自己的精華液

當然購買市販的高級精華液也很好,但是敏感肌的人或對成分有堅持的人,DIY手作精華液也是選擇之一。
作法很簡單,基本上只要攪拌均勻即可,只要決定了容器、基劑和有効成分,馬上就可以開始做精華液。

最近市面上販售許多成分的原液和粉末,動手做做看只屬於自己的獨創精華液如何呢?若成就出自己的做法,手作精華液一定會成為你的美肌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