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乾燥,皮膚也乾巴巴!水嫩嫩的肌膚就靠加濕器來拯救!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3)

文章重點

  • 加濕器的用途
  • 加濕器的加濕方式
  • 加濕器的選擇方式
  • 精選六款桌上型加濕器推薦
  • 加濕器的使用注意事項
  • 用加濕器來維持室內濕度,減緩乾燥、讓每天生活更自在!

冬天來臨,天氣變得越來越乾燥了,千萬別小看乾燥這件事,不但會影響肌膚狀況,還會影響到呼吸道支氣管的健康,造成皮膚過敏、眼睛乾澀、支氣管疾病等等。但是外在環境無法改變,該怎麼做才能改善乾燥的狀況呢?這種時候,購買加濕器就是一個好方法!以下小編就來介紹加濕器的用途和推薦好用的品牌吧!

加濕器的用途

一聽到加濕器,大家應該馬上聯想到的就是增加空氣中的"濕度"吧?加濕器是利用各種不同的加濕方式,來維持室內的溼度,以舒緩乾燥的情況、也能減輕皮膚乾癢等過敏症狀,不管大人或小孩都適用。即使是在台灣,季節轉換時,冷暖氣機及除濕機頻繁使用之下,空氣過於乾燥,也會影響到人體的健康。

加濕器

加濕器的機型百百種,有大小台之分,也有的配有夜燈功能、或是可作為香氛機使用,一邊加濕一邊芳香室內空氣。而其中桌上型加濕器更是許多人的第一選擇,輕巧方便,不論是放在房間的哪個角落都可適用。但是桌上型加濕器有這麼多種類,到底該選擇哪一種呢?才最適合自己呢?首先就讓小編帶大家來了解加濕器是如何為空氣加濕的吧!

加濕器的加濕方式

當我們看到加濕器時,常常腦中會馬上浮現出一個畫面,就是機器中噴出陣陣水氣,但可不是每一種加濕器都會讓房間有煙霧繚繞的感覺喔!加濕器的有以下幾種加濕方式:

蒸氣型

加濕器

圖片來源

蒸氣式的加濕器在使用時會有煙霧般的熱水蒸氣飄出,其原理是將加濕器中的水加熱而產生水蒸氣,就像洗澡時浴室的霧氣,若想要節省時間,因為加熱後能立刻產生水蒸氣,使用這一款的加濕效果最為快速,又因為是煮沸過的水氣也比較衛生,但是電費可能會稍微較高,而且噴出的水蒸氣的溫度高,在使用上要特別小心燙傷。

超音波型

加濕器

超音波是現在最常看到的加濕器種類,款式的選擇很多,擺在辦公室、當作裝飾都很時尚。這款加濕器的原理是利用超音波振動的方式將水粉碎成細小的霧狀,進而達到為空氣加濕的效果。製造濕氣時因為沒有加熱殺菌,所以機器的清潔維護必須特別小心,以免混入了細菌或微生物。而優點是較不耗電,喜歡空氣香香的人也可以選擇有芳香功能的機種來使用。

汽化型

加濕器

圖片來源

這一款的原理就像是在房間曬衣服一樣、逐漸提高空氣中的濕氣。加濕器會將風吹進機器中的加濕濾紙而產生濕氣,加濕的速度較慢,但使用上也不會過度耗電,而且吹出來的是涼風,也不用擔心燙傷。缺點是必須要適時更換濾紙,尤其是台灣的天氣較為潮濕,久未更換還可能會發霉,為了避免濾網上的雜質和細菌隨著濕氣飄出,衛生維護上必須多費心。

蒸紙型

加濕器

圖片來源

這一款加濕器最近逐漸成為主流,不需要插電使用,只要加入些微水量,將其擺放在桌子上,就能0耗電的達到加濕效果喔!當然因為是自然蒸發,速度比起前面幾款最為緩慢,但如果想要在桌上擺放使用,這一款加濕器是不錯的選擇喔!最近更推出了各式各樣的可愛蒸紙型加濕器,光看外型就讓人超想入手呢!

加濕器的選擇方式

依照功能

加濕器

有些加濕器會有缺水斷電保護的功能,水用完之後便自動斷電,使用起來讓人超放心!另外如果喜歡薰香功能,或是夜燈款式,許多造型設計加濕器能夠同時滿足你都需求喔!另外,有些加濕器會富有偵測感應房間濕度的功能,讓你能夠立刻知道房間的溼度狀況,防止加濕過頭,但可能價格就會比較貴一些。

依照坪數和空間大小

加濕器

請依照空間的大小,來挑選購買的加濕器容量吧!若使用的空間越大,請購買水箱容量越大的款式,但如果買了過大容量的加濕器,使用完反而讓房間處於太過潮濕的狀態下,滋生黴菌、影響健康可就不好了!容量太小又要頻繁換水,所以在挑選時需要慎選。

依照使用習慣

加濕器

購買加濕器的主要用途,是要放在家裡、辦公室給多人使用,抑或只是個人使用而已呢?小編建議,如果只是個人要使用,不妨選擇輕巧、好攜帶的瓶蓋加濕器,只要有水瓶能裝水,使用USB充電即可使用,到哪裡都方便!或是蒸紙型的加濕器,擺放在桌上默默的加濕,既省電又環保,可愛的外型還能療癒心情呢!

精選六款桌上型加濕器推薦

接下來就讓小編介紹幾款日本和台灣熱賣的迷你加濕器吧!讓你不管在辦公室、居家都方便使用!

(1)日本原裝TOPLAND系列 瓶蓋加濕器

加濕器

圖片來源 ★價格:NT$1099
進PCHOME找商品

這款迷你加濕器是使用超音波式震動為空氣加濕,USB充電,能節能減碳、降低電費。雖然小小一顆,但具有時間設定功能,分為兩種:連續使用或是設定一定時間自動斷電(1、3、5、8小時),可視自己想要的狀況來選擇,調節室內溼度。這款瓶蓋加濕器適用於寬口杯及寶特瓶,但必須定期替換棉芯喔!

(2)【LEPONT】卡通造型瓶蓋加濕器

加濕器

圖片來源 ★價格:NT$379
進momo找商品

喜歡小動物的人可千萬別錯過這一款喔!可愛又圓嘟嘟的萌貓咪、無尾熊、粉紅豬,瞇著眼睛的表情實在太太古錐啦!這款瓶蓋加濕器不論什麼樣的瓶子容量都能使用,一邊為空氣加濕、一邊看著可愛的動物們,心情也得到療癒,體積小又好攜帶,使用USB供電超級方便,還有小夜燈功能及六小時自動斷電功能,不用擔心放太久會過熱,但缺點同上一款,需要定期更換濾芯,也不能使用精油喔!

(3)【dretec】夜光鐵塔超音波芳香水氧機-彩色

加濕器

圖片來源 ★價格:NT$2180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鐵塔造型的加濕器非常時尚有型,有白色和彩色兩種,夜晚擺在房間中,小夜燈柔和的燈光能增添浪漫氣氛。使用超音波來加濕,具有防止空燒的安全裝置,也能添加精油使用,附專用電供應器 、還有無水會自動斷電的功能,使用起來更安心。

(4)瑞士 BONECO 攜帶型加濕器 U7146

加濕器

圖片來源 ★價格:NT$2599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來自瑞士的 BONECO 攜帶型加濕器,輕巧方便,採用瑞士研發的淨潤奈米雲技術,向上飄散的細緻小分子,能快速有效的加濕,另可依照需求調節加濕量,並附有萬用轉接頭,出門在外時,一般的寶特瓶都可以做為加濕器的水箱,如果旅行擔心旅館空氣太過乾燥,這款超適合,但缺點是不能使用精油。另外還有推出可愛繪圖的聯名版本。

(5)PHILIPS飛利浦 奈米保濕水美機/空氣加濕器 HU4706

加濕器

圖片來源 ★價格:NT$2888
進Yahoo!拍賣找商品

來自電器大廠飛利浦的加濕器,品質有口皆碑。採用獨家的奈米雲加濕技術,提供三階段的先進蒸散系統,將超微細水分子360度均勻散佈至空氣中,濾網的蜂巢式設計,能徹底過濾雜質和細菌,減少帶菌量、非常衛生。具有無水自動停止運作功能,使用起來更安心。加濕模式也有兩種能夠做選擇,水箱清潔保養也很方便,可說是CP值超高!

(6)IRIS OHYAMA UHM-300P 加濕器

加濕器

圖片來源 ★價格:NT$3990
進Yahoo!拍賣找商品

IRIS OHYAMA 是日本有名的家電品牌,除了塵螨機熱賣以外,加濕器也很受到民眾歡迎。這款加濕器是採用超音波型做加濕,顏色有桃紅、橘色及白色三種,適合擺放在室內使用。從前面半透明的設計可一目了然水箱狀況,不用擔心用完還不知道要加水。透過轉換圓形按鈕來調節欲加濕的量,操作起來非常簡單方便。關燈時也有LED夜燈功能、並可加入精油芳香使用,附有銀離子抗菌濾網,強調抗菌功能,家裡有孩子使用上也能很放心。

加濕器的使用注意事項

加濕器需要清理嗎?

加濕器

很多人買來加濕器之後,就習慣擺放著,頂多在水用完時加入自來水,其實這樣是錯誤的!因為加濕器會將裡面的水變為水氣散播在空氣中,人體自然而然便會吸入肺部,若沒有將機器好好清洗乾淨,恐怕會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還有微生物和灰塵都會隨著呼吸而進入人體內,導致細菌感染,不可不慎!

因此,美國的室內空氣專家Janice Nolen建議至少每三天要清洗一次加濕器,且最好用一般的肥皂或是溫水來擦洗加濕器的水槽,不要使用清潔劑,以免洗不乾淨又吸入身體。若使用濾紙的機型,也依定要固定更換,以免長久使用發霉。

加濕器的水可以用自來水嗎?

蒸餾水

許多人會將自來水加入加濕器中,美國環保署建議最好使用蒸餾水,因為乾淨且無細菌雜質,若是用自來水,恐怕有微生物隨著濕氣而被人體吸入,反而影響健康喔!

哪一類型對人體比較好呢?

加濕器

圖片來源

美國環保署建議使用「蒸紙型」或是「蒸氣型」的加濕器,因為這兩種類型所產出的微生物,會比「超音波型」或是「汽化型」的加濕器來的少。但不管使用哪一種,定期清潔保養機器也很重要喔!

加濕器的擺放位置

加濕器

很多人會在辦公桌上擺一個加濕器,想說要就近加濕,但是其實太靠近家電或家具,反而容易讓家具受潮,應該把加濕器放在距離家具、電器一公尺以外,若家裡是木頭地板,也最好放在離地1公尺的桌面,以免地板濕氣過重而發霉。

用加濕器來維持室內濕度,減緩乾燥、讓每天生活更自在!

看完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加濕器一定有更多的認識了吧!炎熱的夏季即將來臨,若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乾燥的空氣可不能忽視~長期乾燥的肌膚會逐漸產生皺紋,可是女孩的大忌呢!保養身體健康就要從細節開始做起,不妨購買加濕器,讓皮膚更加水嫩嫩吧!

延伸閱讀

隨時隨地都要追劇!小編精選七款追劇APP~讓愛看劇的你追好追滿!
練習一個人生活,享受獨處的美好,一個人生活必備能力!
真正的愛能讓你自由自在、放心做自己-從韓劇【男朋友】看愛情這件事
遇上了職場霸凌該如何應對?我只是想好好上班,不是想演宮鬥!
真假閨蜜認證,你也擁有這些閨蜜特質的朋友嗎?

作者資訊
LEMON
來自台灣台南,定居日本東京,甜食成癮的螞蟻人,字典裡沒有減肥兩個字。熱愛品嚐美食、旅遊探險、美妝保養,接觸新奇的人事物。曾從事心理輔導工作多年,喜歡人與人之間溫暖的互動,並熱衷於分享美好的事物。最大的夢想是環遊世界和吃遍日本的抹茶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