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液是什麼呢?精華液的種類以及優點大解說

By BU小編群 更新
精華液的種類以及優點大解說 (1)

文章重點

  • 使用精華液的優點
  • 精華液種類
  • 根據不同的煩惱,選擇精華液的方法
  • 總結

各位對於精華液了解的程度是多少呢?感覺好像有聽過,但對於精華液存在的意義不太清楚,甚至或許有很多人還沒使用過精華液。精華液和化妝水及乳液比起來,在使用的人有比較少的趨勢,但其實精華液是高機能的化妝品,不使用的話非常可惜。你正在煩惱的保濕、美白等的問題或許可以靠精華液的力量來解決!這回介紹使用精華液的優點及精華液的種類。

使用精華液的優點

精華液
沒有在使用精華液、覺得沒有使用必要的人相當多對吧?
但是,精華液有著化妝水和乳霜所沒有的優點,可以期待它帶來各種效果。
首先從精華液的特徵,為大家做重點式介紹!

可以補充化妝水和乳霜無法補給的美容成分

精華液的特徵是含有化妝水和乳霜所沒有的美容效果。例如:

  • 美白
  • 肌膚的抗老
  • 緊膚防皺

精華液含有以下效果的成分

  • 玻尿酸(保濕成分)
  • 膠原蛋白(保濕成分)
  • 神經醯胺(保濕成分)
  • 胎盤素(美白成分)
  • 維他命C(美白成分)
  • 視黃醇(抗老)

當然有些化妝水也含有這些成分,但因為所含的濃度完全不同,所以精華液的效果遠遠超過化妝水。
另外,若只擦化妝水,只是給肌膚補充一時的水分而已,沒有保水的力量的話,水分將會立即蒸發散去。另一方面,因為精華液有保濕效果,所以可以維持肌膚的水分,並且可以將美容成分注入肌膚。

徹底達成保濕護理

精華液
精華液的其中一項優點是保濕護理。每個人都在用心使用化妝水,但光只使用化妝水其實對於保濕來說,不是一個萬全的狀態。
在上述介紹過的,化妝水只能給肌膚補充水分,只含有微量的保濕成份,說白了它只是供應水分給肌膚而已。
而在本篇介紹的精華液可以保持化妝水的水分,有讓水分留在肌膚中力量的保濕效果。
一邊保持水分,一邊給予肌膚各種的營養補充,再加上美白和抗老等的附加效果。

可以對抗色斑、皺紋

當然,精華液的效果不光只有保濕調理而已。
也非常適合拿來對抗伴隨著年齡增長,令人在意的肌膚麻煩的代名詞:色斑皺紋
不僅只有色斑,像是有「雀斑」「暗沉」這一類的肌膚的煩惱,精華液也可以一並將它們解決。
以下的成分可以解決上述煩惱,選擇含有這些成分的精華液吧!

  • 維他命C誘導體
  • 胎盤精華
  • 熊果素
  • 傳明酸
  • 對苯二酚

這些成分中不論是哪一樣,都可以改善色斑及雀斑等,是美白效果的一環。
另外,對相似於皺紋的症狀,像是顯眼的法令紋、肌理紊亂、明顯的毛孔和黑眼圈等也有效果。

精華液含有以下抗老成分,可以改善以上的煩惱。

  • 維他命C誘導體
  • 膠原蛋白
  • 彈性蛋白
  • 胺基酸
  • 神經醯胺

精華液種類

精華液
精華液有許多種類。有針對改善肌膚乾燥、美白和隨著年齡增長加深的皺紋等各式各樣的種類。
每種精華液可以帶來的效果也各自不同,在這裡介紹各種精華液的特徵。

美白精華液

美白精華液是可以預防曬傷後,長出色斑和雀斑的精華液。
或許這樣的說法有點誇張,可以把它當作是使肌膚看起來顯白的精華液。
美白精華液的主要作用為預防黑色素形成,是可以抑制肌膚黯沉的精華液。
美白精華液最重要的是要確實搭配防曬工作一起使用。
內含的成分為維他命C誘導體熊果素胎盤精華
這些成分都是為了發揮美白效果及抑制黑色素形成。

保濕精華液

保濕精華液就如字面的意思一樣,是保濕效果強化的精華液,可以改善肌膚的乾燥以及隨著年齡增長,容易乾燥的肌膚。
大多數肌膚煩惱的起點都是由乾燥所造成,或是肌膚沒有特別的問題,但也推薦平常就可以使用保濕精華液,預防年齡增長後的肌膚乾燥。
保濕精華液的成分含有玻尿酸胺基酸神經醯胺
玻尿酸是具有非常好的保濕作用的成分,最近相當有名,是對抗乾燥不可欠缺的成分。雖然也有含有玻尿酸成分的化妝水,但由於保濕精華液含有的玻尿酸濃度比較高,保濕效果也比較高。

胺基酸也和玻尿酸一樣有可以保持角質細胞內水分的作用,因為是天然保濕因子內含的成分,所以比起玻尿酸來說更能有效保持角質深層的水分。
神經醯胺比起玻尿酸和胺基酸,為更能進入肌膚深處保持肌膚的水潤、改善乾燥的成分,而且它本身就存在於肌膚內,所以容易被肌膚吸收,只要添加神經醯胺就可以提升保濕力。

抗皺抗斑精華液

雖然美白精華液也有預防黑色素形成的效果,但抗斑精華液更是有深入改善的效果。
預防色斑和改善色斑有著很大的區別,預防色斑的精華液含有叫作對苯二酚的成分,對預防色斑有更好的改善效果。
對苯二酚有著比含在美白精華液的熊果素成分的100倍效果,可以說是抗斑對策最有效的成分。

另外,也有加強抗皺效果的抗皺精華液。
抗皺精華液有改善肌膚彈性和保濕的效果,也可以改善因年齡增長所造成的皺紋和鬆弛等。
添加了容易被肌膚吸收的玻尿酸維他E及其他像是膠原蛋白輔酶Q10等獨特成分,藉由這些成分促進血液循環、改成皺紋。

根據不同的煩惱,選擇精華液的方法

精華液
就像到目前為止的介紹一樣,根據對肌膚的煩惱不同,應該使用的精華液的種類也不同。
最後作為總結,介紹根據不同煩惱,需要的精華液成分和推薦的精華液的選擇方法。

色斑、皺紋問題的煩惱

可以解決色斑、皺紋問題的美容成分

改善色斑和皺紋的方式有些不一樣,根據不同的肌膚問題選擇精華液,所需要的美容成分也會不同。
想說將色斑問題跟皺紋問題用同一瓶精華液改善是常見的錯誤,從現在起針對不同問題來選擇精華液吧!

首先要先分辨自己的需求是想要改善已經長出來的色斑,還是想要從現在開始預防色斑的形成。根據以上需求的不同,要使用的精華液也不同。
若是要預防色斑形成,必要的成分是含在美白精華液中的熊果素傳明酸等。
若是想要淡化已經長出來的色斑,推薦使用有促進黑色素排出作用的保濕成分AMP。

還有,有添加維他命C誘導體的話,可以一邊預防色斑形成,一邊淡化色斑。
更推薦的是剛剛在文章中有介紹過,可以對抗色斑的對苯二酚。對苯二酚是可以去除色斑的成分。
另一方面,對於皺紋的改善來說,若是較淺的皺紋可以使用神經醯胺、膠原蛋白、胺基酸、咯烷酮羧酸鈉(PCA-Na)、角鯊烷等來改善,若為深的皺紋,使用維他命C誘導體的維生素C磷酸鎂和APPS等有使膠原蛋白漸漸形成效果,視黃醇對將受傷的細胞恢復正常化也是有效的。

推薦的精華液種類

想要對抗色斑的話,推薦使用淡斑精華液
尤其推薦含有對苯二酚成分的精華液。有肌膚漂白劑之稱的對苯二酚,雖然帶有刺激性使用上對肌膚有點風險,但對於改善色斑及暗沉非常有效果。

據說是比起一般的精華液所含的美白成分強100倍,推薦給想要完全去除色斑的人。
另外,推薦正在煩惱著皺紋問題的人使用除皺精華液,也很推薦最近流行的抗老精華液。
不管選擇使用哪一種精華液,充分確認當中添加的成分是非常重要的。

若皺紋比較淺的話,可以使用以保濕成分為主要的抗皺精華液,藉由成分中添加了含有保濕效果的神經醯胺和蛋白聚醣,努力改善皺紋吧!
若皺紋比較深的話,使用只有保濕效果的精華液是不夠的,選擇抗老精華液,攝取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防止肌膚抗酸的保養更是必要的,所以選擇含有維他命C誘導體的APPS和輔酶Q10等成分的抗老保養精華液吧!

曬傷後肌膚的煩惱

可以解決曬傷後肌膚煩惱的美容成分

就曬傷來說,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好紫外線的防護工作
因為紫外線而造成色斑形成的情況,使用在上述的3.1介紹過的抗斑精華液改善看看吧!

在做防曬時,推薦使用像是防曬油一樣,含有可以封鎖紫外線成分的SPF20或防曬係數PA++的產品。
除此之外,接觸到紫外線後,最好可以使用含有保濕效果成分的玻尿酸、膠原蛋白和神經醯胺的產品。

推薦的精華液種類

推薦使用SPF20以及防曬係數PA++的UV精華液來做防曬。
UV精華液原本就有隔離紫外線的作用,可以減輕肌膚受到的紫外線侵害。

一般的防曬油的話,反倒會傷害肌膚,想要一整年都可以隔離紫外線的人建議使用UV精華液。

另一方面,為了減輕接觸紫外線後對肌膚造成的損害,一定要提高保濕效果,使用保濕精華液讓裡面的玻尿酸和神經醯胺,給曬紅的肌膚補充水分、做保濕吧!

嚴重乾燥使角質增厚

可以解決嚴重乾燥煩惱的美容成分

肌膚粗糙的原因是肌膚的表皮代謝變的不正常,原本會自然脫落的角質殘留在肌膚上,推積變厚。造成這樣其中一個原因是乾燥,因為過度乾燥而使打亂了肌膚表皮代謝,造成角質增厚。

為了阻止角質繼續堆積增厚,需要做好保濕,需要的成分有玻尿酸、神經醯胺和胺基酸等。

推薦的精華液種類

為了改善使角質增厚的乾燥問題,使用保濕精華液這件事非常重要。
玻尿酸和神經醯胺可以確實給肌膚帶來水潤,防止肌膚乾燥。
只是,若肌膚殘留著角質堆積物,玻尿酸和神經醯胺會因為老舊角質的堆積,無法滲透至肌膚深層,所以要做去角質護理,去除老舊的角質。
去完角質之後,使用保濕精華液,可以期待更加強一層的保濕效果。

總結

看完之後覺得如何呢?
在做肌膚保養時,我想也有不使用精華液的人,但是精華液不只有一般的保濕效果,更可以期待它的美白和抗皺、抗老化等效果。
一般我們在使用的化妝水和乳霜等所含的成分和濃度比較低,只使用這兩種不能說是有做好足夠的肌膚保養。
請一定要參考這篇文章介紹的針對肌膚問題選擇精華液的方法,為了可以朝著理想的膚質邁進,一起努力吧!

延伸閱讀

【2021最新】20款精華液推薦,保濕、美白、抗老、平價精華液!介紹網友實際使用的美肌產品!
原來精華油可以用在臉上!了解用法及注意事項,讓妳從此愛上油保養
精華液正確的使用順序!意想不到精華液的正確使用順序!
SK-II青春露是精華液不是化妝水?穩定肌膚這樣用,SK-II青春露功效最顯著~高濃度SK-II青春露成分網友讚爆!
精華液的功效?掌握正確選擇精華液的方法和最有效的使用方法!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