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防彈咖啡減重超有感?不可不知的防彈咖啡減重原理及作法

Bulletproof coffee

文章重點

  • 喝防彈咖啡就能瘦?減重原理就在這

你聽過生酮飲食嗎?知道防彈咖啡嗎?最近超流行的瘦身飲食法,就屬「防彈咖啡」減重法,讓人覺得容易執行又能輕鬆達成了!風靡歐美、更讓好萊塢名人趨之若鶩的防彈咖啡減重法,近來不斷在社群網路被轉載,這個由美國矽谷工程師以西藏酥油茶為啟發的配方,號稱不只能夠快速減重,還能幫助人活力充沛,被許多有減重需求的人們不斷推崇。

但防彈咖啡的減重原理到底是什麼?比例怎麼調、怎麼喝才能達到最好的減重效果呢?長期飲用會不會有副作用?這些常見問題,就讓小編來幫大家解惑!

喝防彈咖啡就能瘦?減重原理就在這

防彈咖啡 作法

這杯配方為「咖啡+奶油+椰子油」的防彈咖啡,其實是屬於生酮飲食的一類,防彈咖啡所採用的減肥原理與生酮飲食法雷同,當人的體內缺乏醣類時,人體就會啟動機制,強迫燃燒體內脂肪,以供應身體能量所需。

以脂肪取代葡萄糖成為主要能量來源

防彈咖啡 作法

一般來說,我們所吃進去的能提供身體能量的食物可分為三大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油脂。碳水化合物在體內會分解為葡萄糖,一部分提供能量,一部份儲存在肝臟、形成肝醣。當人體需要能量時,首先會消耗葡萄糖來提供人體能量,接著利用肝醣,如果以上兩者的存量都不夠了,才會開始分解油脂、脂肪。由此可知,要燃燒脂肪是十分困難的。

而防彈咖啡裡的油脂(草飼無鹽奶油、椰子油),都是較容易吸收的中鏈脂肪酸,容易被吸收,取代葡萄糖成為身體的能量來源,以油脂來代替平時從碳水化合物中所提供身體的50%~60%能量,但為什麼用油脂替代醣類可以達到減重效果呢?

如果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體內脂肪就會被當成能量來源分解燃燒,產生酮體以達到減脂效果。簡單來說,一旦開始少吃碳水化合物,體內多餘的脂肪就會被消耗。

防彈咖啡與生酮飲食有什麼關係?

防彈咖啡 作法

防彈咖啡的核心減脂原理為-促進人體以消耗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供應的短暫生酮狀態,相比於更嚴苛的生酮飲食(每日進食比例為75%脂肪酸、20%蛋白質、5%碳水化合物),執行起來更為簡單、也比較容易達成,是能夠讓身體快速生酮的方式。

經過了一夜的空腹,身體的胰島素水平降到了很低的狀態,身體就會開始燃燒脂肪,這時如果用低碳水的防彈咖啡代替早餐,可以讓血糖和胰島素幾乎保持平穩的狀態,不會因為升高胰島素而關閉了脂肪燃燒的工作,如此一來就不會打斷斷食,能延長身體高效燃脂的時間,這也是防彈咖啡能讓生酮減脂效果倍增的原因。

喝水也會胖?推薦給想減肥的你,一個「必瘦」水分補給法!

防彈咖啡作法有學問!原料、比例這樣調才有效

防彈咖啡 材料

防彈咖啡是美國矽谷工程師戴夫.亞斯普雷所研發的減肥飲品,簡單來說,防彈咖啡的配方與做法如下:

  1. 1湯匙(約15g)牧草飼養製作的無鹽奶油(簡稱草飼無鹽奶油)
  2. 加上1湯匙(約15g)的椰子油
  3. 再搭配1杯240 c.c.的黑咖啡
  4. 充分攪拌(最好是用果汁機、攪拌機攪20~30秒
  5. 就完成一杯滑順、綿密,無敵好喝的防彈咖啡

成品會呈現乳化過的咖啡色,口感喝起來像三合一咖啡,喝了身體就像是穿著防彈衣一樣精神好、體力佳。看起來簡單的配方,調製比例錯了就會影響到減重的成效,原料的選擇也相當重要!

防彈咖啡材料 #草飼無鹽奶油

防彈咖啡 生酮飲食

一般的奶油是由牛奶製成,有80%的脂肪,飽和脂肪酸的比重占了60%,絕對不是減肥的好夥伴,不過草飼無鹽奶油就不一樣了!草飼無鹽奶油是提煉自天然放牧的牛隻、而非人工飼養,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是具有減肥效果的優質奶油。如果不確定該買哪牌的奶油的話,可以試試看網友們推薦的安佳奶油,或是艾許、藍絲可都是不錯的選擇,只要注意買的是草飼無鹽奶油即可!

而且在咖啡加入草飼無鹽奶油能增加飽足感,為身體提供熱量,還能讓血液循環變好、提升身體代謝,打造易瘦體質。特別要注意的是,一杯咖啡建議搭配10克的草飼無鹽奶油即可,絕對不要因為有減肥效果就加很多,反而會讓效果變差。

防彈咖啡材料 #椰子油

防彈咖啡 生酮飲食

椰子油是近年的減肥聖品,這個原料屬於中鏈脂肪酸,不易轉變成膽固醇,能幫助我們消耗熱量。另外,椰子油內含的中鏈脂肪酸,在被人體代謝後會產生酮體,幫助燃燒脂肪、抑制食慾,同時還有排解便秘的效果,在防彈咖啡中加入椰子油,更能提升減肥效果!

建議椰子油的量一天為一大匙,一樣不能因為對身體好就過度食用,超過的話會引起嘔吐、頭痛、頭暈等症狀。

防彈咖啡材料 #咖啡基底

防彈咖啡 生酮飲食

建議選擇現磨咖啡(家用咖啡機、手沖咖啡、膠囊咖啡、精品掛耳咖啡),替代添加劑過多和工業生產加工端有微菌風險的速溶咖啡。

防彈咖啡怎麼喝?正確喝才能輕鬆瘦

防彈咖啡 生酮飲食

每日建議攝取量

一杯防彈咖啡的熱量大約為150大卡,建議一天可以攝取1~2杯,當作早餐來飲用,可依據個人的飽足感來選擇每天要喝一杯還是兩杯。但千萬要記住,一天不要喝到三杯!不然可能會攝取過量的咖啡因,讓飽和脂肪酸囤積在體內,熱量也會不小心爆表。

什麼時候喝最有效

防彈咖啡 減肥

基本上在早上喝防彈咖啡是最有效果的,喝兩杯也才300大卡,不但有飽足感、也可以避免早餐攝取過多的熱量。

同時因為早上起來身體較寒、內臟和細胞的活動低落,防彈咖啡可以幫助體內燃燒中性脂肪,提供新陳代謝所需的能量、讓身體活絡起來,一整天下來可以發揮最大的減肥效果。如果晚上想要喝防彈咖啡的話,建議在睡前四小時前喝完,避免影響到睡眠品質。

搭配飲食控制效果更佳

防彈咖啡 減肥

除了正確的飲用技巧之外,防彈咖啡減肥法也要配合一整套的飲食計畫才會奏效!使用防彈咖啡來減重的人們,要盡量少吃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才能強迫身體燃燒脂肪,產生生酮飲食的效果,同時搭配低糖、高油脂的飲食,瘦身效果會更好!

如果不是採取全日控制飲食的瘦身法,只有在早上喝防彈咖啡、中餐晚餐照常吃的話,那就要控制好早上防彈咖啡的油脂攝取量,不能過量!也建議在喝完防彈咖啡後的5~6個小時之內不要進食,確保在用餐前防彈咖啡的油脂已經消耗完畢,不會因為用餐造成胰島素上升而一起被儲存起來,不然反而會越喝越胖。

瘋喝防彈咖啡,這些副作用不能不知道!

防彈咖啡 減肥

配方為「咖啡+奶油+椰子油」的防彈咖啡,其實屬於生酮飲食的一類,這種以脂肪取代糖分提供能量來源的做法,短時間內減重的效果十分迅速,頭一個月會非常有效,喝沒多久就會發現體重直直往下掉,但千萬不要攝取過量跟長期使用!若攝取過量,防彈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產生副作用,像是:

  • 胃酸分泌過剩,造成胃痛、胸悶
  • 咖啡因過量,晚上無法入睡,造成睡眠不足
  • 肌膚紅腫

若長期食用且超過三個月後,身體就會開始適應,一方面逼迫肝臟燃脂、一方面又加重腎臟排除酮酸的負荷,天天這樣喝,肝、腎總有一天會受不了,可能會出現像是以下的副作用:

  • 高血脂
  • 慢性咖啡因中毒
  • 糖尿病
  • 便秘、腹瀉
  • 血管疾病(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等)
  • 腦腫瘤

如果想要嘗試用防彈咖啡來減肥、又不想讓身體出現副作用的話,請注意一天以兩杯為限即可,以及千萬不要過度飲用,還有注意前面提到的草飼無鹽奶油、椰子油的攝取量(一杯最多加到10g),更要記得另外攝取適量的蛋白質,避免出現成功減重但身體卻變差的情形。

由於防彈咖啡都是早上空腹時飲用,腸胃不適、有急慢性膽囊炎病史的消費者,容易會出現上腹部疼痛的症狀,如果症狀變得嚴重的話,要停止繼續飲用;其他像是脂肪酸代謝異常、患有紫質症的消費者,也不建議喝防彈咖啡來減重,避免身體出狀況。

減肥中的營養不良是減肥失敗的最大主因!介紹效果顯著的營養攝取法 

防彈咖啡雖然可以幫助減肥,但要注意不要喝過量!

防彈咖啡 減肥

如果你和小編一樣,都是咖啡的愛好者,防彈咖啡可說是為你量身打造的減肥聖品!當作早餐可提升身體代謝和燃燒脂肪,在維持健康的狀態下,達到減重的效果,同時也能抵抗壓力、不容易生病。不過千萬要記得,不要因為要減肥就大量飲用防彈咖啡,不然可能會對身體會造成負面影響,減肥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健康!除了運用防彈咖啡來輔助減肥效果外,還是要搭配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才能減出健康勻稱的好身材喔!

延伸閱讀

有流汗就會變瘦?不吃晚餐會瘦?擺脫錯誤減肥迷思,搞懂正確減重方法,有效健康瘦身!
為什麼熱瑜珈瘦不下來?想減肥必看!最有效的熱瑜珈瘦身秘訣大公開!
【徒手健身訓練動作菜單】讓妳不用跑健身房、在家運動就能瘦!
減肥不用再餓肚子!正確選擇減肥食物,簡單吃出健康好身材
每天在家就能做的減肥運動12招!瘦身秘訣在於輕鬆可持續

作者資訊
C.C.
對於美妝、生活大小事有高度好奇心,希望能消化所有新資訊再轉化成文字分享給大家~ 喜歡看所有漂亮美好的人事物,也喜歡文字的溫度。人生沒有太多偉大的追求,只想自由自在享受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