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松鼠食堂-隱身老宅花藝教室的全預約制午間食堂!

collage

文章重點

  • 松鼠食堂介紹
  • 松鼠食堂交通
  • 松鼠食堂環境
  • 松鼠食堂菜單介紹
  • 松鼠食堂餐點介紹
  • 心得

讓時間慢下來的美食魔法!!隱身老宅花藝教室的全預約制午間食堂,嚴格把關食材,創意結合時令蔬果,體驗「好好吃飯」的感覺~

松鼠食堂一直是我的口袋愛店,寧靜的氣氛、富有創意的主菜料理、時令水果甜點,置身雅致老屋的用餐環境,每每都讓人產生沉浸到另一個時空之感。

許多人初次造訪可能會被店家的規則嚇到,但這也表示店家願意花心思顧及食物品質與用餐環境,所以來訪前請一定要到松鼠食堂的專頁看說明哦!

松鼠食堂介紹

松鼠食堂

Yokonecoとリスの食堂重點介紹・完全予約制
・自家製季節料理與甜點
・生活乾燥花藝教室
・食堂無設置電話,用餐預約及各項詢問,請Facebook私訊

基本上松鼠食堂只營業每周三~六中午,菜色也是每周更新,在預約時就可以先選好要吃什麼主餐,這樣當天就不會因為太多人點而吃不到了。用完餐後,如果還有餘裕,松鼠食堂的甜點也是不容錯過的,用當季新鮮水果組成的帕菲和茶弗很受歡迎,務必品嘗看看唷!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食堂空間同時也是花藝教室,因此謝絕任何拍攝,請大家來訪是用眼睛欣賞就好,拍照時盡量集中在餐桌上,不要影響到空間裡的其他人、也尊重食堂的布置~(食堂的花藝作品相當繽紛雅致,連洗手間都綴有花飾呢!)

店內桌椅陳設空間不大,若是太多人一起來就要分桌坐,加之食堂採全預約制,因此可以在預約時就先提出討論哦~

松鼠食堂交通

松鼠食堂所在的西區,附近有台中文學館、國家美術館等藝文中心,非常適合安排一天在附近走走,中午用餐休息一下,讓心靈跟身體一塊放鬆。

食堂地址是台中市西區五廊街32號,最近的公車站牌是林森路上的「忠信國小」,搭乘19、51、71、75路公車到站之後,沿林森路往五廊街走,轉進五廊街後走到底,在自立街左轉,就可以看見松鼠食堂的庭院大門了。
另外一個比較好找地方的方法,是認準食堂隔壁的萬月樓──看到萬月樓之後,左邊的入口就是松鼠食堂了。

松鼠食堂環境

松鼠食堂
大概位置就是五廊街跟自立街的交叉口處。

松鼠食堂
入口沒有招牌,紅磚牆之間延伸出一條石板路,彷彿一座秘密花園。
預約當天因為天候不佳,花園裡店主細心照料的植物都籠罩在一片濛濛水氣中,非常可惜,若是在有陽光的日子前來,真的很適合拍照。

松鼠食堂
沿著石板路踏進花園中,就能看見食堂的白色建築和門廊。

松鼠食堂
門廊處也沒有太多裝飾,由於是花藝教室的緣故,也掛有許多工具等等,搭配上老舊建築的年代感,真的有一種穿越來到過去的感覺呢。

松鼠食堂

遇到一隻窩在門廊椅子下的小貓咪!
椅子上擺放的是消毒用品,國內疫情雖緩,還是要注意衛生、勤洗手消毒。

松鼠食堂
我們當天的位子就在拉門後,光線微微透進來的餐桌很美,但不得不murmur一下就是這個門真的非常需要技巧才能好好地打開,而通常客人們都不具備這樣的技巧,所以在店主來救援之前,他們錯誤的手法就會導致拉門發出巨大噪音,間接使坐在門後的我們嚇一跳。

雖然店主有說是因為老房子的門容易壞,但還是希望能改善,或是調整座位區塊之類的,畢竟不是大家心臟都這麼大顆呀~

松鼠食堂菜單介紹

食堂低消是一人一份餐點,只單點甜點是不行的,通常甜點都是飯後才給加點這樣。

食堂菜單每周更新,大約周六就會放在食堂instagram上了,每周兩到三樣主菜可選,預約訂位時就能先點餐,如果是當日點餐的話,有可能會有某一樣已經完售的情況,所以有特別想吃哪一道料理的話,還是盡早決定比較保險哦。

另外,食量比較小的人,若需外帶要自備保鮮盒或容器盛裝,食堂沒有提供外帶餐具。

松鼠食堂餐點介紹

【薑絲冬瓜蛤蠣湯】

松鼠食堂
主餐都會搭配溫沙拉和每日湯品, 當天的湯品是薑絲冬瓜蛤蠣湯,冬瓜切成中等塊狀,配上排骨跟蛤蜊一起煮成的湯,有冬瓜清香,也嚐得到貝類的鮮甜,最後則能喝到排骨的豐厚尾韻,小小一碗湯卻也能感受到松鼠食堂認真對待每一份餐點的執著之處。

【夏日蔬菜打拋豬&萵苣烤蔬菜沙拉】

松鼠食堂
苦夏裡頭當然要用酸香十足的打拋料理開胃啦,服務生問我飯量的時候我實在很猶豫要半碗還是一碗,後來決定就來整碗吧,畢竟打拋豬耶,一定很下飯!
松鼠食堂
果不其然,肥瘦適中的豬絞肉,配上切成細丁的時蔬,杏鮑菇、洋蔥、青龍椒、蘆筍,咬下脆口、嚼來富含脂香,又會被微酸的檸檬風味解去油膩,而從頭貫徹到尾的迷人異國滋味,則是來自零散幾片的打拋葉。
松鼠食堂
而溫沙拉的內容都是用當季、無毒、有機栽種的蔬菜組成,平常追蹤食堂的INSTAGRAM也可以看見店主們挑選食材的過程,吃起來除了美味可口外,也感覺吃進了季節特有的風味。當天沙拉內的玉米筍真的讓我難以忘懷,怎麼會有甜到像水果的玉米筍啊~玉米清甜的滋味濃縮在爽脆的口感當中,平常不怎麼吃蔬菜的人也請千萬不要錯過!
松鼠食堂
可以從非常乾淨的空盤子看出我有奪~喜歡食堂的打拋豬XD

【三杯竹筍燒雞肉】

松鼠食堂
當天的另外一份主餐是三杯竹筍燒雞肉,主要食材是大塊的麻竹筍、杏鮑菇和土雞肉,醬汁則融合了薑、米酒跟九層塔,光聞香氣就勾動人的食慾,在這樣的炎炎夏日也是相當開胃的一道料理。

雞肉咬下,可以嚐到醬香、口感非常有嚼勁,而同樣被醬汁浸透的還有大塊的筍子,令人意外地非常嫩,絲毫感覺不到屬於竹筍的粗糙纖維,柔韌中帶有獨特的脆口,醬汁滿布其中,齒頰留香。

【無花果法芙娜茶弗】

飯後加點了甜點,在栗子布丁跟這個茶弗之間猶豫好久,最後因為太想吃無花果了,所以就選擇茶弗囉!
松鼠食堂
層層堆疊的鮮奶油和巧克力蛋糕中間,夾著柔軟甜美的新鮮無花果果肉,蛋糕裡嵌有櫻桃醬和釀漬的櫻桃,最上層撒滿香醇的法芙娜可可粉,用湯匙一口氣掘下去,可以同時享受到多層次的美味,而視覺也能飽覽甜點的精巧,用來當作午餐的收尾真的再美好不過了~

心得

我很喜歡松鼠食堂在製作餐點及接待上的原則,店家與食客之間都需要一些默契與約定,才能營造彼此都舒適的用餐空間。
食堂對食材的堅持也相當令人佩服,用好的食材煮好的料理,不論是主餐或甜點皆呈現出樸實清新的美味,是記憶裡想到就會心一笑的好味道。

你有多久沒有認真地享用一頓飯了呢?讓松鼠食堂用一個中午的時間來療癒你的身心吧!

餐廳資訊・地址:台中市西區五廊街32號(大門在自立街)
・電話:僅提供臉書私訊聯絡
・營業時間:
每周三、四、五、六
 上午11:30 - 下午2:00(最後加點時間13:00)
・刷卡:僅提供現金交易
・店家網址:點我前往(全預約制)
.INSTAGRAM:點我前往
延伸閱讀

2020台中甜點懶人包:精選六家IG網友都說讚的台中甜點,快來享用美味甜點吧!
台中西區~勤美誠品、美術館、精明商圈周邊人氣美食餐廳大推薦!
逢甲夜市必吃美食!小吃餐廳全紀錄~看這篇就對了!
台中北區美食大推薦~跟著在地小編一起深入美食戰區吃吃吃吧!
你知道沙鹿有哪些在地美食嗎?精選介紹14間沙鹿巷子內美食餐廳!
作者資訊
南島栗鼠
出沒中台灣的雙魚座女子,平生最大興趣是閱讀跟吃! 內心小劇場總是停不下來,喜歡分享美食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