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靠游泳來減肥嗎?游泳瘦身的優缺點,要成功瘦身不可不知!

88

文章重點

  • 只要少吃就能減肥嗎?
  • 游泳可以帶來的效果
  • 游泳的優點
  • 游泳的缺點
  • 對減肥來說必要的三件事情
  • 藉由游泳來減肥是非常好的方法!

在要開始減肥時,有很多人會選擇用游泳的方式來減肥。游泳可以消耗的熱量和陸上運動比起來較多,是普遍推薦用來減肥的運動方式。由於游泳可以確實使用到全身的肌肉,很多人會想要靠游泳來減肥,但是這樣真的有效嗎?靠游泳減肥會不會有缺點呢?在網路上的資訊大多數都會寫游泳的好處,關於游泳的缺點和游泳以外需要注意的事卻較少提到。

因此,這次小編想要介紹針對游泳調查的效果和缺點,以及為了達成瘦身必須注意的三件事情喔!

只要少吃就能減肥嗎?

游泳 減肥

許多人會認為減肥只要控制飲食就能瘦下來,但是減肥並不是只有控制吃進去的食物,只靠控制食量來瘦身的效果很有限,搭配運動才能真正有效達到瘦身的目標,因此游泳這項運動也逐漸成為許多女孩想瘦身的首選。

游泳可以帶來的效果

游泳 減肥

小編先介紹藉由游泳可以獲得什麼樣的瘦身效果,主要有以下四種:

燃燒脂肪的效果

藉由游泳可以獲得脂肪燃燒的效果。游泳是有氧運動的一種,若長距離、長時間游泳的話,可以燃燒脂肪。有氧運動指的是加諸輕微到中等的負荷量在肌肉上,長時間的進行運動。陸上運動的話,像是慢跑、散步等也算是有氧運動,不只游泳、走路也算是有氧運動的一種。

當我們開始做有氧運動後,血液中的糖分就會開始轉換為運動能量,轉換為運動能量之後,一旦血液中的糖分使用殆盡,體脂肪就會開始被燃燒轉換為能量。因此,一般來說有氧運動最少必需要持續進行20分鐘。如果沒有持續進行20分鐘以上,可能在脂肪被燃燒前就停止運動了。

增加肌力的效果

游泳和慢跑一樣,由於可以調整運動的強度,用盡全力游泳的話,可以讓肌肉感到疲勞,進而能達到提升肌力的效果。看看游泳選手的體格,就可以知道他們的肌肉量比一般人還要多。那是因為要在水中前進的話,為了要承受在水中的阻力,需要強度夠的肌力。

改善血液循環的效果

游泳 減肥

藉由游泳也可以獲得血液循環變好的效果。在進行游泳時,會使全身各個部位的肌肉收縮,藉由肌肉收縮,可以增強肌肉幫浦的作用。說到血液循環,很多人會想到心臟吧?但其實心臟只有將血液送到身體各部位的作用,而將全身各部位的血液送回心臟是肌肉的工作。

在游泳時,可以讓全身的肌肉收縮效率變好。另外,因為在游泳時,身體的方向和水平面呈平行,所以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血液具有供給氧氣和營養給全身的作用,因此若藉由游泳來改善血液循環,和改善全身的健康狀態也有關連。

強化心肺機能

藉由游泳也可以得到強化心肺機能的效果,游泳時人的胸腔和腹部受到水的壓力,而將臉埋進水裡會需要秉住呼吸,慢慢的練習將憋氣的時間拉長,可以使肺活量提高。若心肺機能被強化的話,身體循環系統機能也會提高,血管壁的彈性增加,將血液送出的力量變強了,血壓也隨之下降,因此游泳會帶來心肺機能強化的效果,使血壓狀況變得良好。

游泳的優點

游泳 減肥

藉由游泳其實可以得到各式各樣的瘦身效果。那麼,比起其他的運動,選擇游泳這項運動又有什麼樣的優點呢?

受傷的風險比較低

游泳最大的優點就是受傷的風險低。就算一樣是有氧運動的慢跑或快走,都有會引發膝蓋痛、或是足底筋膜炎的風險。然而因為在水中有浮力,雖然對肌肉會有負擔,但有對關節不會產生負擔的優點。因此,不擅長運動的人也可以只在水中漫步,如此一來既可以運動、又能降低受傷的風險。

容易調整負荷量

游泳 減肥

游泳的優點是容易調整運動的負荷量。由於大部分游泳池的往返距離為50m或100m,讓人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總共游了多遠的距離。另外,若一開始設定要游的距離,依據游完全程的時間,也可以調節對肌肉的負荷量。

游泳的缺點

游泳 減肥

持續困難

游泳的缺點是難以持續的困難。以沒有時間來舉例:游泳不是去到健身房等地方就馬上可以進行的運動,換完裝、先淋浴和做熱身運動之後,才可以下水游泳。游完泳之後,洗澡、頭髮吹乾,再換上乾淨的衣服,普通的上班族要確保游泳的時間是非常不容易的,若要一週游個2~3次的話,需要花很多時間。光考慮到這些,在游泳前就會感覺到有精神方面的困難度,若是不擅長游泳的人,想到要游泳就會不想動。

身體上來說的困難的話,可以以肌肉痠痛來舉例。由於游泳比想像中的需要肌力,在還沒有習慣的時候,可能會被肌肉痠痛所困擾,這也是持續游泳很困難的理由之一。

身體會受寒

游泳 減肥

身體受寒也是游泳的缺點之一。雖然的確也有溫水游泳池,但由於溫水游泳池的溫度還是比體溫低,還是會有身體受寒的風險。雖然這項缺點可以藉由運動身體來解除。但游完泳後,還是要注意身體的保暖比較好。

會傷害髮質

游泳 減肥

由於游泳池是很多人一起游泳的場所,為了消毒會使用含有漂白水成分的消毒液。只要看看游泳選手的頭髮,就可以明顯看出他們的髮質已經受損。暫且不說男生,但對女生來說可是很嚴重的問題呢!游泳完後,請記得好好護髮喔!

對減肥來說必要的三件事情

游泳 減肥

不僅限於游泳,若想讓減肥成功,有3件必要的事情。反過來說,光只要實踐3件事情,就一定有可能讓減肥成功。那麼,究竟是哪3件事情呢?

脂肪燃焼

游泳 減肥

為了減肥成功,讓脂肪燃燒是必要的事情,說起為什麼游泳會帶來減肥的效果,那是因為游泳和其他運動比起來消耗的熱量較多。假設以一個體重50kg的人做運動來說,走路1個小時消耗的熱量約有160大卡,但游蛙式1個小時的情形大約可以消耗600大卡;而游自由式1個小時的情形,大約可以消耗900大卡到1300大卡。
想知道游泳的運動效果有多麼高,相信看到這個數字就可以明白。光是可以消耗很多熱量就可以燃燒脂肪,容易使減肥成功。

肌肉量的維持

游泳 減肥

在進行減肥時,維持或是增加肌肉量是不可欠缺的。利用飲食限制減輕體重又復胖的人,肌力跟著下降的可能性很高。肌肉量和基礎代謝有著很大的關聯,基礎代謝是我們在進行一天活動時所消耗的熱量,包括呼吸、產生體溫、消化和吸收時也會消耗熱量。在一天當中消耗的熱量中,基礎代謝就佔了大約60~70%,其中更是有22%的熱量被肌肉所消耗。

因此,一旦肌肉量減少,基礎代謝也會下降,結果變成易胖體質。在減肥時至少要維持現有的肌肉量是很重要的。

重新檢視飲食習慣

游泳 減肥

在減肥時,重新檢視飲食習慣也很重要。減肥原本的意思是限制飲食,要考慮吃什麼和什麼不能吃,是絕對必要的!雖然說游泳確實有減肥的效果,但為了使體重減輕1kg,就必需要消耗掉7200大卡。就算每天游1個小時的自由式,也需要花6~8天的時間。

或許會覺得:「只要每天游1個小時就可以瘦1kg嗎?」,但必須要一週兩次或兩週三次去游泳池,而且需要游1個小時的自由式,對一般人來說這個難度有點高。

在減肥時,同時進行燃燒脂肪、維持肌力(或是增加肌力)和重新檢視飲食習慣,以結果來說是離減肥成功最近的道路。

藉由游泳來減肥是非常好的方法!

游泳 減肥

驗證完了藉由游泳是否可以減肥後,大家覺得如何呢?和其他運動比起來的話,游泳的運動效率很高,可以說是能有效的瘦身運動。若是覺得每週去游泳池游1個小時也不會痛苦的人,小編非常推薦這個減肥方式喔!

延伸閱讀

韓國減肥舞,從韓國紅到全世界,邊跳舞邊減肥,挑戰2週瘦不停吧!
做瑜珈可以減肥嗎?不可不知的瑜珈減肥種類、招式,快學起來!
卡路里減肥~想減肥真的只要減少卡路里就可以了嗎?
健身運動好幫手!彈力帶讓你在家就能輕鬆瘦,練出女神馬甲線
居家運動正夯!抗力球健身運動,在家自練輕鬆打造好身材!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