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也不怕!簡單3招雨天頭髮造型,揮別扁塌毛躁髮!

By Little Princess 更新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髮型推薦

文章重點

  • 為什麼雨天頭髮瞬間亂糟糟?
  • 拯救雨天扁塌毛髮必備流程!
  • 雨天頭髮造型懶人包
  • 雨天頭髮造型推薦
  • 雨天頭髮造型小提醒

台灣是一個雨量豐沛的國家,尤其是北部更為明顯,且台北為盆地地形容易聚集濕氣,在這樣的環境下女孩們最大的困擾不外乎就是頭髮毛躁、頭髮扁塌的問題,想想看妳花了一個小時精心打扮的妝容,以及剛上好的電棒髮型,全毀於踏出家門的那一瞬間,有沒有覺得人生好難?
今天在本文中將會針對「頭髮毛躁」以及「雨天頭髮保養」還有「適合雨天頭髮造型」三個 環節來做說明,讓妳遠離毛躁人生。

為什麼雨天頭髮瞬間亂糟糟?

雨天的受害者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頭髮髮型 7
由左至右分別為20%.50%.85%濕度所產生的影響,不曉得各位是否有發現,在雨天頭髮毛躁最常發生的髮性不外乎就是「自然捲」「細硬髮」「燙過的細軟髮」,以上在雨天毛躁發生的機率會高於其他髮性非常多。

雨天頭髮毛躁困擾

在雨天頭髮最常遇到的問題不外乎為「擴散無法集中」「粗躁感」「扁塌打結」。

為什麼會有這些困擾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髮型推薦 1
會造成上述主因經日本專業廠商Milbon研究機構指出,頭髮是「蛋白」組成的, 而蛋白又分為「軟蛋白」以及「硬蛋白」,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為「軟蛋白」親水, 「硬蛋白」疏水,所以當濕氣進入頭髮中一部分會被軟蛋白吸收,但是硬蛋白卻不會吸收。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頭髮髮型 1
然而我們亞洲人頭髮內的軟硬蛋白分佈極度不均,所以當軟蛋白吸收濕氣增加重量,硬蛋白卻因無法吸收濕氣時,會產生重量不均的狀態,重量不均加上分佈也不均,就會讓頭髮造成 扭曲,於是妳的頭髮就會有「擴散無法集中」「粗躁感」「扁塌打結」等多種現象。

拯救雨天扁塌毛髮必備流程!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頭髮髮型 9

洗完頭髮後立馬吹乾

不曉得各位是否有聽過虹吸效應呢?一般女孩們洗完頭髮不會當下吹乾,通常會包著毛巾東摸⻄摸一下最後再開始吹頭髮,但你知道這樣是會影響頭髮毛躁的唷!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頭髮髮型 6
因為在雨天或是潮濕的地區空氣中瀰漫著大量濕氣,當頭髮沒吹乾的時候,空氣中的濕氣會把你頭髮中的濕氣帶走,但帶走並不是均勻帶走,而是分佈帶走。
這會導致頭髮的含水量變得不均勻,以至於改變頭髮重量,當然頭髮的毛躁感就隨之而來。
所以建議洗完頭髮後可以在10分鐘之內進行吹乾的動作,防止虹吸效應擴張唷!

好的髮質是需要持續保養


要預防雨天頭髮毛躁扁塌等問題最好的保養方式分為兩種,使用「油類」或是「保濕」類的 免沖洗護髮。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頭髮髮型 2

  • 「油類」護髮主要會在頭髮外層覆蓋一層油脂,目的就是要避免濕氣直接接觸毛髮,所以有 阻隔以及防潮的效果,因此可以降低頭髮毛躁等問題。
  • 「保濕」類免沖洗護髮的主要好處在於可以填補毛髮中不均勻的乾燥位置,頭髮就像塊海 綿,當吸收滿後就難以再填入更多物質,所以可以先透過這類型的商品做填充,降低濕氣的 影響。

選對工具讓妳保持美麗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頭髮髮型 10
面對雨天毛躁首選一定是透過「離子夾」或是「電棒」來做造型整理,因高溫可以「暫時性」 改變頭髮結構,也能大幅度降低因濕氣影起頭髮毛躁的問題,但各位要記住這是「暫時性」 的改善問題,而不是永久性的。

少量的造型品也能有好效果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髮型推薦 2
普遍台灣的女性們對於使用造型品是比較抗拒的,但以目前的科技來說,要解決雨天頭髮毛 躁相關問題還是得靠造型品輔助。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髮型推薦 3
而面對雨天造成的頭髮毛躁問題首選造型品為「定型液」,定型液中含有膠質,膠質最大的 優點也是在於抗潮與隔離濕氣,且使用的過程中只要少量覆蓋頭髮表面即可,不需要使用過多,可以大幅度降低負擔感。

雨天頭髮造型懶人包

頭髮吹乾 > 保養品使用 > 離子夾或電棒整理 > 使用造型產品

依照上述步驟可以讓您在雨中暢行無阻,但請妳還是要避免雨水直接接觸頭髮,不然再多的步驟也救不了唷!

雨天頭髮造型推薦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頭髮髮型 14
上述說明了很多可以輔助頭髮在雨季中面臨的問題,那有沒有適合雨季的頭髮造型呢?
有沒有可以降低頭髮毛躁的頭髮造型呢?
其實是有的!以下我會推薦幾款適合在雨天使用的髮型。

直髮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頭髮髮型 11
直髮能有效對抗濕氣較高的氣侯,因為頭髮比較順,再加上一點免沖類保養品就能在潮濕氣 候維持魅力,但如果妳覺得直髮有點無趣,那也沒關係,可以用電棒在髮尾部分夾一彎,這 樣就能讓妳的魅力加分囉!什麼?妳不是直髮、有自然捲沒關係,燙髮是你的好朋友,大聲的跟設計師說妳要燙直吧!

大波浪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頭髮髮型 12
雖然近幾年非常流行「水波紋」「復古捲」這 類型的燙髮,但面對高濕氣的氣侯是不適合使用的,因為捲度多、波紋度又深,容易受到濕氣影響垮掉甚至更毛躁,所以可以跟設計師溝通燙一些偏向「大波浪」或是捲子比較大的髮型。 不但看起來有浪漫的氣息,且只要做足保養整理,在雨天還是能維持髮型,當然還是要盡量 避免雨水的接觸唷!

綁髮

雨天頭髮造型 雨天頭髮 雨天髮型 雨天頭髮髮型 8
通常在下雨天大多數的女孩子都會選擇綁髮,確實綁髮是一個快速省錢又有效的方式,但是 一般的綁髮實在稱不上時尚,所以建議可以使用現在韓系最流行的鯊魚夾或是一些髮飾來做 搭配,這樣可以讓妳的髮型更加分唷!

雨天頭髮造型小提醒

雨天濕氣是頭髮最大的敵人之一,即使在室內還是能感受到些微影響,但只要習慣性的保養頭髮,在雨天要遠離毛躁不再是妳心中的痛,記得善用免沖類護髮以及離子夾或是電棒吧!

延伸閱讀

【防水鞋精選】6間知名品牌好搭又防水的防水鞋,就算颱風來也不怕戰勝雨天!
下雨天髮型~下雨天,就用美麗的髮型改變一下心情吧!
雨天不再憂鬱邋遢!下雨天也可以時尚又有型,穿搭技巧大公開!
化出不會被雨水打敗的陽光妝容吧! 維持可愛迷人一整天的“雨天妝容”大公開
穿雨靴就算下雨天也不怕!徹底調查下雨天也能開心出門的穿搭技巧!
參考資料

Little Princess
作者資訊
Little Princess
小公主|頭髮的好朋友
我們曾經想藉由模仿妝容讓自己跟韓國、日本的女性一樣美,但始終忽略了頭髮的重要性。
那浪漫的捲度搭配微淺的棕色,再藉由中分瀏海修飾你的臉型,襯托出女人的魅力,搭配妝容後讓王子也得低頭親吻你的手。
2014年深入專業美髮產業,拜訪超過500間髮廊,面對超過1000位設計師,髮型、髮品、染髮、燙髮、護髮等困擾,一切都能在「小公主」得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