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防疫旅遊即將開跑~先跟著《旅繪台灣》這本書一起遊台灣!

旅繪台灣

文章重點

  • 1/2時間是工程師、1/2時候是畫家
  • 追尋1920年佐藤春夫的《殖民地之旅》的腳步
  • 《旅繪台灣》這樣走
  • 《旅繪台灣》原畫作展6月開幕!

台灣旅遊正夯!最近疫情趨緩,台灣國內旅遊也開始鬆綁。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還率先帶領「防疫五月天」走遍台灣各地,一方面要大家放心旅遊,另一方面也讓大家看到各地的美食與美景。

今天小編要介紹的這本書《旅繪台灣》,同樣可以讓大家看到台灣各地之美,不同的是作者是用親手畫出的畫來呈現。究竟他筆下的台灣是什麽樣的面貌呢?

1/2時間是工程師、1/2時候是畫家

旅繪台灣

圖片來源

《旅繪台灣》作者林致維,其實是清華大學材料科學研究所碩士畢業,畢業後也在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

雖然他不是專職畫家,但是從2013年入選全國美展、2016年入圍世界水彩大賽,一直到2018年出版第一本書《台南巷框》,到今年出版他的第二本書《旅繪台灣》,也持續有開班教授水彩畫,這樣一路走來的豐富經歷,也證明了他的繪畫實力。

追尋1920年佐藤春夫的《殖民地之旅》的腳步

旅繪台灣

圖片來源

作者林致維在書中的〈緣起〉寫道,在發行了第一本作品《台南巷框》之後,一直沒有下一部作品的創作靈感。直到他讀到一本研究日治時期在台日本作家的書,對其中提到的佐藤春夫的台灣旅行見聞有了興趣。因此,他決定拾起畫筆,追隨佐藤春夫的腳步,凡是他到過、看過的地方,都會成為林致維旅途的下一站。

佐藤春夫出生於1892年的日本和歌山縣,是日本近代的詩人、作家。他受到在高雄開業當牙醫的好友東熙市的邀請,在1920年來台旅遊三個月。在這段期間他所撰寫的作品大約有十篇左右,其中相當有名的是〈女誡扇綺譚〉、〈殖民地之旅〉。
殖民地之旅

圖片來源

佐藤春夫從基隆入港,先到當時稱為總督府博物館的國立台灣博物館,見到當時專門研究原住民的學者森丑之助。後來到高雄,以高雄為起點展開旅途。他的足跡遍布嘉義、新港、集集、日月潭、埔里、霧社、能高越、台中、鹿港、豐原、霧峰,最後回到台北。

在當時的台灣而言,要進入深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除了道路等基礎設施都尚未完備之外,原住民的抗日事件也尚未平息。在佐藤春夫抵台之前,台灣總督府「以蕃制蕃」而引起的「薩拉矛事件」才剛剛落幕。

對比佐藤春夫在1920年所見到的台灣景色,在100年後《旅繪台灣》作者林致維所見到的景象當然大不相同。但林致維透過佐藤春夫的文字,從外國人的角度去認識原本自己理應熟悉的台灣;又透過實際走訪,去感受當地的色彩。而就像佐藤春夫留下多篇著作來描述台灣一樣,林致維也以繪畫跟簡短的描述文字,來記錄自己的台灣之旅。

《旅繪台灣》這樣走

旅繪台灣

圖片來源

《旅繪台灣》的章節分成基隆、高雄、台南、日月潭、能高越嶺道、鹿港,最後是台北。和上面所說到的佐藤春夫的行程,是差不多一致的。

在書中,除了可以欣賞到林致維所描繪的各地特別的景色之外,圖片旁也有寫著他的旅遊小記。像是他一出車站時所感受到的空氣的觸感跟味道、所遇到的人事物等等。可能因為是畫家的緣故,林致維的文字描述也相當具體,令人容易想像畫面。

像是書中其中一段:
旅繪台灣
不僅讓人一讀文字,腦中就可以浮現這兩個井然不同的景象,同時「腐化」「死去鯨魚的遺骸」等詞彙,也讓人印象深刻。
旅繪台灣

圖片來源

文中也夾雜著當地的歷史發展介紹,讓大家可以更全面地了解這些地方。看著這些你我都熟知的地名,但實際上我們又好像不怎麼了解。例如基隆的和平島上,曾經有琉球人的聚落,後來隨著日治時代的結束而消失;島上原本有座古廟,在50年前因為道路拓寬而拆除等等。

《旅繪台灣》原畫作展6月開幕!

旅繪台灣
看完以上的介紹,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可以上博客來網路書店看更多關於此書的訊息。而已經在5月份出版的這本《旅繪台灣》,從6月1日到6月28日,更將在台北「響ART」藝術空間舉辦原畫作展。另外,在6月6號下午兩點,作者林致維也將在這裡舉辦新書分享會跟作畫示範講座。目前在新竹跟台中也各有一場活動。

在這裡提供作者林致維個人的臉書資訊,以及原畫作展的展覽資訊。想要實際聽他聊聊《旅繪台灣》這本書嗎?那就別錯過這幾場新書分享會囉!

《旅繪台灣》相關資訊作者林致維臉書:藝術蝦 Artshrimp
原畫作展展覽期間:2020年6月1日 - 2020年6月28日
原畫作展展覽地點:台北「響ART」藝術空間(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49巷2號2樓)
新書分享會&示範講座:6月6日 14:00(採自由入場)
新竹場|6/7 (日) 14:00-16:00
或者書店(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
台中場| 6/13 (六) 14:00-16:00
新手書店(台中市西區向上北路129號)

另外,即日起至11月29日為止,國立臺灣文學館也正在展出「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距離現在正好100年前的1920年的台灣,究竟在日本人筆下是什麼樣子呢?先看完這個展覽,再看林致維的《旅繪台灣》,說不定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呢!
佐藤春夫

「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展出資訊展覽期間:2020年4月3日 - 2020年11月29日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展覽室C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旅繪台灣
(本文出自旅繪台灣:用畫筆,記錄這座島嶼最感動的風景,馬可孛羅)

延伸閱讀

團購必吃美食十大人氣精選!上班壓力太大好想吃甜點的你看過來!
2020「台東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最新資訊公開!快來參加今夏最美盛事吧!
全台最大最美水族館即將在桃園開幕!X Park四大特色展區與四層樓高的水族箱浪漫登台!
到台南高雄來場親子防疫旅遊吧!10家優質親子飯店推薦!
沒辦法出國就跟家人在台灣國內防疫旅遊吧!13家北部親子飯店介紹!

cover via:1

作者資訊
BU愛閱讀
我們是一群正在往美麗與知性邁進的小編。跟女孩們分享日常生活中的閱讀想法,還有讀者與出版社推薦的各類讀物,希望能提供更多好書閱讀資訊,讓生活中充滿書香,陪伴大家一起美力知識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