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紅茶、黑茶等6大茶系介紹!各種茶品分類與養生功效詳細解說,讓你越喝茶越漂亮!

8

文章重點

  • 茶可以分為六大種類,你知道多少?
  • 六大茶類的養生功效
  • 綠茶、紅茶品種非常多!你喜歡喝那一種?
  • 茶在什麼時候喝最好?
  • 品茶是種藝術,就用茶來享受生活吧!

你愛喝茶嗎?品茶、喝茶是人類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一部份,也是生活的重要享受。茶的種類上千百種,如果要籠統歸類,大約可分為六個種類,現時最受人歡迎的茶種,想必就是綠茶和紅茶吧!每個曾到日本旅遊的讀者,相信也曾經特地品嚐綠茶、或者綠茶冰淇淋、甜品等等著名日式美食。

相信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一定有喝茶的經驗,但你知不知道,茶有解血壓、殺菌等功效呢?配合適當的時間飲用,還能養生美容,是可以喝下去的補品呢!快來了解茶的種類和功效吧!

茶可以分為六大種類,你知道多少?

茶 種類
茶葉可以分為六大種類。每種茶葉製作方法不一樣,根據不同的發酵程度,茶葉會形成不同顏色、味道。因此如果要把茶葉分類,可以從發酵程度入手。

另外,茶樹種類、種植地點,再加上製茶工藝、拼配方式的不同,形成了各種具代表性的茶品。

①綠茶

茶 種類

綠茶是歷史最悠久的茶類,屬不發酵茶。茶農將新鮮的綠茶茶葉採摘下來時,會立即進行殺青,以保持茶葉的青綠和嬌嫩。

上好的綠茶,在泡開後,茶湯顏色十分清澈、茶味鮮爽,有提神之效,中國著名的綠茶有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等。

②紅茶

茶 種類

紅茶和綠茶相反,屬於全發酵茶。原來紅茶的名字也因為沖出來的茶湯是紅色而得來喔!紅茶加工時沒有經過殺青工序,由於經過發酵,茶葉中的化學成分變化較大,因此產生了多種新的成分。

紅茶中的香氣物質從鮮茶葉時的五十多種,急升為三百多種,因此紅茶口感十分香甜、味醇,還可以持久保存,不怕變壞呢。紅茶主要分為小種紅茶、功夫紅茶和紅碎茶三大類。

③黑茶

茶 種類
黑茶是後發酵茶,茶葉呈暗褐色,特點是發酵時間長。黑茶一般以綠茶、青茶或紅茶為原料製作,經過渥堆工序後,便會形成獨特的色、香、味,成為黑茶了!

黑茶品種很多,更有自己獨特的形狀,十分有趣,例如青磚茶、扁茶、方茶和圓茶等。黑茶的代表茶品有普洱茶,你有沒有喝過?

④烏龍茶

茶 種類
烏龍茶又稱作青茶,是介乎紅茶、綠茶之間的半發酵茶。六大茶類中,製作烏龍茶最複雜費時,而烏龍茶的沖泡法也是最講究的喔,因此喝烏龍茶,也被人稱為「喝功夫茶」。

喝下去時,會感受到烏龍茶有紅茶的濃郁,同時帶有綠茶的芳香,所以烏龍茶十分受愛茶人士歡迎,代表茶品有凍頂烏龍、鐵觀音等。

⑤黃茶

茶 種類
黃茶是輕發酵茶,製茶過程中要進行渥堆悶黃的工序,完成的茶葉和茶湯,皆呈黃色。

黃茶的另一個特點是茶葉在沖泡時,會在熱湯中飄上飄落,就像在跳舞一樣,甚具觀賞價值。黃茶的代表茶品有君山銀針、霍山黃芽等。

⑥白茶

茶 種類
白茶是靠日曬製成的,加工時沒有炒和揉的工序,茶農會將細嫩、葉背滿茸毛的茶葉曬乾或用文火烘乾,因此白茶的茶葉上,完整地保留了鮮茶葉的白色茸毛,是白茶的重要特徵。

白茶主要的產地在福建的福鼎、政和等地。最著明的白茶為銀針、白牡丹、壽眉等。

六大茶類的養生功效

茶 種類喝茶,除了可品味茶的甘香、配合甜品來吃解除甜膩感外,茶還蘊藏着不同的養生功效,是前人製茶多年經驗累積、發掘出來的寶藏

在喝茶時,不妨挑選最合適自己的茶類,在品茶的時候同時照顧身體健康!

①綠茶抗衰老

你知道綠茶可以抗衰老嗎?因為綠茶沒有發酵過,當中豐富的綠茶素喝下身體後,可以抑制腫瘤擴散、降低癌細胞轉移,也因為沒有發酵,綠茶中的養分「茶多酚」,保存了85%以上,加上本身含有的維生素等其它營養成分,常飲綠茶可以延緩衰老,對抗輻射、殺菌消炎,還可提高人體免疫力。

所以工作忙碌、經常用電腦的上班族,不妨在工作桌上預備一些綠茶茶包,提神時多喝喔!

不過,綠茶具抗凝血的作用,如果你日常有服用阿斯匹林藥物預防血栓、或者你傷口不易凝血,就應避免飲用綠茶。因為綠茶中含有咖啡因,一時不小心喝過多,有機會導致心跳加快,刺激大腦中樞神經。

②紅茶是暖胃佳品

茶 種類
紅茶是完全發酵的茶種,對胃部很好喔。因為全發酵的紅茶,性溫、甜醇。秋天過後,天氣轉涼時候,或者是寒冬之時,喝紅茶有暖胃作用。

如果想增強暖胃功效,不妨在沖泡時,於茶湯中加入牛奶和糖、薑片等,製成薑紅茶、薑紅茶牛奶等飲料,對腸胃不好、脾胃虛弱的人很有好處,冬天喝更可改善手腳冰冷。

③黑茶助去油脂

想減肥的讀者要留意了!經過長時間發酵工序的黑茶,茶性不但溫和,常飲更有去油脂、除脂肪功效。黑茶種類中的普洱茶,更可降低膽固醇和血脂,對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大有幫助。

如果你身型較豐腴,又喜歡大口吃肉,不妨多喝普洱熟茶,或者在用膳時沖泡一杯來喝,有助解膩。

④烏龍茶解三高

烏龍茶屬半發酵青茶,有綠茶的鮮香濃郁,又有紅茶的甜醇。茶葉在曬、炒、焙多道手續加工之後,茶業色澤顯得烏黑,茶性不寒不熱。

因此,烏龍茶對三高病人,即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有一定的幫助,適合大多數人飲用。

⑤黃茶可促進脂肪代謝

茶 種類
黃茶屬微發酵茶類,製作時經過悶黃工序,這項工序會產生消化酶。因意喝黃茶有益脾胃,更可促進脂肪代謝,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肥胖的人士,不妨多飲黃茶。

⑥白茶抗毒明目

《本草綱目》中說過:「白茶性寒涼,功同犀角。」即是指白茶有降火去燥的功效。白茶中含有的茶多醣,對高血糖有一些改善作用,其黃酮類天然物質還可以保護肝臟。

外國曾有學者進行實驗,將白茶放入牙膏裡,再塗在有細菌的實驗台上,發現牙膏殺菌能力明顯增強!另外白茶多喝對眼睛有益,因為它也有明目的作用。

綠茶、紅茶品種非常多!你喜歡喝那一種?

茶 種類

在多種茶品中,最受歡迎的,可算是綠茶和紅茶。綠茶種類中,最著名的是日本綠茶,而中國名茶,龍井、碧螺春,其實也屬綠茶喔!

紅茶方面就更是目不暇給,大約可分為原味茶、混合茶和加味茶三種類。以下簡單為大家介紹。

日本綠茶

茶 種類
日本綠茶十分講究。抹茶是磨成粉狀、攪拌後飲用的綠茶,鑽研茶道的人士特別喜歡飲用,在茶道課時,更有固定的守則需遵守。煎茶則是日本最普遍之綠茶,顏色鮮綠,味道回甘。

玉露是茶樹在栽培期間進行覆蓋而產生的品種,葉片顏色較翠綠,呈針形,味道較鮮。

玄米茶亦是綠茶一種,外觀呈淡黃色,混合焙炒過的米和綠茶,與玉露顏色相似,帶濃烈炒米香。焙茶則呈深啡色,和中國茶顏色有點相似,帶濃厚烘焙香。

中國綠茶

茶 種類

中國大部分有名茶種,差不多都為綠茶,如產於杭州西湖的龍井、蘇州洞庭山碧螺春等,你有喝過嗎?西湖龍井是中國綠茶的代表,在古代時,屬於向皇帝進貢的貢茶,十分名貴!

龍井的特徵是扁平狀,葉片帶綠, 茶色帶翡翠色,散發著草或豆的清香、甘甜。碧螺春和龍井一樣,是炒過的青綠茶,但是其形狀是如捲貝般的螺旋狀,古代也是貢茶一種。

紅茶種類

茶 種類

紅茶種類上千百種,如果單純用茶葉的純度來分類,紅茶有原味茶、混合茶和加味茶等三大種類。

原味茶指以產地名作為茶葉稱號的紅茶,例如有名的印度的大吉嶺紅茶、阿薩姆紅茶,斯里蘭卡的烏瓦茶等。不少愛品茶之人都會研究喔!

混合茶指在原味茶內增加其它不同種類的茶葉的混合紅茶,茶商在製作混合茶時,只會挑選大吉嶺、錫蘭、阿薩姆等品質較好的茶種來調制混合茶。

加味茶則指在制作紅茶的過程中,在茶葉增加水果、花、香草、香料等,加以薰製,令茶葉增添不同香氣、味道的紅茶。

加味茶很容易被紅茶初入門者接受,不少人都英國、法國旅遊,都會專誠購買加味茶作伴手禮,最著名、歷史悠久的加味茶,便是英國出名的Earl Grey伯爵茶,想必你也一定喝過。

茶在什麼時候喝最好?

茶 種類你知道在什麼時候要喝什麼茶嗎?在適當的時候喝茶,不但能使茶的功效得到最佳發揮,也對健康有利,快學起來!

早上適宜喝紅茶

茶

早上起床,如果想提振精神,適宜喝一杯紅茶。人在剛起床時,身體處於靜止狀態,喝紅茶不但可促進血液循環,因為紅茶有暖胃功能,還可幫助清除體內寒氣,令大腦供血充足。

紅茶性質溫和,可以在吃過早餐、或者配合早餐飲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空腹喝紅茶,因為紅茶茶葉中含有咖啡因,空腹喝紅茶,會令腸道吸收過多咖啡因,導致心慌、尿頻等不良反應。時間久了,還會影響人體吸收維他命B

午後宜喝青茶、綠茶

你喜歡喝下午茶嗎?在下午三點左右喝茶,對人體可以起調理作用,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還能防止感冒。如果你屬於「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下午喝一杯青茶、綠茶,對健康甚有幫助。

人體在中午時分肝火旺盛,飲用綠茶或者青茶可使肝火旺盛得到緩解,午後休閒時不妨配上一些小點心,喝一杯綠茶。鐵觀音等青茶,性甘涼,可以清肝膽熱,化解肝臟毒素。因為維他命E含量豐富,青茶也可以抵抗衰老;綠茶則利水去濁,令排尿順暢。

晚上喝黑茶

不少人怕晚上喝茶,理由是怕睡不着覺、影響睡眠質素等。其實晚上是人體免疫系統最活躍的時間,在晚飯後,如能喝上一杯黑茶,可以幫助消脂,更有提升人體修補和恢復免疫系統、再造細胞的功能呢。

難以入睡的人士,則可選擇喝一杯溫和的鐵觀音。要注意的是,晚上千萬不要喝綠茶,因為綠茶是無發酵茶,對人體刺激性較大。

品茶是種藝術,就用茶來享受生活吧!

茶的種類上千百種,要把著名的茶種都試喝一遍,想必要花上數年時間。如果希望透過味蕾認識世界茶,那就在六大茶種中,挑選喜歡的茶來品嚐吧,喝透透後,想必你對世界茶的種類,已經有一定理解了。

中華圈喜歡喝的綠茶,除了可化身成各種各樣的甜品,其實還蘊藏改善健康的各種功能;紅茶也能暖胃,冬日時來一杯保暖最好。

下次在喝茶的時候,不妨挑選適合自己體質的茶葉,享受茶品時一併為健康著想,越喝越漂亮!

延伸閱讀

抹茶不但有助於瘦身,還越喝越健康!快來學懂抹茶是什麼,一起來泡茶吧!
綠茶咖啡:史上最簡單,一杯綠茶×咖啡的減重法!
奶茶種類知多少?幸福時刻療癒妳的心,來杯奶茶吧!
紅茶控看過來!紅茶種類那麼多,愛喝紅茶卻不懂嗎?

作者資訊
MINI
MINI,記者,目前在日本學習日語。在香港、日本分別有社會、生活、文化飲食等不同的採訪經驗,希望透過BU平台認識到更多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