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腳踏車會不會變蘿蔔腿?腳踏車瘦腿減肥法的3大好處報給妳知!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2)

文章重點

  • 騎腳踏車能夠瘦腿嗎?
  • 腳踏車減肥法的好處之1.提升肌力
  • 腳踏車減肥法的好處之2.燃燒脂肪
  • 腳踏車減肥法的好處之3.維持自律神經的平衡
  • 踩腳踏車瘦腿時的重點技巧
  • 踩腳踏車瘦腿時的注意事項
  • 一起試試腳踏車減肥法吧!

隨著運動風潮興起,加上U bike等公共自行車租賃服務盛行,最近腳踏車熱潮悄悄蔓延,騎腳踏車上下班的人變多了。那妳知道騎腳踏車能夠瘦腿、瘦下半身嗎?

有的人會怕反而長出肌肉,讓腿看起來更粗,但其實腳踏車減肥法有很多優點。這次要為大家介紹騎腳踏車減肥的三大好處,並看看騎腳踏車究竟會不會變蘿蔔腿。

騎腳踏車能夠瘦腿嗎?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在開始解說正確的腳踏車瘦腿法之前,我們先趕緊來驗證踩腳踏車到底能不能瘦腿減肥吧!

可以瘦腿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簡單來說,踩腳踏車是能夠瘦腿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踩腳踏車會用到腿部的肌肉,而且就算是肌力較弱的女性、或是不擅常運動的人,都能踩很久的腳踏車,讓體內的脂肪快速被燃燒掉。

下半身與上半身的不同

不只是踩腳踏車,當我們在做瘦身運動時,一般來說下半身都會比上半身好瘦,這是因為全身肌肉有70%都集中在下半身。有些女生就算無法做伏地挺身、鍛練腹肌,還是做得到深蹲,就是這個原因。想瘦手臂的蝴蝶袖不簡單,但如果想甩掉下半身的脂肪,會比瘦上半身簡單許多。

腳踏車減肥法的好處之1.提升肌力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踩腳踏車能瘦腿。不過減肥法這麼多,為何要選擇踩腳踏車?它有什麼優點呢?首先要提到的是,踩腳踏車能夠提升肌力!

能讓腿部線條更加緊實

踩腳踏車的時候,從臀部到大腿、小腿的肌肉都會被有效地活用。如果妳騎的是公路腳踏車,為了維持身體姿勢,甚至連腹肌、背肌及手臂的肌肉都會用到。平常以騎腳踏車為興趣的人,腳看起來會非常緊實。這是因為踩腳踏車能夠增強(鍛鍊)肌肉。

如果只有這樣的說明,或許會有女孩擔心「腿上長肌肉,不會看起來很粗壯嗎?」其實女性因為身體構造的關係,本來就比男性不容易長出肌肉,反過來說,女生想練出健美先生般的身材才是真正的困難。所以不需要擔心腳踏車減肥會長出肌肉,請猛踩腳踏車瘦腿吧!

讓腿看起來更細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踩腳踏車還能讓腿的外形看起來更纖細。這是因為我們在使用腿部肌肉時,還能促進腿部的血液循環。妳聽過「腿是第二個心臟」這個說法嗎?心臟會將血液送往全身,但並不負責將血液回收至心臟。血液要回到心臟,靠的是全身肌肉的收縮運動,這種作用我們稱作「肌肉幫浦」

上半身因為離心臟較近,血液回流到心臟比較簡單,但是下半身必須克服重力問題才能將血液送回上方,因此下半身的肌肉幫浦就變的非常重要。而四肢虛冷、水腫或下肢靜脈瘤的問題好發於女性身上,就是因為女性的下半身,特別是小腿的肌力比男性還弱的關係。

踩腳踏車能夠刺激小腿肌肉,進而加強肌肉的幫浦作用。如此一來也能改善血液循環、消除水腫,就結果來看就是讓腿部看起來變瘦。

腳踏車減肥法的好處之2.燃燒脂肪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騎腳踏車還能促進脂肪燃燒,燃燒脂肪可說是減肥時最重要的一部分。

有氧運動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為何踩腳踏車能促進脂肪燃燒呢?這是因為騎腳踏車是一種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指的是讓肌肉進行長時間、強度為輕度到中度的運動。簡單來說,就是不會讓你做到「氣喘吁吁」的運動。就這層意義來說,自行車競賽就比較偏向無氧運動(鍛鍊肌肉等等)而非有氧運動。

選手肌肉發達的大小腿就是最好的證明。如果是一般人騎腳踏車的感覺,是無法獲得這麼高的肌力提升效果的。不過我們可以藉由長時間持續踩腳踏車,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

有氧運動開始後,身體會先將血液中的糖分轉換成運動能量。糖分用完,接下來就會將體脂肪轉換成運動能量。這也是有氧運動能減肥的原因。不過有氧運動必須持續20分鐘以上才會開始燃燒體脂肪。因此騎腳踏車也必須騎超過20分鐘。

提升脂肪燃燒的效率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就像先前所說的,腳踏車可以是無氧運動,也可以是有氧運動。而能夠燃燒體脂肪的則是有氧運動。不過如果可以先做無氧運動再做有氧運動會更好,這樣能夠增加脂肪燃燒的效率。原因是當我們在進行無氧運動時,身體會將血液中的糖分轉換成能量使用。

先藉由無氧運動消耗血液中的糖分,等到換成有氧運動時,身體就能立即開始燃燒體脂肪。所以在進行腳踏車減肥時,最好先使盡全力踩踏,之後再緩慢而長時間持續踩踏。

腳踏車減肥法的好處之3.維持自律神經的平衡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腳踏車減肥法除了能瘦腿,也能幫忙調整自律神經的平衡。

消除壓力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不只是腳踏車,只要是運動都能幫助我們消除壓力。雖然慢跑也可以消除壓力,不過騎著腳踏車能跑到更遠的地方,欣賞路邊風景、到遠方旅行…這些都有助於緩解平常累積的壓力。

壓力是萬病之源。如果身心長期處在壓力之下,將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與身體的各種生命活動密切相關,想擁有健康的身體,就必須維持自律神經的平衡。

改善睡眠品質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腳踏車減肥法還能改善睡眠品質,運動完身體感到疲勞,睡覺就會睡得更深更沉。大家都說睡眠是最好的醫生。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會在睡眠時分泌生長激素的關係。生長激素並非只在成長期分泌,而是到生命活動停止之前都會不停分泌。

生長激素有一段分泌活動最旺盛的黃金時段,這個時段就是晚上10點到凌晨2點。在這個時段中,我們必須好好補充睡眠。一大早騎腳踏車出個遠門,到了晚上自然就會想睡覺。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在分泌生長激素的黃金時段好好補充睡眠。

踩腳踏車瘦腿時的重點技巧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騎腳踏車瘦腿,要是隨便踩踩可不一定會有效果,所以這邊想介紹能提高減肥效果的方法。

用腳尖踩踏板

既然都要騎腳踏車減肥了,不如學會用腳尖踩踏板,這樣能獲得更好的瘦腿效果喔!這是因為用腳尖踩踏板的話,能夠加重小腿肌肉的負荷。如果妳很在意腿部浮腫或小腿粗,建議妳用腳尖踩踏板,這樣能達到消除水腫、雕塑小腿的效果。

改變飲食習慣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看完以上內容,腳踏車減肥法可以說是相當優秀的減肥法。不過其實腳踏車或其他運動能夠消耗的卡路里,比起飲食攝取的卡路里簡直是微不足道。所以當我們在騎腳踏車減肥時,飲食習慣也要一併改善,這樣減肥效果會更好。

「消耗卡路里/攝取卡路里」可以說是減肥的基本規則,不過關於卡路里的理論還是有些不明確之處,因此請大家當作參考即可。比起這個,更重要的是要避免攝取過多糖分。近年的研究指出,比起飲食過量,糖分攝取過量才是發胖的主因。糖分(碳水化合物)是身體能量的來源,不過一旦攝取過量就會轉變成皮下脂肪。愛吃甜食、主食的人請多加注意喔。

踩腳踏車瘦腿時的注意事項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踩腳踏車瘦腿時,有幾個注意事項要跟大家簡單說明一下!

不會變蘿蔔腿?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平常的興趣是騎腳踏車的男生,很多人的大腿和小腿看起來又粗又壯、肌肉相當發達。看到這樣的腿,很多人會擔心「如果騎腳踏車減肥,我的腿也會長出這麼多肌肉?」
然而就像先前所說的,女性本身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就算想要練肌肉,也很難練出像男性一般的肌肉。所以請安心地踩腳踏車減肥吧。

持之以恆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不只是腳踏車減肥法,所有減肥法最重要的都是持之以恆,而且減肥的初衷本來就是為了讓身體維持健康美麗。就這點來說,腳踏車減肥可以說是非常棒的減肥法。因為騎腳踏車算是年紀大了還能進行的運動。就算開始覺得慢跑或快跑很辛苦,至少還能騎腳踏車。

感到疼痛立即停止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騎腳踏車減肥時,如果感覺身體哪裡疼痛,請馬上停止。通常容易感到疼痛的地方是膝蓋或腰。尤其是大腿正面的股四頭肌在緊繃的狀態下,有時會導致膝蓋上下產生疼痛,這時可以試著將大腿的肌肉揉開。如果自己無法揉開,也可以試試整骨院、整體院或按摩店。

騎腳踏車減肥時如果感到疼痛,可能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運動過度」,不管是哪種運動,運動過度都會讓肌肉累積過多疲勞,增加受傷的風險。另一個原因是騎腳踏車的姿勢不對,尤其是公路腳踏車,如果騎的姿勢不對,就容易導致腰痛。覺得腰痛的時候,請重新審視自己的騎車姿勢。

一起試試腳踏車減肥法吧!

腳踏車 瘦腿 減肥

腳踏車瘦腿的真的是很簡單的減肥方法呢!就算年紀變大,騎腳踏車應該也沒什麼問題,可以說是最能持久的減肥方法。除此之外,騎腳踏車還能提升肌力、打造易瘦體質,更能促進血液循環、讓下半身看起來更瘦。只要小心不要受傷,大家不妨來試試腳踏車減肥法吧!

延伸閱讀

蜜大腿養成術~想減肥瘦大腿的你必須要做的4件事!
擺脫蘿蔔腿的減肥方法!小腿粗壯的3種原因與應對方式!
那一種方法最適合你?一起來找出對自己最理想有效的減肥方式吧!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