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乳液到底是?乳液的正確使用方法與各種膚質的選擇法

By BU小編群 更新
名称未設定 1

文章重點

  • 所謂的乳液到底是?
  • 乳液的使用方法
  • 乳液的聰明挑選法
  • 選擇乳液時的注意事項
  • 了解乳液後美肌離妳不遠了!

相信有很多女孩日常生活中都會使用乳液來做保養,但是在挑選乳液時,大家所關注的重點會是什麼呢?雖然可能用的時候沒有多想,但如果了解了使用乳液的好處,其實有助於我們更加有效地保養肌膚喔。在這次的文章裡,小編想要向各位水水介紹關於乳液的基礎知識、挑選乳液時的重點、還有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所謂的乳液到底是?

乳液
乳液已經可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天使用的基礎保養品,所以要是被人問起「乳液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用」的話,可能會突然不知道怎麼回答呢。為了加強大家對乳液的認識,且讓小編為大家整理關於乳液的基礎知識。

補充肌膚水分

乳液

對肌膚來說最好避而遠之的一件事就是「乾燥」。肌膚一旦乾燥,就難以抵擋外部刺激,進而導致皮膚變差、或是發炎過敏等狀況。

我們的手能觸摸到的皮膚最外層,是厚度僅0.2公厘,稱之為表皮的部位。表皮中分為4層構造,最表面的角質層只有0.02公厘。而這麼薄的角質層還能更進一步分為10~20層。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層呢,則是因為在每一層之間蘊藏的水分或油分,能夠保護我們的肌膚抵抗外來的刺激或乾燥。

通常提到保濕功能的話,大家比較關注的會是化妝水。但是只靠化妝水其實並沒有辦法有效保濕。原因在於,化妝水的主要成分是由水構成的,塗上臉部以後過一段時間就會蒸發。在此就需要乳液登場救援。乳液因含有適度的油脂,能夠在使用化妝水補充的水分上,蓋上一層「蓋子」,能夠防止水分在被肌膚吸收前蒸發,有效保濕。

調整肌理,改善皮膚狀態

乳液

只要是女生都會希望避免「皮膚粗糙」這件可怕的事,但是所謂皮膚粗糙到底是指什麼狀態呢?在前面的文章裡,小編提到過皮膚表面存在的角質層可以說明情況。

角質層中存在角質細胞,細胞之間是由一種稱作神經醯胺的物質所填滿。所謂皮膚狀態好的時候,就是這些角質細胞整齊排列的時候;而皮膚狀況不好時,角質細胞的排列就是雜亂的。

細胞排列雜亂的狀態一般被稱作皮膚粗糙。因為角質細胞未整齊排列的情況下,會導致上妝不服貼,肌膚就看起來很粗糙。

只要在洗臉後使用化妝水,接著再塗抹乳液,就能妥善調整肌理,並打造良好的肌膚環境。

不只水分,也能補給油脂

乳液

一說到皮脂,各位可能會聯想到它是導致肌膚黏膩的主兇,所以總是敬而遠之。其實皮脂對肌膚來說,可是有非常重要的功效的。

皮脂能發揮什麼樣的功效呢,就是保護皮膚抵抗外部刺激,以及防止乾燥等。部分油性肌膚的人,可能會因為感覺使用乳液後肌膚會黏膩,所以選擇不使用乳液,但實際上很有可能因為不使用乳液反而導致肌膚更加容易黏膩。

原因就如同先前文章所述,如果只依靠化妝水進行保濕,水分蒸發後反而會讓肌膚變得更乾燥。皮膚一旦乾燥,就會啟動保護機制而努力分泌皮脂。這樣一來,皮膚反而大量出油,可以說是本末倒置。

乳液的使用方法

乳液
相信各位讀到這裡,已經對乳液的基礎知識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接下來小編想跟大家一起來看看乳液的使用方法。「這種常識誰都知道啊」或許會有人這麼想,但是重新審視說不定會有新發現唷。

塗抹乳液時的重點

化妝水・乳霜

使用乳液的時候,可能會有人曾經疑惑到底是用手塗好,還是要用化妝棉好?關於這個部分,必須看情況來判斷。

如果乳液的質地是偏液狀的,推薦使用化妝棉來塗抹,質地是乳霜狀的話,建議用手會比較好推開。在塗乳液的時候無論用化妝棉或是手,都各有優缺點。首先,由小編向各位說明使用化妝棉塗抹乳液的優缺點。

化妝棉塗抹乳液的優點在於,能夠均勻地將乳液塗抹在全臉。而用化妝棉塗抹乳液的缺點,則是化妝棉會帶給肌膚刺激這一點。尤其是敏感性肌膚的人更需要注意。

相反地,用手塗抹乳液的優點在於,手心的溫度能夠溫熱乳液,使乳液能更加容易滲透進肌膚。此外,還有力道方便控制,輕柔地塗抹的話,就能抑制對肌膚的刺激。但是,用手塗抹的話,無論如何都容易會有不均勻的部分。而未均勻塗抹到的地方,就會容易乾燥,這就是用手塗抹乳液的缺點。

乳液的塗抹方法

乳液

關於乳液的塗抹方法,在此小編要為各位介紹的是用手來塗抹的方式。用手塗抹乳液的時候,首先請在手心上倒出大約十元硬幣大小的分量。接著,利用手的溫度加熱乳液。這麼做的目的是如同前面文章提到的,稍微溫熱乳液後,能夠加強對肌膚的滲透力。

適度加熱乳液後,用另一隻手的指尖沾取部分乳液,先將乳液點在臉部的T字部位以及U字部位。最後,在眼周唇周等部位也沾上乳液,再輕柔地推開塗抹全臉。因為眼周與唇周較容易乾燥,建議可以多塗一點。

塗抹乳液時的重點

乳液

塗抹乳液的時候有哪些重點呢?首先希望各位注意的是,要在化妝水充分吸收後再使用乳液。雖然使用乳液是為了加強化妝水的保濕能力,但若是在化妝水確實滲透進角質層之後,再使用乳液的話,保濕效果會加倍提高。除此之外,使用化妝棉塗抹乳液時,請留意避免刺激肌膚。過度刺激肌膚是導致肌膚粗糙的元凶,各位千萬要注意唷。

乾性肌膚的人建議加強T字與U字部位的塗抹,相反的,油性肌膚的人只需塗薄薄一層即可。但是,就像前面文章說的,如果因為覺得自己是油性肌膚就不使用乳液的話,只會造成反效果喔。

乳液的聰明挑選法

乳液
寫了落落長的一篇,相信冰雪聰明的各位已經知道使用乳液的理由,以及乳液的正確用法。接下來,小編想說的是乳液的聰明挑選法。

最適合乾燥肌的乳液種類

乳液

乳液是需要依照肌膚種類來挑選的。首先讓我們來看乾性肌膚的人選擇乳液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乾性肌膚的人所擁有的共同煩惱,就是因為肌膚乾燥導致上妝無法服貼,或是肌膚變得粗糙等問題。

為了減輕乾燥,所以需要使用化妝水,然而如同前面所述,只依靠化妝水是無法持久保濕的。因此需要再使用含有適量油分的乳液。

乳液通常含有10%到30%左右的油分,對於乾性肌膚的你,建議使用油分相對多一點的乳液。乳液含有的油分將會取代皮脂,保護肌膚遠離外部刺激或乾燥。此外,用手塗抹乳霜狀的乳液的話,能夠緩和塗抹乳液時給予肌膚的刺激。

最適合敏感性肌膚的乳液種類

乳液

小編會推薦敏感性肌膚的人選擇低刺激性的乳液。然而,所謂敏感性肌膚,敏感的類型也是各式各樣。為什麼會這麼說呢?是因為其實敏感性肌膚並沒有明確的醫學定義。尤其是像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就需要選擇成分天然、低刺激性的乳液。

就算並非異位性皮膚炎,但是肌膚抵抗力變弱,或是因為壓力皮膚變粗糙的敏感性肌膚者,也推薦選擇天然成分的乳液。天然成分的乳液因為不含化學成分,較溫和不刺激肌膚。除此之外,敏感性肌膚的人最好使用乳霜狀的乳液。選擇液狀質地的乳液的話,會需要利用化妝棉塗抹,反而會增加給皮膚的刺激。

最適合油性肌膚的乳液種類

乳液

油性肌膚的人比較適合的是油分含量少的乳液。大部分油性肌膚的人的煩惱,是皮脂分泌量多,臉部出油浮粉等問題。有這方面困擾的你,若是使用了油分含量較多的乳液,可能會讓臉部出油更加嚴重。

然而前面文章也多次提到,因為是油性肌膚所以不使用乳液反而也會導致臉部出油。但雖然這麼說,還是無法否定用了乳液之後臉上會出現煩人的黏膩感。因此,選擇使用液狀質地的乳液,就能緩和黏膩感。

油性肌膚的人,建議使用液狀質地的乳液。基本上油性肌膚的抵抗力會比其他種類的肌膚強一點,所以能夠抵擋化妝棉帶來的刺激。

另外,使用化妝棉的話,因為能夠均勻塗抹全臉,所以也能避免過量使用乳液的風險。

選擇乳液時的注意事項

乳液
讀到這裡的你,已經可以說是乳液知識小達人了唷。為了成為乳液專家,讓我們再繼續學習選擇乳液時的注意事項吧。

依照目的選擇乳液

乳液

挑選乳液時的注意事項之一,就是選擇符合目的的乳液。那麼,乳液的目的又是什麼呢?正是前面曾經出場好幾次的,肌膚的保濕。為了確實保濕肌膚,必須按照膚質種類挑選不同的乳液,這個是上一段文章中已經為各位詳細介紹過的。

油性肌膚的人若是使用了油分含量較多的乳液,多餘的油脂會跟灰塵等髒東西結合阻塞毛孔,變成痘痘或暗瘡的原因。相反的,乾性肌膚的人使用油分含量少的乳液後,會有無法充分保濕可能性。

雖然有像這樣依據肌膚種類挑選乳液的必要性,但是,還有另一個挑選乳液的重點。那就是「年齢」

20多歲的人與40多歲的人,應該選擇的乳液是不同的。其原因在於,20多歲的人與40多歲的人使用乳液的目的其實有些微的差異。

20多歲女性的肌膚比較能夠保持滋潤,因此建議選擇油分含量較少的乳液。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到30多歲,肌膚就會開始漸漸容易乾燥,肌膚問題也會增加。所以推薦使用油分稍微多一點的乳液。

40多歲以後,肌膚的乾燥會更加嚴重。因此建議使用油分含量較多的乳液。

乳液

另一方面,進入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分泌量會開始減少,相對地男性荷爾蒙睪酮的分泌量會增加。一般來說,女性的肌膚本身皮脂含量會比男性肌膚的多一些。但是,也有在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的更年期期間,反而臉部出油狀況更加嚴重的案例。

在這樣的特殊時期,就會建議暫時改用油分含量較少的乳液。不過,更年期障礙的嚴重程度是因人而異的。有的人會因為嚴重的更年期障礙症狀而困擾,也有人幾乎沒有任何徵兆。更年期障礙持續的期間也是各有不同。

若是因為更年期障礙,出現嚴重的肌膚問題而感到煩惱的話,建議前往皮膚科或婦產科接受專業醫師問診喔。

選擇含天然成分的乳液

精華液 推薦

在前面的講述乳液挑選方法時,有提到過敏感性肌膚的人適合挑選成分天然的乳液。為何特別強調這點呢,是因為市售的很多產品,會含有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等,會給予肌膚強烈刺激的成分。但是,除了敏感性肌膚以外的人,小編也推薦選擇成分較天然的乳液。因為不論是乾性肌膚還是油性肌膚,低刺激性的產品還是對肌膚最好。

選擇自己經濟能力負擔範圍內的乳液

乳液

選擇乳液時,價格也是一大重點。雖然知道成分天然的乳液對肌膚比較好,但是一昧追求天然成分而不顧CP值也並非正確的。

乳液是每天都會使用的保養品。要是選擇了太高價的產品,可能會導致自己負擔加重甚至影響家計。因此挑選乳液時,選擇自己能夠沒有負擔持續使用的產品也是非常重要的。

了解乳液後美肌離妳不遠了!

這次的文章中,小編向各位解說了與乳液有關的基礎知識以及挑選方法。其實我們平日隨意使用的乳液,是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種類的,不知道大家是否對於這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呢。選擇乳液之前,先知道自己肌膚的種類是很重要的。在知道肌膚種類的基礎上,再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來使用吧。如此一來就能更加有效地進行肌膚調理。

另外,肌膚的狀態是會隨著年齡改變的,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20多歲時使用的乳液,到了40多歲時就會需要更換。正因為乳液是每天使用的東西,所以希望各位都能正確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好產品喔。

延伸閱讀

所謂的乳液到底是?乳液的正確使用方法與各種膚質的選擇法
freeplus保濕修護乳液特集!徹底的分析報告給敏感肌的妳!
Avene雅漾全效活泉保濕水凝霜,化妝水跟乳液只要這一瓶!
給你滿滿的牛乳保濕☆迪士尼保濕乳液系列,米妮跟愛麗絲的包裝也粉粉嫩嫩的超可愛!
精心挑選的推薦美白乳液!一起尋找最適合自己的乳液,朝向沒有斑點的素顏肌邁進!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