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肌膚暗沉的原因、類型及保養方法!妳是哪一類型?

By BU小編群 更新
Untitled collage (12)

文章重點

  • 角質肥厚型
  • 乾燥型
  • 血液循環不良型
  • 糖化型
  • 麥拉寧色素型
  • 你知道自己是哪種肌膚了嗎?

妳現在的肌膚保養方法真的適合自己嗎?讓我們先做好肌膚的自我檢測,就能找出最佳肌膚保養方法。

角質肥厚型

肌膚

角質肥厚主要是因為無法順利排出老化角質而使角質變厚,肌膚變得僵硬暗沉就會失去透明感。而且,保養產品的保濕成分也很難滲透到肌膚底層。

特別在夏天紫外線爆曬時,肌膚會啟動防禦機制使角質容易肥厚增生。

平常生活中的壓力及生活習慣、紫外線造成的肌膚傷害都會使新陳代謝變得紊亂,原本應該自行代謝的老化角質就會留在肌膚表面。

分辨方法

容易發生角質肥厚的部位包含手肘、膝蓋和腳踝。此外如果感到臉部肌膚變得暗沉無光,很有可能就是角質肥厚造成。

保養方法

想要將毛孔中的污垢清洗乾淨,就用力搓洗臉部肌膚或使用強效洗淨洗面乳,都是造成肌膚容易乾燥及新陳代謝紊亂的原因。

建議選擇低刺激性的洗面乳,搓揉出細緻泡沫後,再仔細清洗臉部肌膚。
如果使用撕除式面膜或毛孔面膜等產品會使肌膚受損,可每週敷一次無刺激性的保濕泥狀面膜以去除老化角質。
睡眠不足或偏食也是影響新陳代謝週期,造成角質肥厚的主原。
請注意均衡攝取營養及保持良好睡眠品質。而且不是只有夏天才需要防曬,一年到頭都需要避免受到紫外線的傷害。

乾燥型

肌膚

分辨方法

肌膚變得粗糙、臉色黯淡無光就是乾燥造成的暗沉類行。肌膚表面失去光澤,就容易帶給人整體臉色變暗的印象。
接下來天氣變冷之後,氣溫和濕度都會變低就容易發生以下情況。
容易失去肌膚表面的保濕成分・・・
天氣變冷會使毛細血管血液循環變差,無法供應充足的養分及氧氣給肌膚・・・
填充於角質細胞間隙的細胞間脂質會流失,抵抗外在環境刺激的緩衝保護功能減弱・・・

保養方法

徹底加強保濕!
乾燥為形成暗沉主因,所以必須為肌膚補充滿滿的保濕成分。使用添加神經醯胺、玻尿酸和膠原蛋白等成分的化妝品,可有效保養肌膚。
密集保養時,推薦使用液狀面膜。
精選10款適合乾燥肌膚的面膜推薦!面膜挑選方法和使用方法!

血液循環不良型

肌膚

分辨方法

眼睛下的黑眼圈明顯、肌膚氣色不佳,就會造成臉色偏黑暗沉。血液循環差是造成肌膚新陳代謝遲緩的主要原因,臉色暗沉之外還有可能出現皺紋及乾燥等肌膚問題,最好能夠儘早改善。
平日累積的壓力及疲倦、睡眠不足,都有可能使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差。

保養方法

按摩促進血液循環!

在日常的肌膚保養中,利用淋巴按摩等方式加強血液循環。鎖骨凹槽也有淋巴腺,連同頸部胸前部位一起按摩更加有保養效果。
此外臉部氣色不佳的人,通常都會有嚴重的肩頸僵硬問題。當肩頸肌肉被拉住變得僵硬時,也會影響臉部的血液循環,如果過於嚴重最好能夠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使用改善血液循環的碳酸化妝品!

碳酸化妝品滲透肌膚底層可使毛細血管擴張及促進血液循環,並加強肌膚的新陳代謝,具有消除暗沉及使肌膚透亮等美容效果。從洗面乳到面膜產品有推出各式各樣種類的品項,可以考慮使用看看。

溫暖身體、改善血液循環!

半身浴或適度運動可加強全身的血液循環,並且也可積極攝取具有溫熱身體效果的薑類,或含有維他命C及維他命E食物,以改善血液循環。

糖化型

肌膚

分辨方法

肌膚的蛋白質和糖分結合,會產生糖化物質使肌膚泛黃暗沉。容易出現在平常喜歡吃甜食的人身上。
過度攝取糖分、年齡增長和紫外線都是主要原因。
糖化會蓄積稱為AGEs的物質,為身體帶來各種傷害。對肌膚而言,除了使膠原蛋白流失而失去彈性之外,AGEs本身為褐色物質,容易引起肌膚泛黃或形成褐色暗沉。
AGEs一旦形成就無法分解,不會自行從身體排出,必須進行專業的保養才能改善。

保養方法

做好抗糖化肌膚保養

做好防曬是一定要的,肌膚保養時也可使用含有抗糖化成分化妝品,以改善糖化造成的膚色泛黃。抗糖化成分中有許多類型尚處於研究階段,但如麴酸或洋車前子種子萃取物等有效成分已經廣受矚目。
另外,為了加速生成新的膠原蛋白,也推薦使用含有維他命C、胺基酸和玻尿酸等美容成分的產品,以促進膠原蛋白增生。

改善糖分攝取過多飲食

必須避免過度吃甜食,或只吃御飯糰、點心麵包等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習慣。為了預防血糖快速上升,可將進食順序調整為蔬菜→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特別注意積極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使糖分的吸收速度變得緩慢。

適度運動預防糖化

全身的血流循環對預防糖化也很重要。避免久坐或久站,每天至少運動10分鐘,健走或慢跑皆宜。如果想要提高效果,可於血糖値變高的餐後一小時左右運動。

麥拉寧色素型

肌膚

分辨方法

就是紫外線造成的暗沉及曬傷。
紫外線照射時會生成麥拉寧色素,麥拉寧色素殘留在肌膚底層時,肌膚就會看起來暗淡無光。
通常即使形成麥拉寧色素,不久之後也會透過肌膚的新陳代謝與老廢細胞一起排出體外。
然而當新陳代謝無法正常運作或者照射過量紫外線時,就會發生新陳代謝無法追上的情況,麥拉寧色素就會殘留在肌膚裡。
這些殘留的麥拉寧色素就形成暗沉問題。
而且若使麥拉寧色素暗沉繼續殘留在肌膚裡,就會開始形成斑點。

保養方法

使用撕除式面膜或酵素的保養方法,溫和去除多餘的老化角質。
預防發生膚色不均勻、泛黄等麥拉寧色素暗沉問題,必須一年到頭都擦防曬乳液。
紫外線不僅發生於夏天炎熱季節,冬天和陰天都會有紫外線。
而且紫外線還會經由窗戶玻璃照射到室内,不能大意輕忽。
如果肌膚會經常照射到紫外線,最好選擇塗抹防曬乳或使用防曬飾底乳及粉底。
已經形成麥拉寧色素暗沉的朋友,建議使用可抑制麥拉寧色素活躍的基礎化妝品進行美白保養。
可考慮選擇含有維他命C誘導體、熊果素和傳明酸等有效成分的基礎化妝品。

你知道自己是哪種肌膚了嗎?

肌膚

經過這次的介紹,大家有了解自己的肌膚是哪種類型的了嗎?
要先知道自己的膚質,才能用對的方式保養肌膚,並達到效果。不然,用再多高級的保養品都不會有效喔!

延伸閱讀

令人在意的斑點、暗沈!用KIEHL’S契爾氏激光極淨白淡斑精華美白保養
精心挑選的推薦美白乳液!一起尋找最適合自己的乳液,朝向沒有斑點的素顏肌邁進!
Peripera素顏霜讓臉跟身體全都變得美麗光亮,一起擊敗暗沉!
跟蠟黃氣色說掰掰!又水又輕透、還可以校正膚色的天菜防曬推薦
唇膜無法讓嘴唇美白嗎?嘴唇顏色黯沉的原因與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