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粉刺最有效的方法?卸妝凝膠對付粉刺問題有效?對付凹凸不平的毛孔的好方法

By BU小編群 更新
卸妝凝膠對付粉刺問題最有效?對付凹凸不平的毛孔的好方法

文章重點

  • 粉刺是什麼呢?
  • 卸妝凝膠的特徵
  • 卸妝凝膠能夠解決粉刺問題?
  • 解決粉刺問題的其他方法
  • 保養之道最根本

在保養皮膚上,最令人在意的其中一個問題非粉刺莫屬了。想要去除鼻頭粉刺而敷了鼻膜,結果反而變得更糟…這也是很常聽到的事情。感覺為了粉刺問題煩惱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吧?
這次要介紹的是,現在很受到注目的用卸妝凝膠去除粉刺的這個方法。究竟實際效果如何呢?

粉刺是什麼呢?

鮮花和婦女

在說明怎麼去除粉刺之前,首先先來了解一下粉刺是怎麼樣的東西吧。只要認識肌膚的組成架構,就可以正確地保養皮膚唷。

常常長在鼻子周圍

粉刺,是因為角質跟皮脂的混合物堆積在毛孔而形成的東西。皮膚是由表皮跟真皮,以及皮下組織所構成。但是我們一般在講「皮膚」的時候,多半是指表皮。

表皮從外側到內側,又可分為「角質層」、「顆粒層」、「有棘層」、「基底層」這四層。新生的皮膚由基底層生出,然後逐漸向外推擠,最後變成垢然後脫落。這一連串的過程稱為「皮膚的新陳代謝(Turn over)」。一般而言,健康的皮膚的新陳代謝(Turn over)週期是28天。表皮的最外層是「角質層」,雖然薄薄一層只有0.02mm,但卻有14到15層的角質細胞層層堆積,以達到肌膚保濕的效果。

順帶一提,嬰兒的角質層只有大人的一半,所以就連口水跟汗水都很容易造成肌膚問題。

角質雖然具有保護毛孔不受外界刺激的功效,但如果角質堆積過度,毛孔就會看起來凹凸不平,看起來不是很美觀。特別是堆積在鼻子毛孔上的粉刺特別明顯,所以很多人也會特別在意。

長粉刺的原因

長粉刺的原因

前面提過粉刺就是堆積在毛孔的角質跟皮脂,但究竟為什麼會長粉刺呢。只要肌膚進行新陳代謝(Turn over),不管是誰都有可能會長粉刺。但如果長得特別厲害,就可能是以下的原因造成的。

①化妝

蜜粉 定妝

如果是女性的鼻子上粉刺長得比較嚴重的話,主要原因可能是化妝的關係。特別是粉底沒有卸乾淨的話,長粉刺的可能性也會變高。

粉底也有分很多種,特別是使用含有油脂成分的粉底的時候,如果卸妝產品不夠力,讓沒卸乾淨的油脂跟角質混合在一起,就很有可能會長粉刺。

②皮膚的乾燥

長粉刺的可能原因,還有皮膚的乾燥。其實,乾性肌膚跟油性肌膚是一體兩面的關係。皮膚科所說的乾性肌膚,又被稱為「皮脂缺乏症」或「乾皮症」,是好發在中老年人身上的一種症狀。

而我們一般所說的乾性肌膚,只是單純因為溼度等因素的影響,使得肌膚的表面呈現乾燥狀態。那麼,為何肌膚的乾燥會容易造成長粉刺呢。

或許大家會覺得,皮膚乾燥的話皮脂的分泌量就會減少。但乾燥對皮膚而言卻是個大敵,因為肌膚一乾燥,就會容易禁不起外界的刺激。

因此,身體為了保護肌膚,就會生成更多皮脂。所以乾性肌膚跟油性肌膚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如果因為很在意自己是油性肌膚而過度清潔皮脂的話,皮膚就容易變得過度乾燥,便可能會刺激皮膚分泌更多的皮脂也說不定。

然後,分泌過多的皮脂跟角質混合在一起,便容易形成粉刺。尤其鼻子是分泌皮脂比較多的地方,所以粉刺也容易長得比較厲害。

③壓力

俗話說「壓力是所有疾病的來源」,壓力對皮膚而言也是個大敵,因為壓力會導致自律神經失去平衡

自律神經,是指我們就算不特別用意識控制也會自行運作的神經。我們的心跳、呼吸等生命狀態要順利地維持,都必須要靠自律神經,所以它的平衡是很重要的。

前面曾經提過,如果是健康皮膚的話新陳代謝(Turn over)週期是28天。所謂「Turn over」,是指肌膚進行新陳代謝。而新陳代謝,就是指舊的東西重生為新的東西。

肌膚進行新陳代謝(Turn over)的時候,由表皮的基底層生成的細胞,會逐漸被送往皮膚表面。然後這個細胞分裂的過程,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會進行地更加活躍。

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所組成,以汽車來比喻的話,交感神經就像是油門,而副交感神經就像是剎車。

白天,人體在活動的時候交感神經比較活躍(踩油門),晚上放鬆休息的時候就變成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踩剎車)。

我們晚上在睡覺的時候,會分泌成長賀爾蒙,使細胞分裂更加活躍。大家可能很容易誤會成長賀爾蒙只在成長期才會分泌,但其實是在人活著的期間都會不斷分泌。

然而,如果因為壓力的影響,造成交感神經在晚上也很亢奮的話,就會阻礙到成長賀爾蒙的分泌,進而導致皮膚的新陳代謝(Turn over)的週期大亂

新陳代謝(Turn over)的週期一亂,角質層就會過度增厚,本來應該排出的皮脂跟髒污便容易堆積在皮膚上。結果便是造成粉刺大量出現。

生活習慣跟粉刺的關聯性

除了壓力以外,也有案例是因為生活習慣而導致過多皮脂殘留在皮膚上,而提高長粉刺的可能性。

並且,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因為流汗量少,因此黏稠的汗水跟皮脂、髒汙混合在一起的話,便容易引起長粉刺的問題。

另外,喜歡吃肉的人也容易長粉刺,因為肉類中含有飽和脂肪酸這種成分,是對身體不是很好的脂肪酸。

如上述所舉例的,長粉刺的原因真的很多種,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肌膚保養方式真的很重要呢。

卸妝凝膠的特徵

卸妝凝膠

提到卸妝,使用卸妝凝膠是很普遍的事情。但說是卸妝凝膠,實際上也分成很多種類。那麼,卸妝凝膠是什麼樣的東西呢。

總共可分成三種類型

卸妝凝膠可大致分成「水性凝膠」「油性凝膠」。而水性凝膠還可更進一步細分為完全沒有油脂成分的,以及含有油脂成分的卸妝用品。

於是,卸妝凝膠可以分成「完全不含油脂的水性凝膠」「含有油脂的水性凝膠」、以及「油性凝膠」這三種。

因此,如果卸妝凝膠的包裝上寫著「不含油脂成分」的話,就可以知道這是屬於水性凝膠。

相反地,如果包裝上的成分標示最上面寫的是油脂成分的話,那這就是油性凝膠。

溫感卸妝產品以凝膠狀居多

卸妝凝膠可以大致分成上述三種,但除了凝膠類的之外,也還有乳霜類的跟乳液類的。

最近成為話題的去粉刺的方法之中,溫感卸妝也在名單之中。塗在肌膚上就會產生溫熱感,因此粉底等髒污也更能容易卸除。

並且,以溫感卸妝為目的的卸妝產品之中,大部分是做成凝膠狀。因為凝膠容易塗抹在肌膚上,所以能夠有更好的效果。

卸妝凝膠能夠解決粉刺問題?

懷疑的女人

如果使用卸妝凝膠適當進行肌膚保養的話,凹凸不平很不美觀的粉刺問題也能夠緩解。這是因為卸妝凝膠能夠清除可能導致粉刺的粉底跟髒汙。

只是,長粉刺的原因可能不只是粉底。因此,如果只使用卸妝凝膠,並不能完全解決粉刺問題。

如何選擇可以解決粉刺問題的卸妝用品

用卸妝用品好好地把臉上髒污去除的話,就可以減少長粉刺的機率。那麼,該怎麼選擇卸妝產品才能預防長粉刺呢。

洗淨力不要太強

選擇卸妝產品的重點之一,是洗淨力不要太強。市面上販售的卸妝產品,有的含有對肌膚會造成強烈刺激的界面活性劑等化學成分。

市面上販售的洗髮乳或清潔劑很多也都含有界面活性劑,因為洗淨力過於強烈,因此會過度洗去肌膚上的皮脂

皮脂的量一減少,就會禁不起外界刺激,皮脂量過於稀少的時候,皮膚又會大量分泌皮脂。結果便造成長粉刺的可能性提高了。

摩擦要少

選擇卸妝產品的時候,選擇摩擦較少的產品是很重要的。摩擦較多的卸妝產品在洗臉時會因為摩擦力而導致卸妝成分跟髒污不容易吸附在一起。

凝膠或是乳霜狀的最佳

如上面所述,卸妝產品有凝膠狀跟乳霜狀、乳液狀的。其他還有液體狀跟油狀等等,品類相當豐富。

只是,如果是以去除粉刺來說,以上述的理由來考慮的話,選擇凝膠或是乳霜狀的產品為佳。

溫感卸妝產品不能解決粉刺問題

沐浴露

 

最近很有人氣的卸妝用品中,有被稱為「溫感卸妝」的產品。是含有二丙二醇及甘油等多價酒精成分的卸妝產品。

二丙二醇及甘油等成分,具有遇水就會發熱的特性。發熱後會使得表皮的毛孔容易打開,提高去汙的效果,這就是溫感卸妝的目的。

但是,由於溫感卸妝用品是水性的卸妝品(因為多價酒精是水性成分),所以缺點是比較沒辦法清除油汙。而化妝品幾乎都含有油脂成分,所以雖然「吸附油汙以達到卸妝目的」是卸妝用品本來的作用,但溫感卸妝用品卻比較沒辦法發揮。

結果,如果要以溫感卸妝品來達到卸妝效果的話,就必須靠卸妝品裡面含有的界面活性劑。

因此,如果為了保護肌膚而降低界面活性劑的強度,就比較沒辦法卸妝卸得乾淨;反之,如果為了加強卸妝效果而提高界面活性劑的強度,便容易過度洗去皮脂,反而刺激皮膚分泌更多皮脂,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都對粉刺問題的解決沒有幫助,反而可能是阻礙。

解決粉刺問題的其他方法

油

上述的說明,是想讓大家知道光是靠卸妝用品是很難解決粉刺問題的。那麼,除了卸妝用品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粉刺問題呢。

確實卸除妝容

解決粉刺問題的基本工作,就是要確實卸妝。如果臉上留有殘妝的話,皮脂依附在殘妝上,便可能產生粉刺問題。所以首先應該先確實卸除臉上的殘妝跟髒污。

用肌膚保養油跟棉花棒除去髒污跟角質

確實卸妝之後,再用棉花棒沾一點嬰兒油等肌膚保養油,按摩臉部角質的部分。油會使得髒污浮出毛孔,使角質容易清除。

重點在於不要過度摩擦

在上述卸妝品的選擇的部分也提到,過度摩擦角質是千萬不能做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溫柔地按摩,使毛孔裡的髒汙可以浮出。

之後的保濕工作非常重要

解決粉刺問題的基礎,是讓肌膚的水分保持在一定程度。不能讓肌膚過於乾燥,否則會讓皮脂分泌過度。

因此,洗臉之後可以使用化妝水及精華液來滋潤肌膚,並且塗上保濕乳霜來確實鎖住肌膚水分。

可能也有人會覺得「塗了保溼乳霜之後肌膚會黏黏的」而不想使用,但其實面對粉刺問題,保濕乳霜是必備用品。為了能夠有著滑嫩的水煮蛋肌,請常備保溼乳霜。

保養之道最根本

談了很多跟粉刺問題有關的內容,大家覺得如何呢。

總歸一句,確實睡眠充足及取得足夠營養,適當地活動身體,以及不讓自己有太多壓力才是保養肌膚最根本的方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