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經痛只能靠止痛藥嗎?如何與每個月的”好朋友“快樂共存呢?

By BU小編群 更新
舒緩經痛

文章重點

  • 經痛的種類
  • 舒緩經痛方法-瑜珈
  • 舒緩經痛方法-按摩穴位
  • 經痛的原因-你有骨盆不正的問題嗎?
  • 舒緩經痛方法-正確飲食
  • 經痛掰掰!還我健康身體

"經痛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現在的女性生活作息不正常,一不小心就追劇追到天亮,工作壓力也大,生理期來臨時,也常面臨經痛的狀況。經痛怎麼辦?要先知道造成經痛的原因,是因為月經期間子宮內壁收縮而產生疼痛悶脹感,身體也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症狀,例如:腹部絞痛、乳房腫脹、頭痛、腹脹、便秘、腹瀉、腰痛、肌肉酸痛;心理方面則會出現易怒、焦慮、緊張、不快樂、抑鬱、失眠、情緒波動等現象。

但也有部分的人,是因為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其他疾病所造成,這時就要儘快就醫,聽醫生的指示來處理。

舒緩經痛

經痛這個詞,相信不管男生或女生都不陌生,每個人身邊一定有一個會經痛的朋友。根據研究,有高達 50~90% 的女性都曾發生過經痛!然而經痛發生的時間、頻率及嚴重程度都不太相同,而且經痛是一種很主觀的感受,旁人很難理解到底有多不舒服。

有些經痛是有潛在的問題需要治療的,有些經痛則只需要減緩症狀就可以了,但這通常難以自我判斷,因此常會令人有「無法確定自己的經痛到底有沒有問題」的困惑。大部分人都認為經痛只要忍一忍就過了,但其實經痛並不需要忍痛,而是要了解原因,再用對方法來緩解疼痛,以下就跟著小編一起來探討經痛的原因及因應方式吧!

經痛的種類

舒緩經痛

經痛又可細分為原發性跟續發性,要先好好了解疼痛原因,才能知道緩解的辦法:

經痛種類 #原發性經痛

原發性經痛是月經週期之前到月經開始的第1~3天所出現的不適感,通常會感到下腹部至大腿內側悶痛,有時還會併發腰酸背痛,疼痛的程度從輕微到嚴重都有。

經痛種類 #續發性痛經

續發性經痛主要是因骨盆腔內疾病所引起,包括: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疼痛感和疾病變化有直接關係,有時也會影響月經的流量跟週期。如果是因疾病造成的疼痛,就要趕快就醫唷!

舒緩經痛方法-瑜珈

經痛穴道

經痛時吃止痛藥固然是最直接的解決方法,但也可以做一些簡單的瑜伽來減緩疼痛,讓身心徹底放鬆。以下三個動作都能有效改善經痛和小腹悶脹。

舒緩經痛瑜珈 #嬰兒式

經痛穴道

  • 採跪姿,臀部坐在腳跟上,雙手放在膝蓋上,脊椎打直。
  • 吸氣時,手臂往前平放在地板上,脊椎持續打直,感受肌肉伸展。
  • 吐氣時,上半身慢慢前彎,直到前額碰到地面,停留至少十個呼吸。
  • 最後吸氣時,慢慢抬起上半身;吐氣時,將雙手放回膝蓋上,回到最初的跪姿。

舒緩經痛瑜珈 #貓式

緩解經痛

  • 採跪姿,雙手平貼地面(像貓咪一樣四肢著地),四肢與地板垂直,軀幹與地板平行,整個人呈ㄇ字型。
  • 吸氣時,頭部、下巴與胸口往上抬,肩膀打開,眼睛看著天花板,提臀讓尾椎骨朝天花板,大腿內側的肌肉稍微往外旋轉,呈現凹背的姿勢。
  • 吐氣時,頭往下,下巴往胸口內收,尾椎骨也往下內收,呈現拱背的姿勢,想像肚臍朝脊椎靠近,重複進行十次,配合呼吸。

舒緩經痛瑜珈 #側攤式

經痛止痛藥圖片來源

這是小編最喜歡的姿勢,特別是月經來時人疲倦發懶、不想動,就可以趴著好好休息。

  • 採趴姿,雙手放在頭部前方兩側的地面。
  • 身體稍微往右轉,然後彎曲右腳,讓右膝靠近右側身體(像寶寶趴睡的姿勢)。
  • 可以墊一個軟枕頭,頭往右轉,左臉頰貼著地面,雙手一樣放在頭部兩側,調整到覺得舒適的姿勢。
  • 將全身重量放在地面,身體放鬆。停留十個呼吸,或是你覺得舒適的時間長度,然後再換另一邊。

舒緩經痛方法-按摩穴位

舒緩經痛 瑜珈

如果出門在外無法立即做瑜伽,也可以嘗試按摩穴位來減緩經痛。

舒緩經痛穴位 #太沖穴

  • 位置在腳大拇指與第二指之間。用左手拇指指腹揉右太沖穴,右手拇指指腹揉左太沖穴。
  • 功效:具有明顯的疏肝止痛的功效,不但能夠治療經痛,而且還能夠治療一般的婦科疾病。

舒緩經痛穴位 #三陰交穴

  • 位置在小腿內側,腳踝上約四隻手指的地方,脛骨內側緣後方。
  • 功效:具有交通心腎,引火下行的功效,能夠緩解所有婦科疾病疼痛。

舒緩經痛穴位 #血海穴

  • 先屈膝,在大腿內側,大腿跟小腿交接處,當肌肉出力時會突起的地方。
  • 功效:具有引血歸經,治療血分諸病的功效,按壓血海穴能夠緩解月經期的小腹疼痛。

舒緩經痛穴位 #子宮穴

  • 位於下腹部,肚臍往下約四根手指頭,往旁邊左右各一點距離四根指頭。按摩時用雙手食指、中指按壓子宮穴,緩緩點揉,按壓時會有酸脹感。
  • 功效:活血化淤、理氣止痛的功效。

經痛的原因-你有骨盆不正的問題嗎?

經痛止痛藥

前面小編有提到,因為長期姿勢不良而導致骨盆不正,加上工作久站,導致經期來臨時伴隨的腰痛更加明顯,有時候還會痛到腿軟站不住呢!要如何知道自己的骨盆是不是正的呢?

簡單的測試方法

小編有個簡單方法可以測試,只要全身站直背靠牆壁,手掌握拳~伸到腰的地方,如果無法碰觸到牆壁,就很有可能是骨盆前傾。

女生也可以觀察自己穿的裙子,在走路過後會不會偏移,有偏移就代表有骨盆歪斜;也可以坐著的時候兩腳自然放下呈九十度,如果在放鬆的情況下大腿會自然張開,也是骨盆歪斜的徵兆。

骨盆前傾乍看之下雖然是前凸後翹,但長期受力於腰部,容易造成下背痛跟腰痛;骨盆更是連接下半身的重要部分,骨盆不正更容易引起小腿水腫、內臟脂肪堆積而有小腹,骨盆歪斜也會造成假性長短腳,跟大腿外側馬鞍肉。小編以前就是苦主,明明上半身衣服是S號,下半身褲子卻要穿到L甚至XL號,都是因為骨盆不正的原因,小編媽還笑小編正面是少女背面是大媽(笑)。

想要改善因經痛造成的腰背痛,就必須要先矯正骨盆,平常的姿勢不良一定要先矯正,小編都會做這樣一個簡單的運動來慢慢矯正骨盆:

經痛舒緩 瑜珈

  • 首先先坐在地上,地上可鋪軟墊或是瑜珈墊,大腿打開貼地,腳掌相連呈菱形狀,如果柔軟度不夠可以不用勉強貼地,依自己能做到的動作為主。
  • 再來配合呼吸,吸氣時頭靠近肚子、慢慢抬頭往前伸展,抬頭時吐氣,重複動作約十次。

矯正要靠時間慢慢累積,當然平常的姿勢更重要!跟小編一起先戒掉37步跟翹腳吧!經過時間的矯正,小編現在月經來時的腰痛已改善許多了!

舒緩經痛方法-正確飲食

經痛怎麼辦

除了舒緩姿勢,月經週期還能吃什麼來減緩經痛呢?難道只有巧克力嗎?

舒緩經痛這樣吃 #食用巧克力

喝熱巧克力、熱敷腹部都有一定的效果,因為溫熱的食物可以讓血管舒張,能有效減緩經痛,但是靠巧克力或是甜食來止經痛,主要是藉由吃巧克力來讓心理影響生理,得到短暫的快樂,藉此忘記疼痛。不過巧克力吃太多會造成血糖上升,所以也要適量食用,只能把它當成是轉移注意力的小確幸!

舒緩經痛這樣吃 #食用黑糖或黑糖水

經痛怎麼辦

中醫觀點認為,黑糖屬溫補食物,具有緩和腸胃不適、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和疼痛的功效,因此有助於緩解經痛。女生經痛時,身體耗費大量能量來對抗疼痛,而黑糖屬於易吸收的精緻糖,有補充能量的效用,但也因為黑糖好吸收,攝取時務必要注意份量。

舒緩經痛這樣吃 #食用香蕉、牛奶、堅果

經痛舒緩

可以多攝取一些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香蕉、牛奶、堅果等,都可以讓人感到安定放鬆、保持心情愉悅,睡前也可以喝杯溫牛奶,不僅能幫助睡眠,也能舒緩經痛。

當然適當的飲食是很重要的,不暴飲暴食、不攝取太多高油脂食物或涼性食物,像是薑、麻油、酒這類食物會行氣活血,容易造成大出血,對於本身月經流量較大、有時會伴隨著血塊的女性,也會因此造成經痛。

經痛掰掰!還我健康身體

經痛舒緩

經痛造成的原因很多,但只要非疾病所帶來的疼痛,都是我們女生變得美麗動人的必經之路,面對十幾年的漫長之路,有時候看到朋友痛到臉色發白,就覺得自己真是幸運的那個,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好好善待子宮也是能保持年輕不老的秘密,在台灣的夏天,冰冷的手搖飲跟冰品種類繁多,天氣這麼熱,又有誰能拒絕呢?但歐美國家的女性吃的食物都是冷食,難不成就沒有經痛的問題嗎?那是因為她們習慣運動,能有更多的體力來應付經痛!適當的飲食很重要,但適當的運動跟良好的生活作息,才是能保持健康身體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衛生棉條真的那麼恐怖嗎?了解之後給你一個清爽自在的生理期!
每個月最頭痛的「親戚」來報到,教你月經來時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布衛生棉迷思一次破解!布衛生棉使用攻略,女孩生理期的更多選擇
第一次使用月亮杯就上手!月亮杯常見迷思、使用攻略懶人包
液體衛生棉到底神奇在哪?讓資深編輯都推薦的3個小秘密!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