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手霜可以拿來擦臉嗎?必須要先知道的效果和注意點

By BU小編群 更新
shutterstock_169799027

文章重點

  • 護手霜可以擦在臉上嗎?
  • 護手霜的特徵
  • 臉用乳霜的特徵
  • 將護手霜擦在臉上的效果和優點
  • 將護手霜擦在臉上的方法
  • 將護手霜擦上臉時的注意點
  • 查了一下歐舒丹的護手霜
  • 護手霜當臉霜使用不再害怕

在用護手霜做手部保養的時候,「這個也可以擦在臉上嗎…?」這樣想過的女生應該很多吧。你知道護手霜和臉用乳霜有什麼不同嗎?各種不同的美容乳霜有怎樣的特色?調查看看會很有趣唷。這次主要針對「護手霜也可以擦在臉上嗎!?」這部分做探討。觀察各種乳霜有什麼特色和效果,然後找出到底能不能兼用這問題的答案吧!

護手霜可以擦在臉上嗎?

說到底護手霜到底能不能拿來擦臉呀?用在人體上的乳霜是以怎樣的規則區分的?意外地很多人都不知道。就來探討護手霜和其他美容乳霜各自的特徵,再來判斷護手霜擦臉到底是對還是不對的吧。

其實並沒有以成分當作區分規則

其實在美容乳霜這一塊,並沒有「配方含有○○的話就是護手霜」「若是含有××的話就不能算是護手霜」這種明確的規定。化妝品廠商若是以護手霜推出的話,那就算是護手霜了。就算是使用完全一樣的成分,只要廠商說「這個是臉用乳霜」然後商品化的話,這就是臉用乳霜了。因為沒有相關的法律和藥事法去規定成分,所以含有什麼成分算是護手霜、含有什麼會是臉用乳霜,似乎都是依照每個廠商各自的內規做判斷。護手霜的注意事項裡也都不會有「請勿塗抹在手以外的部位」這種警示。當然每個廠商都是以擦在手上去做商品設計的,但擦在其他部位也是沒問題的。護手霜還是盡量別擦在臉或是身體上比較好吧…應該很多人一直以來都這樣想吧。但實際上並沒有成分上的規定,多出來的護手霜拿來擦在臉上或其他部位都是沒問題的

護手霜的特徵

雖然沒有明確的成分規定,但各家美容廠商推出來的護手霜都有共通點。護手霜比起其他美容產品,油分含量較多,較注重保濕力。因為手的皮膚比其他部分都來的厚,所以油分不夠的話是無法達到保濕效果的。另外最近多了一些使用以保濕效果著稱的尿素成分的護手霜。尿素有讓肌膚變滑嫩的功效,所以可以期待對於乾燥、或是從事碰水的工作造成的粗糙手部肌膚達到柔嫩的效果。 另外說到護手霜的特徵,還有通常質地會比較硬一點。擠在手上,然後以體溫邊融化乳霜邊塗抹的類型很多。只要去看看陳列在藥妝店的護手霜就會知道,每一種護手霜在香味上都下了很多工夫。擦上後會有好聞的香味這點也是護手霜的特徵。和其他美容產品比起來,有香味的護手霜賣得比較好。這也可以說是護手霜的一大特徵呢。會買護手霜的人似乎都會有「想要有好聞香味的東西」「想買自己喜歡的味道的東西」這種想法。

臉用乳霜的特徵

接著,來介紹臉用乳霜的特徵吧。臉用乳霜當然也會有保濕成分,但和護手霜比起來較少。「保濕成分含多一點比較好」也許有人會這樣想,但是臉的皮脂分泌比較多,若是像護手霜那樣用很多油分的話,可能會造成黏膩的問題。臉太黏膩的話容易造成皮脂堵塞,所以臉用乳霜都會刻意控制不含過多的保濕成分。另外,臉的肌膚是很薄的,所以不太會使用對肌膚刺激性強的成分。像是在護手霜常會含有的尿素,這個就很可能會造成臉的角質剝落,所以不太會在臉用乳霜成分裡看到。臉用乳霜就是像這樣以臉的肌膚特性來選擇配方做設計的。考慮著油分會不會太過剩?對肌膚會不會太刺激?有沒有含角質剝落成分?等來製作設計臉用乳霜的。

將護手霜擦在臉上的效果和優點

將護手霜擦在臉上的效果有哪些呢?我們將以優點為主一個一個來仔細介紹。來了解將多餘的護手霜擦在臉上會有什麼優點吧。

高保濕效果

採用保濕力高的成分是護手霜的特徵。因為含有一般臉用乳霜不會有的油質成分,所以擦在臉上應該會更有水潤感。如果是超乾燥肌的人,用平常使用的臉用乳霜無法達到理想的保濕效果…這樣的人,或許可以試試看用護手霜擦臉,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唷。要注意的是因為T字部位皮脂分泌較旺盛,所以要盡量避開此區,建議擦在臉頰或眼周部位較適合。若是乾到都會脫粉的人,以護手霜當作平常擦臉的保養品或許更好呢。只要不是用對肌膚有強烈刺激的護手霜,以高保濕力來說護手霜可以說是最強的保養品呢。使用方法和臉用乳霜一樣,卸妝和洗臉之後,以化妝水補充水分,再往整臉塗上護手霜就好。盡量擦均勻一點,然後最好能避開油脂旺盛的區域!因為護手霜的質地比較硬,所以不是只要塗上臉就好,而是先擠在手掌上,讓掌心的溫度軟化乳霜後再擦上。這樣一來乳霜就會稍微變軟化開,更好均勻地貼合臉上。

芬芳的舒壓感

護手霜和其他的美容乳霜不同,特別強調香味。玫瑰・茉莉花・薰衣草等花香就不用說了,柳橙・桃子・檸檬等水果類的果香產品也很多。越香越好聞,就會賣得越好,這在護手霜業界已經是常識了。如果是自己喜歡的香味的話,會不知不覺一直想用呢。用好聞的護手霜,不但可以放鬆、又能達到護膚效果。臉用乳霜的話就幾乎是無香料的產品,所以不太有機會能這樣邊被香氣圍繞邊做護膚。被自己喜歡的香氣圍繞邊做護膚保養,還能夠有精神上的放鬆效果呢。一旦能身心放鬆,壓力也會減輕、有助於好眠等可以享受到這些額外的好處。特別是在睡前使用好聞的護手霜的話,或許能在放鬆狀態一覺好眠到天亮唷。用有香味的乳霜擦在臉上,過不久全臉都會被香氣包圍,一定感覺很幸福吧。

旅行時一石二鳥

旅行或是出差的時候,要備齊各部位用的乳液實在是很麻煩。「要是肌膚保養用的乳液可以用一個就解決多好啊…」有這樣想過的女生應該不少。護手霜擦臉也沒問題,所以今後旅行或出差的時候只要帶一個護手霜就可以了!在上過化妝水後在臉上擦上護手霜,可以得到和平常用臉用乳霜一樣的效果唷。一直以來應該有很多人都是護手霜和臉用乳霜分開攜帶,或是在便利商店買旅行用的保養品吧。如果保養品都可以用護手霜一支就統合的話,就不用再那麼麻煩了很令人開心吧! 像旅行或是出差其實才幾天就結束了,不覺得根本不需要特地帶那麼多保養品出去嗎? 若是對把護手霜擦臉上這件事內心有抗拒的人,不妨試著想「反正才幾天沒關係吧…」積極試試看?行李也會變輕,可以說是一石二鳥對吧!

和高級化妝品有同樣的效果?

其實關於護手霜有個時期流傳著一個說法:「護手霜和高級化妝品廠商出的美容乳霜含有同樣的成分配方」。 高級美容乳霜DE LA MER和以日幣300~400圓可買到的NIVEA藍罐乳霜含有幾乎相同的成分。NIVEA藍罐乳霜容量很大,但價格卻非常親民,是一般民眾愛用的護手霜。當然不只是當作護手霜使用,也可以用在身體或是臉上,不但CP值高,美容效果也很好。可以期待和NIVEA藍罐乳霜與DE LA MER有著同樣效果…這事實在電視和部落格上意外地引發了話題。當然了不會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東西,但若是以數百日圓的價格,就可以得到和高級美容乳霜相似的效果的話,一定會很開心的吧!

將護手霜擦在臉上的方法

接著來談談,將護手霜擦在臉上的正確使用方法。基本上和臉用乳霜的方法沒什麼太大的不同,但護手霜還是有自己一套的使用方法的,這部分請先留意再使用唷。

洗臉後

在臉上擦護手霜之前,請務必要先將臉清潔乾淨。若是在有化妝的狀態,請先卸妝洗臉。若是在臉上還殘留化妝品或是油垢的狀態下,就擦上護手霜的話只會讓護手霜的油分一起混和,容易造成毛孔的堵塞長粉刺。比起臉用乳霜,護手霜的油分較多,所以也比較容易引起毛孔堵塞長粉刺的問題,這點是需要注意的。可以用臉用乳霜再補充保濕油分,所以用洗淨力較高的卸妝品或洗面乳也是OK的。特別是妝較濃的人可以選擇洗淨力較高的產品。

先抹在手上再薄薄地均勻擦上

因為護手霜的質地較硬,所以先擠在手掌上,讓手溫去暖化過後再擦上臉這是最好的使用方法。不然在塊狀的狀態下擦在臉上也無法好好擦均勻吧。這點可以說是和臉用乳霜最不一樣的地方了。臉用乳霜的延展性通常都很好,所以直接擦在臉上也可以漂亮地抹勻。護手霜就比較無法了,所以請務必先在手掌上抹開再擦上臉唷。

將護手霜擦上臉時的注意點

將護手霜當作臉用乳液使用的優點已經介紹很多了。讀到這裡,應該會想要從現在開始試著把護手霜擦臉上試試吧!但是,護手霜擦臉時還是有很多必須注意的地方。將這些注意事項牢記後再開始嘗試吧。

可能會長痘痘

護手霜比起其他的美容乳霜,含有更高的保濕力成分。因為油分非常多,擦在臉上可能會覺得很黏膩。如果放著黏膩狀態不管的話,皮脂堵塞就很容易造成痘痘生長。用了護手霜後,臉變得很油膩或是會泛油光的話,請暫停使用比較保險。黏膩和泛油光是皮脂堵塞的前兆,如果還繼續使用護手霜的話,那長痘痘和分泌物都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像是T字部位 U字部位都是臉部油脂分泌旺盛的地方,有痘痘問題的人使用時最好能避開這些部位。護手霜因為保濕力很高,所以不需要擦很厚,只要薄薄的一層在全臉上塗開就好。薄薄一層的話,長痘痘的風險也會降低吧。

可能會發癢

敏感肌的人用護手霜擦臉可能會引起發癢的問題。特別是在眼周這些皮膚較薄的部位要特別小心保養唷。平常在肌膚保養上有過皮膚發炎的人,還是別把護手霜擦在臉上比較安全點。

含有尿素成分的產品對臉部NG

很多護手霜都含有尿素。尿素有讓肌膚變柔軟的效果,所以對於手很粗糙的人來說含有尿素的產品是很受歡迎。但是尿素也有讓肌膚角質剝落的功能,所以含有尿素成分的護手霜還是別用在臉上比較保險。皮膚有可能會變糟,所以含有尿素的護手霜請用在手上就好。

較硬延展性較差的產品要特別注意

護手霜大部分質地都比較硬,無法像臉用乳霜一樣輕巧擦上臉。先擠在手掌上讓掌心的溫度溫熱它,之後會比較好均勻擦上。保濕力越高質地也會越硬,越是標榜了「保濕力超群!」的護手霜,越是要記得先融化再使用唷。擦不均勻也容易造成肌膚問題,所以較硬、延展性較差的護手霜使用上要多注意。 想要短時間快速做保養的人,或許不要選這種用護手霜當臉部保養的方式比較好呢。

查了一下歐舒丹的護手霜

查了一下關於人氣護手霜品牌・歐舒丹的產品。來介紹一下歐舒丹的護手霜有怎樣的特色吧。

歐舒丹的護手霜

歐舒丹有以下兩種很受歡迎的護手霜。常常是送禮收禮的好選擇。到底是有怎樣特徵的護手霜呢?

歐舒丹乳油木護手霜

歐舒丹乳油木護手霜

圖片來源 ★價格:NT$1100/150ml
進momo找商品
進官網找商品

銀色的包裝配上藍色LOGO的乳油木護手霜。應該很多人對這包裝都有印象吧。這款護手霜含有大量的乳油木果油這個保濕成分。很能滲入肌膚這點算是歐舒丹乳油木護手霜的特點吧。歐舒丹乳油木護手霜是無香料的所以幾乎無香味。雖然是有一點乳油木果油的淡淡香氣,但和在藥妝店販售的華麗香味護手霜比較來算是近乎無味道的。「不喜歡味道太濃的護手霜…」對於這樣想的女生非常適合,也很推薦給對味道會敏感孕吐的孕婦使用。 30ml、1,400日圓的護手霜雖然不太便宜,但用量一點點就可以非常滋潤,看來CP值算很好了。SIZE很小但可以用很久也是它的特色。

歐舒丹乳油木蜂蜜舒芙護手霜

<此產品目前台灣尚未販售>

這產品是在基礎乳油木乳霜上,添加了普羅旺斯蜂蜜精萃。肌膚會變得柔嫩,在冬天這種特別乾燥的時期特別適合使用。推薦給喜歡微甜香味護手霜的人。包裝是彩度很高的橘黃色,看起來很時尚也是這款的特色之一。另外星型瓶口的設計也讓這款護手霜大受女生歡迎。收到歐舒丹護手霜這樣的禮物會讓人非常開心呢。泡狀質地很柔軟,擦在臉上也很親膚所以會很被愛用吧。 擦上整臉的話,會被蜂蜜香甜的氣息給包圍,讓人紓壓又能放鬆。 比經典的乳油木護手霜更滋潤這個好風評可是造成了話題呢。

基本上沒問題

歐舒丹的護手霜基本上用在臉上是沒問題的。「聖誕節的時候收到歐舒丹護手霜禮物,但一直沒用完就放到春天了…」這樣的CASE很多呢。這種時候把歐舒丹的護手霜擦在臉上看看如何呢? 據說這種豐潤的好使用感是會讓人上癮的呢!

擔心的人可以做貼膚檢驗

知道自己是敏感肌的人,在擦上臉之前請先做個貼膚測試比較安全唷。做了貼膚測試後如果皮膚沒出現什麼異狀的話,那擦到臉上應該也不會有什麼皮膚炎等問題吧。

但是像眼周這些皮膚較薄的地方還是不要貿然擦上比較保險。先從臉頰等地方開始試著擦看看比較好。

護手霜當臉霜使用不再害怕

「護手霜不能擦在手以外的地方」有這種先入為主觀念的人應該很多吧。
但是仔細看看乳霜的成分,就會發現護手霜和其他美容乳霜並沒有明確的分界線。

當然其中各自都含有不同成分不同特色,但共通使用在美容上是沒有問題的。
若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剩餘的護手霜的話,請務必試試看當作臉用乳霜保養這方法唷!

延伸閱讀

護手霜DIY方法!可以依效果選擇自己喜歡的成分
迎接2019的準備!推薦好用護手霜排行13名!保護你的雙手!
日本「LOFT」護手霜禮盒推薦!不送禮也能自用,少女心噴發不限年齡~
歐舒丹護手霜來進行手部保養!最適合自己的推薦護手霜會是哪款呢?
DIY動手做精華液!介紹任何人都可以自己簡單動手做的精華液DIY方法!
參考資料

歐舒丹官網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