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女性錯了嗎?深入剖析「仇女情結」的由來,讓妳不再擔心莫須有的指控!

0

文章重點

  • 「父系社會」與「仇女情結」的關係
  • 面對「仇女情結」
  • 「仇女情結」的社會之下

妳聽過「仇女情結」嗎?小編覺得台灣女性很辛苦,特別容易被無由來地攻擊,尤其是高學歷、高收入的女性們,常被用放大鏡審視。不管是體重、工作、單身與否等,台灣女性常被盡其所能地挑剔,同樣的未婚男性就是「黃金單身漢」,未婚的女生就是「剩女敗犬」。大家都是台灣人,究竟台灣人為什麼為難台灣人呢?近年來的「仇女情結」的始末,讓小編來告訴妳!

延伸閱讀

吵來吵去的女強人問題,女生比男生條件優勢,就注定沒有好結果嗎?

「父系社會」與「仇女情結」的關係

仇女情節
傳統的台灣是個陽剛霸權的父系社會,被視為至高無上的男性地位,在幾十年前是絕對不可能被挑戰的權威。曾幾何時,女性的社會經濟地位逐漸提升,她們也在各方面證明了「自己並不比男人差」,威脅了傳統觀念下的男性生存空間。「理應要比我們差的女性,怎麼可以這麼處處耀眼?」,這些父權主義眼中的「壞女人」,就變成了攻擊的目標。又或者是:「先入為主觀念中的弱者,怎麼可以比我還要強大?」,於是為了掩飾自己的弱勢或自卑,進而詆毀他人、企圖降低對方的光環,難以給予公正的判斷。

見不得人家好?

仇女情節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班上總是吊車尾的同學,某一次的考試突然考了班上唯一一個滿分,這時候一般人都會跑出什麼樣的念頭呢?
「這位同學考試是作弊的吧?」
沒錯,我們會被先入為主的觀念所影響,「一直以來都是吊車尾的人,沒有道理突然考得比我好!」,在這種被比較、被領先、被威脅的心態之下,讓人產生負面情緒而開始仇視,並將對方矮化,於是便出現了「這個滿分一定是作弊的」、「作弊到滿分也沒甚麼值得高興的吧?」、「平常都作弊的話,就不用一直吊車尾了呀?」這類的酸言酸語,簡單說來其實就只是「見不得人家好」的醜陋人性。
於是,現代的台灣不管怎麼樣宣導著「男女平等平權」,仍有父系社會下的男性優越感及既定觀念,也才會產生了現代社會的「仇女情結」。似乎女生的事業成就稍好一些,馬上就會被攻擊影射,例如:升遷是用「身體」換的;或者女生只要書讀得略高,也會被親戚閒言攻擊:「念這麼高,小心嫁不出去。」

古代的「仇女情結」

其實這類「醜化女性」的歷史悠久,遠從造字就可看出端倪。幾個常見的負面字眼,像是「妓」、「娼」、「婊」、「奴」、「婢」,通通都是「女」字為偏旁,表示從當時的造字年代開始,矮化女性便被視為平常;雖然文字的發展還與許多複雜的歷史因素相關,但不正是女權受到壓抑、女性不被重視的間接證據嗎?同時,在古代還禁止女性入仕、將女性視為骯髒之物等,漫長的父性威權社會的中國歷史中,有著一連串現今難以想像的矮化女性的現象。

男女不同調?!

仇女情節
其實我們的遇事反應,不管多想「對事不對人」、「盡可能地保持公正」,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就算是同為女性的小編聽到「劈腿」這字眼,是「男方劈腿」、或者是「女方劈腿」的反應,就大相逕庭。如果是這個劈腿來自於男生,我們通常會有這個男生一定很帥、有魅力、風流等形象,但是女生劈腿的話,往往會被聯想成騷、蕩婦等等的負面形象。說實在話,小編也受傳統台灣社會的教育二十餘年,曾有一段日子,小編還覺得女生如果穿得太過裸露,那麼被性騷擾什麼的也是咎由自取。但這難道不是另外一種「仇女情結」的延伸嗎?因為自己並沒有自信和身材能夠穿著性感,才將那些身材曼妙也敢秀的女子視為「宿敵」,而妄下斷言與評論。明明他人的所做為與自己毫無干係,卻常在心裡或嘴上碎個兩句,久而久之,便積非成是、視為正常。不管是來自男性的「仇女」或者是來自同性別的「仇女」,都會對他人造成無謂的攻擊,不可不慎。

怎麼做都不對、都能被講

仇女情節
表面上追求男女平等的現代台灣,女生卻好像怎麼做都不對。對於「仇女情結」的某些人們來說,女生難追是高傲假掰、女生好追是隨便不自愛;女生早婚是心智不成熟、女生晚婚是嫁不出去的老處女;女生國高中學歷是不愛念書愛七桃、女生博士學歷是念太高何必;女生溫柔是沒個性、女生個性鮮明是潑辣;女生職位低是不求長進沒能力、女生高陞就是出風頭。
說真的,女生怎麼樣都能被講,面對這樣價值觀偏差且噬血的網路與社會,女生要學會不被雜音所左右,並自豪地認為對方的攻擊就是在掩飾他的自卑罷了。小編有個朋友因為長相可人,所以追求者不斷,但她覺得趁年輕多衝刺事業,加上單身生活比較自由,她這幾年並沒有答應追求者的邀約,可是卻被說是「假清高」,甚至流言越演越烈,到了「瞧不起男生」的程度,於是她只好答應某些以做朋友為名的追求者的示好,雖然她也是拿捏好「做朋友」的距離,並沒有變成任何人的女朋友,但久了卻仍被碎嘴為「傲嬌難追」。最後她也是看得很開,只要自己拿捏好、做事無愧於心,她也無從左右其他人的想法。

面對「仇女情結」

仇女情節
說到底,既然「仇女情結」只是某些特定族群被耀眼成功的女性威脅到,而為了轉移這份不快情緒,才衍生詆毀他人的心理現象;那我們要該如何面對心中這些陰暗的小角落呢?

學做自己的乳酪

仇女情節
不知道大家是否讀過強森博士的著書《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呢?在這個宏大的社會潮流中,我們一邊順應時勢隨波逐流、一邊尋找著屬於自己的乳酪,小編認為與其時時猜忌著自己的乳酪會不會被偷走,不如學習做自己的乳酪。有時候因為他人太過耀眼,而被聚光燈注目時,其實並沒有失焦,自己的舞台也沒有被迫害。與其時刻擔心著自己的自信或是自我肯定被他人撼動威脅,不如好好地提升自己,走出自己的風格。

不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仇女情節
妳身邊友人是否仇視「ㄈㄈ尺」呢?(Cross Cultural Romance,指的是不同文化間的戀愛,過去通稱為異國戀),如果女性主管得到升遷,魯蛇們是否會聚在茶水間「同仇敵愾」呢?不管網路上或現實社會中,多麼常出現著「攻擊女性」的現象,我們要學習自我判斷。如果該名女性真的是偏差行為,那跟上潮流置喙兩句也未嘗不可,但要切記此類隨波逐流、人云亦云的圍攻現象要能夠慢慢減少,才能夠壓制噬血的「仇女情結」。

延伸閱讀

我的他跟我不同國籍!!國際戀愛真的好困難,讓我們來看看國際戀愛的問題點!
談過遠距離戀愛才懂的事情:我和他分隔兩地,想見又不能見,好想快快從遠距離畢業!

是否「男女不同調」

仇女情節
想面對「仇女情結」,另一個做法就是「翻轉立場」。如果今天這個升遷是男主管得到了?如果穿得很少的是男生?如果決定進修博士學位的是男生?如果43歲才結婚的是男生?如果很難搭話的是個男生?如果臉很臭來結帳的是個男生?是不是心中的小劇場就乍然停止了呢?好像男生做很多事情都能夠被原諒、寬容,而女生就忍受著「不同調」的不平等。要妄下評論之前,可以先翻轉立場、停止使用雙重性別標準看事情,看看自己是不是也中了父系社會下「仇女情結」的圈套。

「仇女情結」的社會之下

女生真的很辛苦,這個社會像是個巨大的枷鎖,禁錮著我們要不停追求「既瘦又白」的愛美最高境界;又因為身處「仇女情結」的社會之下,我們不可以顯眼得太突出,以免被攻擊;但又不想隨波逐流、載浮載沉。換個角度想想,當「仇女情結」變成一種流行之後,難道這不是男性主義在作祟的群體焦慮嗎?這時,身為女生的我們就要為自己的優秀而自豪,不管是在幾歲找到真愛而結婚、抑或是工作成就被肯定的陞遷。別去聽他人的違心之論,越被仇視攻擊,其實就是他們越羨慕、越覺得受到威脅,珍視自己的價值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