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除了養顏美容還有益於身體健康,一起了解蜂蜜的九大好處!

By BU小編群 更新
Untitled collage (11)

文章重點

  • 蜂蜜品種
  • 蜂蜜成分
  • 蜂蜜的9大好處!
  • 飲用蜂蜜前該注意什麼?
  • 怎麼分辨真假蜂蜜
  • 要不要試試用蜂蜜養生呢?

琥珀色晶瑩剔透的蜂蜜,是迪士尼卡通裡小熊維尼的最愛。在水果、飲品上淋上一匙風味更佳,蜂蜜是不是也是你的最愛呢?自古被當成食物及藥物來使用,也被用於製作蠟燭等各種用品。在熱牛奶中加入一匙~慢慢攪拌,蜂蜜的香氣和奶香交織在一起,那味道能讓歷經一天繁忙疲憊的身軀放鬆下來。蜂蜜本身的美味閃耀奪人,當配角時也不搶去他人的鋒頭,反而更好的襯托出食物的風采。

蜂蜜

圖片來源

中醫認為蜂蜜可以補中緩急、潤肺止咳、滑腸通便。而市面上的蜂蜜百百種,從品種、成分就讓人眼花撩亂,還要想辦法辨別真假。以下幾項蜂蜜的小知識,快來看看吧!

蜂蜜品種

因為花源的不同,也會讓蜂蜜有著不同的香氣與色澤,根據生產地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特色,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蜂蜜類別。

荔枝蜜

蜂蜜

圖片來源

淡淡的琥珀色,也能聞到荔枝清香,葡萄糖含量較高之外,也有微酸的果酸味,容易出現結晶。

龍眼蜜

蜂蜜

圖片來源

又稱「龍眼花蜜」,質地滑潤、香味濃郁,是最被台灣人喜愛的一款蜂蜜。跟荔枝蜜相比是較深的琥珀色,葡糖糖含量較低,也不容易結晶,因為多是在春天採收,所以也被稱為春蜜

百花蜜

蜂蜜

圖片來源

因為是蜜蜂採集多種花蜜做成的,所以品質及風味較沒有一定的標準。有花草香,口感也較清爽、多層次。不過因為葡萄糖含量較高,容易出現結晶。

冬蜜

蜂蜜

圖片來源

蜜蜂在冬天時採集花蜜做的蜂蜜,香味清新。但因為冬天花季不長,所以冬蜜也是很稀有的蜂蜜。

蜂王乳

蜂蜜功效

圖片來源

蜂王乳又稱「蜂王漿」,富含天然營養,主要是蜜蜂用來餵養幼蟲、藉此培養出下一代的女王蜂。不過也有少數過敏體質的人最好不要吃,免得身體不適。

蜂蜜成分

蜂蜜功效

蜂蜜中除了水分外,約有70~80%是果糖及葡萄糖等醣類,也富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各種維生素。在蜜蜂採集花蜜的過程中,口中的酵素也會混進花蜜裡,相互發生作用後才會是我們熟知的蜂蜜。蜂蜜的酵素也能幫助人體促進消化、代謝,因此是非常好的健康食材。

蜂蜜的9大好處!

上面看完了蜂蜜的種類與基本介紹,那麼具體來說,蜂蜜可以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好處呢?

1.改善心肌代謝功能

蜂蜜可以改善心肌的代謝功能,防止血液凝集、使心血管舒張、促進心腦血管功能,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蜂蜜的色澤愈深,代表裡面含有的抗氧化物質成分愈多,所以想保養心肌功能,就多吃深色的蜂蜜吧!

2.有助於快速補充身體所需養份

蜂蜜功效

在運動過後,流失水分的同時也會帶走體內的礦物質。蜂蜜裡含有的葡萄糖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補充糖分的同時也可以補充礦物質。好吸收的蜂蜜也不會讓身體產生多餘負擔。

3.有殺菌作用

很驚訝吧?蜂蜜也有殺菌作用,受傷時將蜂蜜塗抹在傷口,可以防止細菌產生、加快癒合!

4.提高記憶力

蜂蜜功效

蜂蜜中的抗氧化劑可以增強記憶力,同時抗氧化物質也可以減緩焦慮、延遲老化,實在是有多種益處。

5.有解酒作用

蜂蜜中的果糖成份可以幫助人體分解酒精,並減緩喝醉後的頭痛。可以在飲酒前後都喝點蜂蜜水,來幫助身體處理酒精喔!

6.可以舒緩咳嗽

蜂蜜功效

這一點也跟第4點一樣,藉由蜂蜜的抗氧化物質來對付感冒引起的症狀,可以化痰、潤喉。

7.緩解花粉過敏

蜂蜜本來就含有少量花粉,能讓身體習慣花粉來減緩花粉症的不適之外,蜂蜜裡富含的營養也可以稍微減緩過敏症狀。

8.改善睡眠品質

蜂蜜推薦

蜂蜜中的礦物質:鎂、鈣可以舒緩神經緊張,進而達到放鬆的效果,容易睡不好的人可以考慮試試看在睡前喝一點蜂蜜水。

9.促進腸胃蠕動

蜂蜜可以使促進胃酸分泌及增強腸道蠕動,空腹飲用蜂蜜的話更是效果顯著,如果平常有便秘煩惱的話,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

飲用蜂蜜前該注意什麼?

雖然蜂蜜有很多好處,但也還是有些地方注意喔!

有血糖相關疾病的人需要注意

蜂蜜推薦

蜂蜜的糖分會讓血糖上升,甚至會減緩血糖回復到正常值的速度。也因為這樣~如果有糖尿病、或是正在服用相關藥物的人需要多注意。

一歲左右的嬰幼兒不能吃蜂蜜

雖然蜂蜜富含各種營養,但因為這個年紀的嬰幼兒胃酸還不足以處理太多細菌,反而可能會因為蜂蜜中的少量肉毒桿菌進入體內,而造成食物中毒。

怎麼分辨真假蜂蜜

想必大家都知道,市面上的蜂蜜真真假假,實在不想花冤枉錢買到假的蜂蜜!不過其實有幾種方法,可以簡單分辨出蜂蜜的真假。

分辨真假蜜!

蜂蜜推薦

冷水辨識法

將冷水裝近瓶子裡,並加入蜂蜜後快速搖晃瓶身,如果是真的蜂蜜的話,液體表面會出現大量泡沫,並且持續不散,液體看起來較混濁;假的蜂蜜的話則是泡沫少、泡沫消失得較快,液體也會看起來清澈。

熱水辨識法

因為蜂蜜本身就有果酸及酵素,因此混入熱水後飲用,真的蜂蜜除了甜味外還會有點酸味,假的蜂蜜則是只有甜味。

成分辨識法

從蜂蜜的成分表可以一探究竟,如果看到包裝上標示有白糖、果糖等成份,有很大機會是假的蜂蜜。

結晶辨識法

真假蜂蜜都會結晶,但是觸感卻完全不一樣。真的蜂蜜的結晶較鬆軟,用手輕碰也容易化開;假的蜂蜜則較硬,有顆粒感。

保存蜂蜜的方法

蜂蜜推薦

絕對不要將蜂蜜放進冰箱,只需要蓋緊蓋子置於陰涼處,減少蜂蜜與空氣接觸就可以保存好囉!

要不要試試用蜂蜜養生呢?

蜂蜜推薦

蜂蜜帶來的好處實在是出乎意料的多!雖然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不過只要飲用適當,相信還是可以對身體帶來極大益處!去超市選購蜂蜜時,也記得看著這篇文章,確認一下品種及辨識方法喔!

延伸閱讀

精選推薦8款鬆餅機,在家輕鬆享受鬆餅下午茶!
夏天自製天然果汁,和手搖杯說掰掰,身體健康清涼無負擔!
夏日清爽料理:日式蕎麥沾麵、馬鈴薯燉肉、涼拌竹筍上桌囉!
享受抹茶的濃郁滋味~台北必吃26間抹茶甜點懶人包,抹茶控快快放進口袋名單吧!
吃不胖的食物?哪些負卡路里食物讓妳越吃越瘦,減肥路上好夥伴!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