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控看過來!紅茶種類那麼多,愛喝紅茶卻不懂嗎?

5

文章重點

  • 目不暇給的紅茶種類!看看你喝過哪幾種?
  • 聽說英國人最愛喝紅茶!你喝過這幾種英國紅茶嗎?
  • 要喝英國紅茶,你不可不知的紅茶種類的品牌
  • 香氣和甘甜口感兼備,你不可錯過的台灣紅茶
  • 怎樣泡一杯好紅茶?
  • 多喝紅茶有益身心健康!

紅茶是茶文化中的重要一環,主要產地有中國、斯里蘭卡、印度等。紅茶種類與綠茶不同,綠茶隨着沖泡時間會逐漸失去味道,紅茶因製作方法不同,可保存相當長的時間且味道不變,因為能夠長途運輸,因此紅茶在世界各地也是廣受歡迎的茶的種類喔!

很多人喜歡喝紅茶,但紅茶種類數以千計。當你喝下手中那杯紅茶時,你知道它的種類嗎?如果你喜歡喝茶,不妨看看紅茶種類有哪些,從最基本的紅茶種類入手,用味覺來認識茶的種類,藉此了解博大精深的紅茶文化吧!

目不暇給的紅茶種類!看看你喝過哪幾種?

紅茶 種類
很多人喜歡喝紅茶,過去多年發展下,紅茶的味道、種類極多。若按茶葉純度劃分,紅茶種類可分為原味茶、混合茶和加味茶這三種。

原味茶

原味茶指的是以產地名作為茶葉稱號的紅茶,共有以下4種。

A 大吉嶺紅茶
紅茶 大吉嶺
大吉嶺紅茶出產於印度西孟加拉邦北部喜馬拉雅山麓的大吉嶺高原,味道帶有果香而濃鬱。在英國享有盛名,得獎無數,更有「紅茶之皇者」的美喻,亦有人稱之為「紅茶中的香檳」

印度對有質素的大吉嶺紅茶會加以評級鑑定,再加上不同的標籤加以作防偽。

B 正山小種紅茶
正山小種紅茶,又稱立山小種,是中國生產的一種紅茶,被稱為「紅茶鼻祖」。茶葉經松木熏製而成,有濃烈的松煙香。

茶葉呈黑色,但茶湯為深紅色,更有獨特的桂圓湯味,十分特別。正山小種紅茶適合和咖哩和肉類的菜餚搭配。

C 阿薩姆紅茶

阿薩姆紅茶出產於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盛產在海平面附近的阿薩姆茶以濃稠、濃烈、麥芽香而著名。茶葉外形細扁,色呈深褐,湯色深紅稍褐,帶淡淡的麥芽香、玫瑰香,滋味濃,屬烈茶,是冬日喝紅茶首選。

D 祁門紅茶
祁門紅茶,是具有酒香和果味的紅茶,出產於中國中部的安徽祁門縣。祁門紅茶是中國十大名茶中唯一的紅茶,與印度的大吉嶺紅茶、斯里蘭卡的烏伐紅茶一同被譽為世界三大高香名茶

祁門紅茶有水果的香味和松木的味道,因此被稱為「祁門香」,也被認為是適合用作下午茶和睡前茶的茶種之一。

混合茶

在原味茶內增加其它種類茶葉的混合紅茶,主要用大吉嶺、錫蘭、阿薩姆等品質較好的茶種當作基調製作的茶種,在茶葉的混合上,很注意香氣與味道的互相平衡協調。

加味茶

指製作紅茶的過程中,往茶葉增加了水果、花、香草、香料,然後以薰製來為茶葉增添香氣的紅茶,加味茶也是最容易被紅茶初入門者接受的茶,當中最為經典的加味茶是英國出名的格雷伯爵茶(Earl Grey)

聽說英國人最愛喝紅茶!你喝過這幾種英國紅茶嗎?

紅茶 英國
英國有深厚的喝茶文化,紅茶更是英國人的生活必需品之一。下午三時,英國人停下手中的工作,吃一片蛋糕、喝一口濃濃的紅茶,是一日中最放鬆的時間。英國人對茶的愛,造就不少經典的英國茶出現,來看看你有沒有喝過這幾款英國茶吧!

英式早餐茶

紅茶 英式早餐茶
英式早餐茶的發源地是蘇格蘭的愛丁堡,是由不同的幾種茶葉,根據比例拼配而成的醇厚紅茶,帶淡淡的花香和一些澀味。

早餐茶出現的原因,是由於十九世紀時的英國貴族,一天基本上只吃早、晚兩餐,所以早餐的菜餚便十分豐富。因為早餐茶提神爽氣、去油解膩、不但可純飲,也可添加牛奶,這茶種就成為了最多人喜歡的茶類之一。不少人都會用它搭配英式早餐來享用。

愛爾蘭早餐茶

英式混合調味茶的典範之一,香味芬芳、是由錫蘭紅茶和印度紅茶根據特定比例調配而成的濃鬱紅茶,濃鬱的口感較英式早餐茶更濃。

格雷伯爵茶(Earl Grey)

紅茶
英式混合調味茶的經典之一,名字源自十九世紀初期的英國首相格雷二世伯爵,又被稱為伯爵紅茶、豪門伯爵茶等,是使用中國茶、印度大吉嶺紅茶或錫蘭茶等優良紅茶,再加入佛手柑油調製而成的調味茶。

口感清爽、香味濃鬱的特性令它深受歐洲貴族的喜愛和認同。飲用時,如果加入牛奶,茶湯會變成近黃的灰色,口感亦變得甘美,因此很多人喜歡在喝的時候加入牛奶,並搭配黑巧克力、水果類甜品、蛋糕享用。

仕女伯爵茶

用橘皮、檸檬皮、佛手柑精油及矢車菊藍色花瓣配搭出來的調味茶,茶湯明亮,散發佛手柑、柑橘和檸檬的幽香,風格淡雅,口感細緻、清甜。

由於維多利亞時期,英國人覺得太濃郁的茶會令女性性格變得容易激動,所以製作出這款增添了水果配料的仕女伯爵茶,以水果幽香來平靜淑女們的情緒。

錫蘭茶

又被稱為斯里蘭卡紅茶,與中國祁門紅茶、印度的大吉嶺紅茶及阿薩姆紅茶並稱為世界四大紅茶,香味鮮明、口感醇香。

在英國人看來,只有在斯里蘭卡出產的茶葉才可被稱為錫蘭茶。按茶葉生長的地方,錫蘭茶可分為窪地茶、中段茶和低地茶三類。

要喝英國紅茶,你不可不知的紅茶種類的品牌

紅茶 英國
要品嚐好喝的紅茶,英國紅茶絕對是你不可錯過的一環。如果想品嚐英國紅茶,不妨從入門品牌開始著手,數百年歷史的品牌,絕對可令你從味覺上體會英國文化。

紅茶推薦品牌 #Twinings

紅茶
英國紅茶中最具分量的代表,絕對是創業於1706年,來自英國的Twinings!Twinings是現時歷史最悠久的茶葉品牌,位於英國 Strand Street 216號的總店,也是世界首間販賣茶葉和咖啡的商店。

Twinings亦開創調配茶之先河,紅茶中最有代表性之一的伯爵紅茶(Earl Grey),正是由Twinings所創。

19世紀初,英國首相格雷二世伯爵委託Twinings為自己量身調配紅茶,讓不少名人訪客一喝難忘,伯爵紅茶(Earl Grey)自此風行幾個世紀,成為紅茶的代名詞。

時至今日,Twinings仍跟隨兩百多年前的正統製茶方式,以中國的祁門紅茶或正山小種為基本,加入佛手柑油、再配以錫蘭紅茶及不傳的秘方調配成伯爵紅茶。沖泡出來的紅茶,茶色剔透,味道香醇,淡淡的檸檬清香,輕輕一喝,全身身心舒暢。

紅茶推薦品牌 #Fortnum & Mason

紅茶
創立於1707年的Fortnum & Mason,比起另一著名品牌Whittard還多了一百多年歷史,幾百年前,喝茶的人很少,因此Fortnum & Mason的客群幾乎都是貴族。

經過戰爭的洗禮轉營,現在變成高檔食品百貨,除了茶以外,酒、咖啡、餅乾、巧克力、果醬、鵝肝醬等都有販賣。

直至現在,他們的茶仍是英國皇家御用品牌,主要經典茶款有Breakfast Blend Tea、Royal Blend Tea、Earl Grey Classic Tea。

紅茶推薦品牌 #Whittard

紅茶
Whittard於1886年在英格蘭創業,是英國歷史悠久的茶葉品牌,在斯里蘭卡等地有茶葉種植園,販售茶葉以外,還有咖啡、甜點、精緻茶具等,單是英國就有130家專賣店。

Whittard賣得最好的產品是即溶茶系列,主要以果香十足為特色,其中又以夢幻時光(Dreamtime)最受歡迎,帶杏桃及蜂蜜的甜味,喝入口後帶有微微的醇厚口感,因為茶的比例只有1%,睡前喝也不怕失眠。

香氣和甘甜口感兼備,你不可錯過的台灣紅茶

紅茶
如果喜歡紅茶,你不可錯過的還有台灣出產的紅茶,不少紅茶香氣與口感皆備,是上乘的茶種喔!

紅茶推薦品牌 #台茶18號

紅茶
圖片來源

台茶十八號俗稱紅玉,是台灣農委會茶葉改良場,用緬甸阿薩姆紅茶母樹和台灣野生山茶父樹改良而成的品種。

紅玉18號因具有台灣山茶的基因,沖泡後帶有天然肉桂的淡香,入口則留有一股清涼如薄荷的芳香感,相當獨特,是兼具香氣和甘美口感的紅茶,適合單純飲用。

紅茶推薦品牌 #蜜茶

一般傳統紅茶重滋味,並不注重香氣,針對紅茶的缺點,台農利用小綠葉蟬吸食的茶菁原料,研製成蜜香紅茶,除了注重紅茶滋味外,也提升了優雅之香味。

這種茶冷、熱飲皆宜,冷飲時蜜香更顯醇和。目前蜜香紅茶已成為花東地區的特色茶類,尤其是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所產的蜜香紅茶品質極為優異,是花蓮縣的代表茶類。

紅茶推薦品牌 #台茶12號

台茶12號用硬枝紅心加台農8號雜交後育種而成,別名稱為「金萱」,製作成紅茶時的葉色墨黑,有獨特牛奶香味、花蜜香,入口後先帶苦澀後轉甘醇,帶有甜香。

怎樣泡一杯好紅茶?

紅茶
沖泡紅茶,除了要有好茶葉外,水質和溫度也要配合,才能泡出一杯好茶!現在就學起來吧!

①選好茶葉

茶葉不可與清潔劑、香料、香皂等共同保存,這樣才能保持茶葉的純淨。沖泡一杯紅茶的份量,約需一個茶包、一茶匙或3公克的茶葉。

②水質好

無色無味且含氧量高的水,最適宜用來泡茶,礦泉水、純水或天然水亦可代替,可引發紅茶內蘊藏的香氣。

③溫度

將適量的紅茶加入茶壺後,立刻注入沸騰的開水,水溫宜維持在90至100度左右。在此同時,將茶壺與茶杯用熱水燙一燙。

④等候2-3分鐘

若茶葉葉片較細小,浸泡2至3分鐘便足夠,葉片較大,則宜浸泡3至5分鐘,當茶葉綻開,沈在壺底,即可享用紅茶。

多喝紅茶有益身心健康!

紅茶種類很多,走遍全世界,你總能找到紅茶的蹤跡。日常到餐廳吃飯,服務生端上的一杯紅茶,背後可能藏着深厚的歷史故事。紅茶的三大種類:原味茶、混合茶和加味茶,三者各有千秋。

紅茶不僅不會傷胃,反而可以養胃。如果常飲用加糖或加牛奶的紅茶,還能消炎、保護胃黏膜,對防治潰瘍也有一定效果。紅茶含豐富的類黃酮和鉀元素,前者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後者對心臟有益。

如果你喜歡紅茶,不妨找個機會仔細品嚐!

延伸閱讀

綠茶咖啡:史上最簡單,一杯綠茶×咖啡的減重法!
精選8款鬆餅機,在家輕鬆享受鬆餅下午茶!
奶茶種類知多少?幸福時刻療癒妳的心,來杯奶茶吧!
喜歡喝綠茶嗎?一起來了解綠茶的種類與益處
你愛喝茶嗎?世界茶6大種類、養生功效一一介紹,讓你越喝越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