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質肥厚和毛孔粗大怎麼辦?成因與改善介紹&10款網友推薦超好用清潔毛孔洗顏霜、潔淨面膜

collage

文章重點

  • 妳不可不知!造成毛孔粗大、粉刺的原因
  • 毛孔粗大肌 NG壞習慣
  • 正確的毛孔粗大保養步驟
  • 推薦一『KANEBO佳麗寶』礦物泥洗顏霜
  • 推薦二『LUNASOL』平滑洗顏凝膠
  • 推薦三『KOSE』黑碳二合一清潔洗顏面膜
  • 推薦四『Predia』礦物泥潔淨面膜
  • 推薦五『DECORTÉ黛珂』水晶蜜糖嫩膚乳
  • 推薦六『FANCL』抗痘肌底液
  • 推薦七『BENEFIQUE碧麗妃』妍植淨化肌活露
  • 推薦八『DUO麗優』五效合一卸妝膏 – 深層淨化
  • 推薦九『SOFINA IP』毛孔局部重點洗顏
  • 推薦十『ByUR』精華面膜
  • 清潔毛孔就用以上產品吧!

在這個已經離不開口罩的現代生活,你以為少化妝的日子會使皮膚變好,但高溫且濕氣重的口罩下其實會使我們皮脂分泌旺盛且暗沈,如果放任不管的話,就會導致角質肥厚和毛孔粗大,並形成粉刺肌。皮膚作為人的一大表面之一,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讓我們一起朝光滑水煮肌前進吧!

妳不可不知!造成毛孔粗大、粉刺的原因

臉部油脂分泌量過多

保養

妳知道嗎?毛孔其實是我們臉部皮脂分泌的出口,在鼻子、臉頰周圍的皮脂分泌較旺盛,所以這兩個部位的毛孔多半會比較明顯。造成毛孔粗大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是因為汙垢或是過度角化,讓毛孔堵塞,皮脂分泌不出去的結果,就會導致毛孔撐大。越油的皮膚,皮脂腺分泌越旺盛,也因此通常油性肌膚及混合性肌膚比較容易有毛孔粗大的困擾,當油脂堵在毛孔內部,就會伴隨而來痘痘、粉刺等肌膚問題。

過度擠壓痘痘、粉刺

臉部

另一個很常見的造成毛孔粗大原因就是,過度擠壓痘痘、粉刺,讓毛孔粗大問題變得更嚴重。當皮膚受到擠壓時,容易刺激肌膚,造成細紋、發炎等狀況,時間久了甚至會影響毛孔,讓毛孔看起來更粗大。另外,我們的手上其實暗藏許多肉眼看不見的髒污和細菌,當用手觸摸和擠壓臉部時,容易將手上的油脂、細菌、病毒等物質轉移到皮膚上,導致毛孔堵塞。

沒有正確清潔肌膚

洗臉

卸妝、去角質等清潔步驟是肌膚護理程序當中絕對不可以忽略的!如果沒有卸妝,整天在臉上累積下來的彩妝、油脂、環境髒污都會進入毛孔,造成痘痘、粉刺等問題,嚴重甚至會導致毛孔粗大、加速肌膚老化,因此每天都要記得卸妝。除此之外,建議一週去角質一至兩次,幫助去除臉上的油脂、污垢、死皮細胞等雜質,疏通毛孔同時防止痘痘、粉刺生成,讓毛孔更乾淨、看起來較小。

肌膚狀況隨著時間老化

肌膚老化

隨著年齡的增加,臉部肌膚的內部機能會逐漸減弱,開始出現下垂、失去彈性等現象。當毛孔周圍的肌膚失去彈性後,毛孔就會張開、鬆弛。如果仔細觀察臉部肌膚況況,可以發現年輕肌膚的毛孔粗大,通常看起來是圓圓的,容易因為泛油而阻塞毛孔;但如果是因為肌膚老化造成毛孔粗大,毛孔看起來會比較大、比較鬆垮,但也相對比較沒有毛孔髒東西堵塞的問題。

毛孔粗大肌 NG壞習慣

動不動就手癢擠痘痘、粉刺

擠痘痘

當看見肌膚出現痘痘、粉刺,很多人會忍不住手癢就去把痘痘、粉刺擠掉。但其實這樣的動作,會壓迫到痘痘、粉刺周遭肌膚毛孔的結締組織,進而發生變形的狀況,久而久之不只會讓毛孔受上,也會導致臉上的毛孔越來越粗大。所以當臉上出現痘痘、粉刺的時候,千萬要記得不要因為一時手癢就去把他們擠掉,這樣反而會讓肌膚問題更嚴重。

不斷吸油、過度清潔肌膚

吸油

臉上的油脂其實是肌膚最天然的保護屏障,當肌膚開始分泌油脂時,其實是我們的身體在自己控制油水平衡的必要步驟。如果一旦覺得臉上有點油,就立刻使用吸油面紙或是洗面乳清潔肌膚,把臉部皮膚的油份都清潔掉,反而會讓臉部失去油水平衡、變得太乾,這時候肌膚就會繼續出油滋潤自己,導致臉部皮膚會感覺越來越油,長久下來毛孔會越來越粗大。因此平時不需要過度清潔肌膚(每天最多洗兩次臉即可),只要適當帶走臉部油脂,當肌膚油水平成、達到穩定,自然就會散發出健康光澤。

經常使用粉刺面膜

毛孔粗大肌通常會伴隨著粉刺問題,面對粉刺問題,多數消費者會習慣使用粉刺面膜來拔除粉刺,想要在清潔肌膚的同時也讓毛孔變小。雖然看見黑頭、白頭粉刺被拔出來的當下會很有快感,但如果太經常使用粉刺面膜,會讓皮膚失去彈性、變得鬆鬆垮,讓肌膚更加脆弱、導致毛孔越來越粗大。建議盡量不要使用粉刺面膜清潔肌膚,避免過度刺激,如果真的想要使用的話,記得要把後續的收斂步驟做好,才不會造成毛孔粗大。

平時生活、飲食習慣不規律

健康食物

夜衝、夜唱、熬夜、加班、暴飲暴食,這些生活習慣往往會加劇毛孔粗大的狀況,想要遠離毛孔粗大肌膚的話,就從現在開始由內而外培養健康肌膚吧!調理自己的飲食,少吃油性食品、炸物,多吃蔬菜水果,不抽菸、少喝酒、多喝水,不熬夜晚睡、早睡早起,這些好的生活習慣不僅能讓身體更健康,也能讓肌膚的狀況越來越好,長久下來就會改善毛孔粗大的狀況喔。

缺乏定期運動的習慣

運動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多運動、多流汗,是小編實測過最有效的改善毛孔粗大方式了!在我們運動流汗的過程中,除了血液循環增快、肌膚新陳代謝加速,讓臉部的代謝變得更好,身體的排汗也會讓堵塞在毛孔內的汙垢、雜質跟著汗水一起排出,肌膚的髒東西變少了以後,自然就會看起來更細緻。

正確的毛孔粗大保養步驟

挑選產品

保養品

想要改善肌膚毛孔粗大的狀況,要對症下藥、針對不同的毛孔粗大原因來改善。普遍來說,油性肌膚可以選用控油保濕的產品,先做好保濕打底,如果要清除毛孔內的髒汙、雜質,同時增強角質代謝,可以選擇含有水楊酸、果酸、醫師處方A酸等成分的產品;如果是針對因為肌膚老化造成的毛孔鬆弛、粗大,可以選用含有維他命C、維他命E、Q10、果酸、A酸、胜肽類等成分的產品,幫助肌膚對抗老化,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恢復肌膚彈性、改善因鬆弛造成的毛孔粗大現象。

卸妝

卸妝

由於現在空氣汙染較為嚴重,再加上臉上的油脂會吸附空氣中的髒汙,只是單純的使用洗面乳是沒有辦法有效清潔的,「卸妝」是做好皮膚清潔工作、改善毛孔粗大很重要的一步。不管出門時有沒有上妝,回家後一定要記得卸妝!不然髒汙容易堵塞毛孔,進而讓毛孔粗大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如果只是擦個防曬、隔離出門而已,可以直接使用卸除淡妝的洗面乳就可以了;但如果是化全妝出門的話,一定要記得使用專業卸妝產品,才能夠把臉上的殘妝、髒汙卸除乾淨。

去角質

除了卸妝之外,想要徹底清潔、讓毛孔更乾淨,記得每周還要搭配使用一到兩次的去角質產品,來加強臉部清潔的功效。一旦臉部肌膚清潔乾淨了,除了讓皮膚上的毛孔可以呼吸之外,也能加強後續保養品的吸收功效。

控油保濕保養

保養

清潔完肌膚以後,若是因為油性肌膚、混合性肌膚而有毛孔粗大困擾的話,可以選用控油、清爽保濕功效的化妝水做為基本保養,只要記得避開含有酒精、油類等過於刺激肌膚成分或讓肌膚更油的保養品;若是因為肌膚老化而有毛孔粗大問題的話,建議直接選用有抗老、保濕功效的化妝水,做好保濕的基礎才能好好對付粗大毛孔。

酸類產品代謝毛孔廢物

將肌膚養好之後,為了加強肌膚角質代謝、將毛孔中的雜質清除乾淨,可以運用含酸類成分的產品,例如果酸或杏仁酸精華。但要記得的是,因為酸類產品對肌膚的刺激比較大,一開始千萬不要因為想快點看到效果、就選用濃度太高的產品,反而可能會對肌膚造成傷害!第一次使用時,可以先選擇濃度3%至5%的酸類產品,再依據後續的效果選擇適合自己肌膚的濃度,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調整角質同時達到輕微煥膚的效果,藉此改善毛孔粗大、粉刺痘疤和出油情形。

肌膚保濕收斂

保養

在使用完酸類產品之後,記得要再使用含有玻尿酸成分的保濕乳液、凝凍來加強肌膚保濕、補水,避免肌膚出現缺水或脫皮的情形。當臉部皮膚的角質層補充完水分,細胞水分充足、間隙變得緊密,毛孔就會看起來更細緻,所以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是油性肌膚就不擦乳液,只要選用清爽保濕效果的乳液,做好肌膚的油水平衡,自然可以跟毛孔粗大說再見!

推薦一『KANEBO佳麗寶』礦物泥洗顏霜

好用清理毛孔產品推薦
https://onlineshop.kanebo.com/ja/すべてのカテゴリー/SKINCARE/クレンジング・洗顔/スクラビング%E3%80%80マッド%E3%80%80ウォッシュ/p/25419996
KANEBO除了廣為人知的酵素洗顏粉外,還有這款常常榮登洗顏寶座的礦物泥洗顏霜。含有大量摩洛哥熔岩礦泥成分,和易分解的磨砂顆粒。主打超強吸附能力,能有效吸除多餘的皮脂,並且深層清潔老化角質與毛孔髒污,打造輕盈肌膚。

使用方法|取適量洗顏霜均勻塗抹在面部,再以畫圈的方式將磨砂顆粒推開,揉搓出老廢角質與毛孔髒污等沉積物後,添加少量清水搓揉出濃密泡沫,最後再以清水徹底清潔乾淨。

推薦二『LUNASOL』平滑洗顏凝膠

好用清理毛孔產品推薦
https://www.kanebo-cosmetics.jp/lunasol/product/details/skincare/s0101010/
LUNASOL為佳麗寶公司旗下的專櫃品牌。有在關注日本各大洗顏排行榜的人應該都不陌生,此款洗顏凝膠也一直都是榜上有名的。獨家研發的洗顏成分主打能不在對皮膚造成任何負擔的情況下,能有效分解粉刺和清除毛孔髒污,並同時保護皮膚的水分,洗完臉後能感受到皮膚提亮。特別推薦給喜歡清爽質地並想擁有光滑且明亮肌的你!

使用方法|請於卸妝後使用。取適量輕輕塗抹於臉部,再用清水徹底清潔乾淨。

推薦三『KOSE』黑碳二合一清潔洗顏面膜

好用清理毛孔產品推薦
https://www.kose.co.jp/onebykose/blackwasher/detail/
KOSE今年五月開始發售的ONE by KOSE,是一款二合一的洗面霜。能作為每日的一般清潔使用,也能加強作為清潔面膜使用。成分中的碳和三種泥類能有效解決皮膚暗沈、毛孔髒污、毛孔粗大、過剩的油脂和老廢角質。還你一個清爽明亮的肌膚。

使用方法|一般洗顏,取1.5公分的量,均勻塗抹全臉並搓出泡泡清潔,再用清水徹底清潔乾淨。加強面膜洗顏,一週約一到兩回,取3公分的量,均勻塗抹全臉並放置一分鐘後,添加水搓出泡泡清潔,最後再用清水徹底清潔乾淨。

推薦四『Predia』礦物泥潔淨面膜

好用清理毛孔產品推薦
https://www.predia.net/series/spa-et-mer/items/skincare/fango-sebum-clear-pack.html
Predia為KOSE的旗下專櫃品牌。此款面膜採用了天然的礦物泥,可以除去日常護膚無法去除的毛孔髒污、堵塞的角質和皮脂污垢。其中含有的琥珀酸可以軟化毛孔周圍的角質層,使肌膚明亮光滑。除了出色的去角質效果外,天然的海洋成分更能直接滲透到角質層,打造光滑細膩不顯毛孔的肌膚。

使用方法|一週建議使用一回。使用在洗顏後的潔淨肌膚。塗抹於毛孔粗大和皮膚粗糙的局部肌膚。使用量為能覆蓋肌膚膚色的厚度,待20分面膜完全乾燥後,由外向臉部中心的方向撕去即可。

推薦五『DECORTÉ黛珂』水晶蜜糖嫩膚乳

好用清理毛孔產品推薦
https://www.cosmedecorte.com.tw/product/hydraclarity/JKF
DECORTÉ今年三月開始販售的水晶蜜糖系列,不止效果佳,顏值也在線,一上市就在日本掀起話題。其中的嫩膚乳又分為一般型和滋潤型可選擇。當中含有獨家採用的複合成分美肌糖,能增加肌膚的滋潤度,並幫助肌敷表面維持高保濕感。在撫平肌膚的同時達到隱藏毛孔的作用,實現透明水潤肌。

使用方法|化妝水後使用。取按壓2-3下程度的量,均勻塗抹於全臉。

推薦六『FANCL』抗痘肌底液

好用清理毛孔產品推薦
http://www.fancl-tw.com/
FANCL的無添加抗痘系列為專門針對20代的成年人開發的產品。由於肌膚的保護力會隨著年齡下降,且考慮到肌膚問題會使皮膚變得脆弱,該系列強調未添加防腐劑、香料、合成顏料、石油基表面活性劑等,直接提身肌膚本身的保護力,從而解決各種皮膚問題。其中的抗痘肌底液質地清爽,能快速吸收並提高肌膚的修復功能,持續使用可平衡肌膚油脂,輕鬆打造健康膚質。

使用方法|清潔臉部後,取3-8滴的肌底液輕輕塗抹於全臉。

推薦七『BENEFIQUE碧麗妃』妍植淨化肌活露

好用清理毛孔產品推薦
https://www.shiseido.com.tw/zh-TW/indie_brand/index/BENEFIQUE
碧麗妃為資生堂旗下的品牌,而此款化妝水為該品牌的明星商品。溫和去除多餘的角質和皮脂,能有效減少粉刺形成、毛孔堵塞和減緩肌膚泛紅,並同時提升肌膚的滲透力和透明感,幫助後續保養的吸收。

使用方法|洗顏後,取約壓三下的量在化妝棉上,再輕輕擦拭於全臉。

推薦八『DUO麗優』五效合一卸妝膏 – 深層淨化

好用清理毛孔產品推薦
https://duocosmetics.tw/item/cleansingbalm#item2
紅遍日本的五合一卸妝膏系列中的深層淨化為一款針對成人毛孔肌的產品。針對毛孔問題,卸妝是最基本的步驟。新型態的清爽型卸妝膏,除了添加朝鮮薊葉和金縷梅萃取精華外,另還含有31種的美容成分。除了能輕易卸除殘妝和髒污外,還能深入肌膚組織,達到保養和緊實毛孔的功效。使用完後的滋潤感,為美容成分的效力,不是沒洗淨喔!

使用方法|在手部跟臉部都在乾燥的狀況下,取一勺的卸妝膏,以畫圈的方式按摩於全臉,待彩妝及髒污完全溶解後即可用溫水清潔乾淨。

推薦九『SOFINA IP』毛孔局部重點洗顏

好用清理毛孔產品推薦
https://www.sofina.co.jp/ip/skincare/products/poreclearinggelwash/?cid=ip_none_google_2207d&gclid=CjwKCAjwi8iXBhBeEiwAKbUofajFd-RyUvkrWVYuvavoZFjviSSNmKFF6dsKN6mYdZhAaRu6MVmBbxoCg9EQAvD_BwE
SOFINA IP為花王旗下的品牌。黑頭是因爲殘留在毛孔內的角栓未清潔乾淨而產生的。獨家研發的技術能深入毛孔將多餘的皮脂和髒污撤底分解,並清潔殘留在毛孔內的角栓。同時添加的保濕精華成分能維持肌膚水潤不乾燥。

使用方法|一週建議使用一至兩回。在一般洗顏後使用。在臉部在濕潤的情況下,取適量塗抹於鼻翼或其在意的部分,每部位以畫圈的方式按摩約30秒後即可洗淨。

推薦十『ByUR』精華面膜

好用清理毛孔產品推薦
https://jp.iface.com/byur/pages/aquaserummask
ByUR是近期在日本話題十足的韓國品牌,該品牌是主打修復毛孔的彩妝品,最近才又推出了三款結合了美容成份,可以同時護理毛孔和皮膚問題的管理面膜。三款面膜分別為,針對乾燥鬆弛且毛空粗大肌膚的豐盈蜂蜜精華面膜;針對粉刺、皮脂毛孔和油性肌膚的舒緩綠精華面膜;針對乾燥暗沉且毛孔粗大肌膚的維他活力精華面膜。建議依據個人皮膚和毛孔的狀況適當選擇使用。

使用方法|洗顏後,將面膜與肌膚緊密貼合,待10至20分鐘後即可取下。

清潔毛孔就用以上產品吧!

把毛孔清潔乾淨,再好好擦上適合的保養品,讓肌膚變得更好吸收!快來尋找適合你的好用清潔毛孔產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