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DIY!製作專屬於自己的化妝水!步驟超簡單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7-21T104146.611

文章重點

  • DIY自製化妝水的好處
  • DIY自製化粧水時所需的材料
  • 化妝水的製作方式
  • 屬於自已的化妝水就是不一樣

正因為化妝水是每天都使用的東西,所以當然想盡可能選擇無添加並且對肌膚好的產品對吧。
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小編會推薦你DIY自製化妝水。其實化妝水是能夠輕易DIY做出來的喔。

本次的文章,除了解說DIY化妝水的好處,也會向各位介紹對應各種膚質的化妝水做法,以及那些成分有助於美肌保養!

DIY自製化妝水的好處

化妝水
在為各位解說化妝水DIY作法前,小編想先跟大家一起來看看到底自製化妝水有什麼樣的好處呢?要是知道了DIY化妝水有這麼多好處,想信你一定會想立刻動手做做看~

選擇自己喜歡的成分

DIY化妝水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選擇自己喜歡的成分,來做成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原創化妝水。

市售的化妝水商品中,有些會含有對肌膚來說刺激性較強的成分,雖然不見得是有害成分,只是單純不適合自己的膚質,也會變成讓肌膚變粗糙的原因。

此外,即使主打成分天然的化妝水,也不全都是100%天然成分,舉例來說,也有以99%天然成分製成,然而剩下的1%卻是對肌膚成負擔的成分。所以,如果DIY自製化妝水的話,就不需要擔心以上這些問題。只要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成分,就能每天輕鬆護膚變美美。

化妝水質地也能自行調整

DIY自製化妝水的話,就能製作自己喜歡的質地。如果無法滿足於市售的現成產品的話,請務必自己試做看看會比較好喔。

可以添加自己喜歡的香味

DIY自製化妝水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加入自己喜歡的香味,就像聞香氛可以放鬆療癒身心,香味其實會大大地影響精神狀態喔,所以自己DIY化妝水的話,就能夠配合當下的喜好使用不同香味的化妝水。

如果多做幾款帶有自己喜歡的香味的化妝水,就能隨著每天的心情變換使用,相信每天的肌膚保養也會變得更加有趣喔。

DIY自製化粧水時所需的材料

Diy
相信看完前段文章,大家已經知道了DIY化妝水的好處,那麼,為了想挑戰DIY化妝水的你,小編將介紹自製化妝水時所需要的材料有哪些。其實意外地簡單喔。

蒸餾水

化妝水的主要成分不用說當然就是水囉,所以首先需要的就是品質優良的水。

因為是每天都要使用的東西,還是挑選好一點的水質比較安心。

蒸餾水可以在藥局化工原料行買到,500ml大小的只要25元左右。在網購或拍賣大量購買的話有時候價格會再低一點,但是蒸餾水是不含防腐劑的,所以無法長期保存。建議依照自己每次製作時需要的量適量購買喔。

甘油

自製DIY化妝水需要的,基本上就是蒸餾水甘油兩種材料。只要這樣就能變出化妝水,真的非常簡單呢。一般來說,所有的化妝水都含有甘油。可能聽到甘油大家先聯想到的會是拿來做炸藥或是治療心臟用的硝化甘油。確實甘油是硝化甘油的原料之一,但是也會添加在食品中,基本上是對身體無害的物質。至於為何化妝水會含有甘油,是因為甘油的親水性極高,如果以甘油製作化妝水,就能輕易滲透使肌膚好吸收。關於DIY化妝水時的配比,加進蒸餾水的甘油可以從5%~10%慢慢調整增加,一般來說最合適的,是100ml的蒸餾水加5ml~10ml的甘油

然而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如果大量加入過多甘油,反而會讓化妝水搶走肌膚原有的水分,所以乾性肌的人千萬要注意比例喔。

需要或喜歡的美容成分

化妝水

雖然DIY化妝水時,主要需要的是材料是蒸餾水與甘油,但是隨著加入自己喜歡或需要的美容成分,就可以製作適合你膚質的化妝水喔。當然也能選擇喜歡的香味,而接下來小編想為大家介紹有哪些美容成分能添加,每種膚質又個別適合哪些成分呢?

〇痘痘肌

痘痘肌

那麼一開始,讓我們先來看看痘痘肌所適合的成分。

《檸檬酸》

檸檬酸顧名思義是存在檸檬裡的成分,而化妝品中含有檸檬酸的產品也非常多,那麼檸檬酸究竟有什麼樣的效果呢?檸檬酸可以調整肌膚的pH值(酸鹼值)。也有緊緻肌膚去角質的功效。

因為人的肌膚是弱酸性的,所以在DIY化妝水中加入檸檬酸的話,就能製作與肌膚相近的弱酸性化妝水。剛才提到檸檬酸有去角質效果,角質指的就是肌膚的堆積的老廢物質,原本角質是會自動剝落的,可能因為各種原因,使肌膚的還原機能停滯,原本應該剝落的角質沒有去除,不斷堆積以後與皮脂混合,進而阻塞毛孔。

這麼一來,原本應該從毛孔代謝的髒污或皮脂累積阻塞後,就會形成痘痘。所以能夠去除老舊角質的檸檬酸,才會被認為有預防痘痘生成的功效。

《維他命C》

對於有痘痘肌的人也推薦維他命C,維他命C最出名的就是抗氧化的作用。

如同鐵氧化會生鏽,我們的身體也會因為氧化而老化。而造成身體的氧化的元兇,就是自由基
自由基雖然能抵禦外來的細菌或病毒等壞東西,但是如果數量增加太多,反而會開始攻擊我們自身的細胞。如果皮膚細胞被自由基攻擊,肌膚的情況就會變差,長痘痘的機率也會增加。

這時候我們就會需要維他命C來幫忙。除此之外,維他命C也與膠原蛋白的生成有關。膠原蛋白是維持肌膚潤澤的必要關鍵,因此如果在化妝水添加維他命C,就能幫助邀原蛋白生成,有效調理肌膚。

〇增齡肌

增齡肌

雖然很令人不想面對,但是隨著年齡增長,肌膚狀況變差是無可避免的。

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已經60歳卻還跟小寶寶一樣皮膚Q彈有光澤。不過,還是有辦法讓肌膚老化延緩的喔。

《熊果素》

針對增齡肌的抗齡保養,小編會推薦熊果素,熊果素可以阻擋產生斑點的色素細胞作用。根據最近的研究調查指出,一旦受到紫外線照射後,即使進入到室內色素細胞也會繼續生成。因此,不只日曬前的預防,日曬後持續肌膚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美化肌膚最不可或缺的物質。膠原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並且佔有人體所擁有蛋白質的30%。市售產品中也有很多產品有加入膠原蛋白,如果是想做抗齡保養,就可以在DIY化妝水中加入膠原蛋白喔!

《彈性蛋白》

彈性蛋白是支撐膠原蛋白纖維的重要功臣,如果希望膠原蛋白發揮充分作用,搭配彈性蛋白一起使用會更好喔。

《蜂蜜》

大家都知道蜂蜜是非常健康的食品,但是也有很多有助於肌膚的優良效果喔,實際上市售產品中,也有加入蜂蜜成分的商品,說到蜂蜜令人開心的效果,就是逆齡功效啦。

蜂蜜中含有均衡的多酚礦物質等,可說是對於年齡肌的保養最好不過的成分了。此外,蜂蜜也含有維他命B群維他命C,因此可以防止成人痘或肌膚變粗糙。而維他命C能夠抑制黑斑,是非常適合年齡肌的成分。

〇油性肌膚

油

對油性肌膚的人來說,化妝水的保濕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因為覺得皮脂較多,就疏於補充水分的話,反而會導致皮脂的分泌量增加。那麼,油性肌膚的人應該製作什麼樣的化妝水最合適呢?

《用最少最簡單的成分製作》

如果你是油性肌膚,小編會推薦成分最單純的化妝水。先使用清潔產品,將臉上的髒污及多餘的皮脂徹底去除,用成分單純的化妝水充分給予肌膚滋潤後,再塗抹油分較少的乳液來鎖住水分。

《活用香氛的抑制功效》

香氛精油中,有些是能夠調節皮脂分泌量的,比如說檀香依蘭,不僅香味宜人,也有放鬆身心的效果,建議油性肌膚的人試試看喔。

另外,小編也很推薦植物性液態蠟的荷荷巴油,因為與肌膚皮脂相近,能夠平衡肌膚油脂,可以在DIY化妝水時添加少量。

〇乾性肌膚

乾性肌膚

相信有很多人為了肌膚乾燥而煩惱,別擔心,DIY化妝水時添加以下有效成分,就能舒緩乾燥情況喔!

《玻尿酸》

想要擁有美肌,就不能忘記玻尿酸,想必大家應該經常在化妝品的廣告或營養補充品等的包裝上看到這個成分吧?攝取玻尿酸後肌膚能獲得滋潤的說法似乎是真的。

日本「東京疲勞・睡眠診所」的梶本修身院長指出,透過口服攝取玻尿酸,皮膚含水量會增加,玻尿酸即使口服也能有效增加肌膚含水量,那麼直接使用含有玻尿酸的化妝品塗抹在臉上的話,能滋潤肌膚也是理所當然的。

《神經醯胺》

神經醯胺也是非常適合乾性肌膚者的成分,相對於存在在表皮角質玻尿酸層的,神經醯胺是存在於表皮的真皮層中。所以如果要從內部滋潤肌膚,可以添加神經醯胺。

《膠原蛋白》

如同前面文章提到的,膠原蛋白是維持美肌不可缺少的成分之一。膠原蛋白也是存在在表皮的真皮層中的物質。化妝水中添加膠原蛋白的話,就能調節肌膚狀態。

《彈性蛋白》

彈性蛋白是支撐膠原蛋白纖維的重要功臣。若是與膠原蛋白一起搭配添加的話,能夠更有效改善乾性肌膚。

喜歡的香氛精油

看到這裡我們已經將所適合各種膚質的成分介紹完畢。其實在DIY化妝水時,稍微添加自己喜歡的香氛精油,也能增加化妝水的效果喔!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針對每種膚質所適合的香氛精油吧~

〇敏感性肌膚

 

敏感性肌膚

對於敏感性肌膚者,不只美容成分,選擇香氛精油時也需要慎重。那麼,到底有哪些是可以推薦給敏感性肌膚的人使用的精油呢?

《薰衣草》

相信大家對薰衣草的療癒作用都不陌生,而小編推薦給敏感性肌膚者的原因,則是因為薰衣草的殺菌及鎮靜功效。

《橙花》

橙花精油也非常適合敏感性肌膚者。如同其名稱,是蒸餾苦橙花後萃取而得的香氛精油。

橙花有再生肌膚、抗發炎、高保濕等效果。敏感性肌膚者也有肌膚容易乾燥的煩惱,因此小編會推薦苦橙花精油

《洋甘菊》

洋甘菊除了有抗發炎效果,也有能夠緊實肌膚,使肌膚柔嫩細緻的作用。

《花梨木》

花梨木與洋甘菊一樣有抗發炎、使肌膚柔嫩細緻的效果。除此之外,還能夠改善皺紋。

〇乾性肌膚

乾性肌膚

那麼接下來,小編要介紹的是適合乾性肌膚的香氛精油。對乾性肌膚者來說,添加哪些香氛精油比較有效果呢?

《玫瑰天竺葵》

天竺葵是牻牛兒苗科的植物,品種繁多,其中有一種因為具有跟玫瑰相似的溫和香氣,又被稱之為玫瑰天竺葵,馥郁的花香非常受女性喜愛。玫瑰天竺葵能帶給肌膚的最佳效果,就是保濕了。也正因為如此,小編會推薦給乾性肌膚的人。除此之外,玫瑰天竺葵也有調節皮脂分泌量與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適合皮脂分泌較不足的乾性肌膚者使用。

《檀香》

檀香已經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香氛精油,能平穩心神、安定內斂的沉著香氣正是受到大家喜愛的原因。然而檀香也有相當高的保濕效果,因此推薦乾性肌膚使用。

《依蘭》

依蘭也有滋潤肌膚的保濕效果。還有調節皮脂分泌量,使肌理平滑細緻的效果。

《洋甘菊》

在前段文章中推薦給敏感性肌膚使用的洋甘菊精油,其實也很適合乾性肌膚使用。因為洋甘菊能夠使肌膚柔嫩細緻,能加強化妝水的水分滲透力。

〇油性肌膚

油性肌膚

最後要推薦的是適合給油性肌膚使用的精油。對皮脂分泌感到煩惱的油性肌膚者,應該挑選什麼樣的香氛精油比較好呢?

《香檸檬》

首先推薦給油性肌膚的香氛精油,是香檸檬精油。香檸檬是在歐洲地理大發現時代時,由哥倫布帶到西班牙的。香檸檬有改善痘痘及濕疹的效果,若是因為油性肌膚而有痘痘、囊腫或濕疹問題的人,建議可以使用看看。

《迷迭香》

迷迭香具有收斂作用(緊實肌膚)。肌膚被收斂後,就不會分泌多餘油脂。

《檀香》

如同前段文章所述,檀香有調節皮脂分泌量的功能,因此也適合油性肌膚的人使用。

《玫瑰天竺葵》

玫瑰天竺葵也在之前的文章中描述過其控制皮脂分泌的功能,對於油性肌膚者可說是保養的好幫手。

化妝水的製作方式

化妝水
關於成分的說明就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清楚各種膚質所適合挑選的配方。那麼接下來,就來看看實際自製DIY化妝水的方法吧!

將蒸餾水與甘油加入容器中

DIY化妝水時,需要的基礎成分就是蒸餾水甘油。所以其實只要將蒸餾水與甘油加入容器就大功告成...BUT!!在裝瓶的時候其實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項喔。

首先,先將自己的手清潔乾淨並消毒。其實我們的雙手在不經意間會沾附很多細菌,都要自製化妝水了,如果手有髒汙、細菌不小心也進入化妝水中,不僅失去DIY的意義,還會讓化妝水受汙染容易變質。

此外,也別忘記容器的清潔與消毒,尤其是重複使用的容器,需要先沸水消毒後再利用。如果要選用噴霧式容器,請先用酒精消毒過再使用,39元商店也有販賣噴霧式容器,但是小編之前用過覺得有點塑膠味,如果會在意的人,可以到化工原料行或無印良品等處購買。

充分搖晃混合均勻

將蒸餾水以及精油加入消毒或沸水煮過的容器後,就充分搖晃使其均勻的混合吧。在加入蒸餾水與甘油時,為了計算比例,建議可以使用茶匙或量杯(當然也需要消毒)。

添加自己喜歡的成分並混勻

蒸餾水與甘油充分混合後,就能添加自己喜歡的成分再混合。如果是肌膚較不敏感的人,也加入少量的酒精,可以使化妝水的質地清爽。

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使化妝水安定

完成了自製化妝水後,就先放進冰箱冷藏保管吧,DIY化妝水跟市販產品不同,沒有添加防腐劑,因此建議要使用的時候再從冰箱取出,並記得使用完畢後再冰存

除此之外,不僅製作化妝水的時候需要保持手部清潔,使用化妝水時也是一樣的。
DIY手做化妝水的優點就是無添加,然而這優點同時也導致化妝水對細菌沒有抵抗力,成為缺點。

所以使用DIY化妝水時請注意依定要將手洗乾淨後再使用。

屬於自已的化妝水就是不一樣

化妝水的DIY製作法的介紹到此告一段落,不知道各位是否都清楚過程了呢?是不是發現作法意外地簡單而感到驚訝呢?DIY自製100ml少少的化妝水所需的花費,其實只要少少的30元左右(如果需要容器,另計),CP值簡直高到爆表!

而且還能一次依自己喜好製作不同種類的化妝水存放,隨當天的心情挑選不一樣的來使用,讓日常的保養也開始令人充滿期待♪ 不過小編還是要提醒大家,因為不添加防腐劑,所以做好的化妝水要放冰箱保存,避免變質喔。

延伸閱讀

化妝水的使用方法很簡單!以正確的使用法打造水嫩肌膚!
【2021年最新整理版】「超保濕化妝水」推薦12款保濕力超強化妝水!
台灣保養品高CP值,MIT化妝水、MIT乳液5選,鞏固美顏就靠台灣製造!
8款「日韓男性化妝水」讓你和日韓男神一樣擁有好膚質!

cover vi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