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迷請注意!江戶東京建物園-體驗江戶末期到戰後的日本風情與神隱少女靈感來源地

江戶東京建物園封面

文章重點

  • 關於江戶東京建物園
  • 交通方式
  • 園區資訊
  • 結語

江戶東京建物園
東京作為日本最先進的城市之一,各種新奇的觀光地點目不暇給,但是說到復古的東京,大家最先會想到的是什麼地方呢?
淺草的仲見通、號稱小江戶的川越、又或是古早味的巢鴨呢?今天小編將帶大家走進一個充滿復古風情,但卻鮮少人知的特色景點「江戶東京建物園」,為了美美的復古照片,我們出發吧!

關於江戶東京建物園

江戶東京建物園

圖片來源

江戶東京建物園(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為兩國江戶東京博物館的分館。不同於本館的地方在於,此地為為保留江戶末期至戰後初期的日本傳統建築,免於其受到天災人禍的風險,而將這些古老卻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搬遷到園區內,供大家直接地欣賞參觀。

也因為可以近距離的接觸這些日本建築,成為許多日本攝影師將其作為拍攝大正昭和風情照片的秘密景點。加上館內沒有嚴格的服裝限制,因此不論是浴衣、和服或者是古著的愛好者,都能在此處找到喜歡的場景並拍攝復古唯美的照片!

今天就跟著小編的相機,尋找有看點的建築物,一起拍出美美的復古打卡照吧!

子寶湯

江戸東京建物園

圖片來源
有接觸過日劇、日本動漫的人一定對於日本的澡堂文化並不陌生,尤其是在一天的勞累後泡完澡堂,在澡堂的大廳喝著咖啡牛奶享受按摩椅的劇情,相信是很多人都想體驗的回憶之一吧(笑
江戸東京建物園
子寶湯雖然不能滿足大家泡澡的慾望,但他卻是最能代表東京早期澡堂文化的代表建築物之一。不論是澡堂內整面的富士山,又或者是玄關上的七福神雕刻等,都是極具江戶特色建築,也是許多日本攝影師不遠千里也要跑來此處拍攝的原因。

可以說是江戶東京建物園內的招牌。畢竟不是什麼地方都能拍出具有昭和時代澡堂景色的場景,現存營業中的復古澡堂也是不可能隨便讓你進去拍照的是吧(笑
江戶東京建物園
江戶東京建物園
建築物內光線柔和,牆壁使用淡淡的藍綠色磁磚鋪設,天氣好的話更能看到光線從天花板的窗戶灑入,這時候搭配一件淺色系浴衣或是古著,可以說是滿滿的夏季日式風情。浴池的部分雖然沒有放水但也因此是可以踏進去的,想拍攝一些慵懶浴池照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都電7500型

江戸東京建物園

圖片來源
有看過由小松菜奈和福士蒼汰所主演的『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的話,應該都對小松菜奈在叡電上拿著書站在車門旁的畫面映像深刻吧。那股出塵的氣質讓小編也不禁希望自己也能拍出一張一樣氛圍的電車人像照。而在江戶東京建物園中,就有一台保存至今並可以自由拍攝的舊型電車哦!

江戶東京建物園
全稱為「東京都電車」的都電,是在昭和時代所運行的路面電車,現今除了都營荒川線尚在營運外,其餘路線已廢止並轉由地下鐵或是都營巴士的方式運行。於江戶東京建物園中所展示的車輛,為7500型電車中的7514號列車,在都電廢止後存放於荒川線車庫內,並在江戶東京建物園開園後開放對外展示。

江戶東京建物園
由於電車內部通電的關係,乘車後即可感受昭和時代電車內的照明和一股淡黃色的復古感,尤其在下雨天或是日落較早的冬季,感覺尤為明顯。車上的電車廣告欄也用心的放上都電的歷史和簡介,讓遊客可以在乘車的同時,了解昭和時代日本電車的發展。

雖然江戶東京建物園都電系列的電車在東京都內的不少公園和公共區域都能看見他們的身影,但要像是園區內這般可以自由的上下車並帶有照明設備的,目前僅此一處。

江戶東京建物園
江戶東京建物園
想要體驗拍攝大正昭和時代,穿著和服、浴衣或是古著,搭乘電車的感覺,就一定要來看看這台有著古早回憶的電車!

常盤台照相館

江戶東京建物園
對於喜愛拍照的人而言,江戶東京建物園的常盤台照相館是一個可以讓你了解昭和時代攝影師的生活,以及了解在那個科技還不發達的年代,攝影師們是如何利用自然的光線去取得最大的照明效果。

館內最大的看點在於2樓攝影棚的部分,為了能取得最大的照明亮度,攝影棚於北面建造了一整片的霧面玻璃窗,在最大獲取採光的同時也能保證光線的柔和,對比於現代攝影棚的閃光燈光線,更多了一絲朦朧的美感。

江戶東京建物園
照相館的一樓設有解說導覽,會帶著遊客解說照相館內的生活起居,也會帶遊客去二樓體驗一下昭和時代前期的攝影棚擺設。小編自己前往的時候有跟工作人員交談,得知在園區內工作的員工中也有台灣人哦!可以幫忙用中文解說照相館的歷史和文化。
江戶東京建物園
可惜小編去的當天那位台灣籍員工剛好休息,真的是太可惜了!! 下次前往的時候,請帶著預期中樂透的心情,去看看能不能碰到那位傳說中的台灣人!

空地的水管

江戶東京建物園
看到這裡想必一定會有人問小編,水管是有什麼好拍的? 7.8年級生應該都還記得多拉A夢中那個每次大雄都被欺負到哭的空地嗎!? 園區內就真的有那麼一塊空地,上面並排著三根大水管。雖然不像動畫中那樣疊在一起,但是粗大的管身足夠讓身材嬌小的朋友們鑽進去。
江戶東京建物園
想著那個躲雨的日子,和喜歡的人在水管裡竊竊私語;又或者是鬼抓人的倒數聲中,因為沒有地方躲藏而選擇水管中的窘境,帶著童年的回憶想像著還遙不可及的22世紀,就算遇不到機器貓,也留下幾張帶有童趣的照片吧!

西川家別邸

江戶東京建物園

圖片來源
喜歡傳統的日式建築嗎?看著日劇中坐在屋簷底下的長廊,吃著西瓜吹著電扇,又或者是夏日的晚間穿著浴衣在庭園裡放著花火的場景,濃濃的日本風情飄散出來。
江戶東京建物園
西川家別邸為北多摩地區紡織大戶西川伊左衛門所隱居的宅邸,為十分傳統的日式建築房屋。由於地板為原木並且鋪設有榻榻米的關係,因此入內是必須拖鞋的,屋內有著傳統日式建築的格局和擺設,值得一看。
江戶東京建物園
小編去江戶東京建物園的時候剛好是夏季,建築物內長廊上的對外拉門全部敞開,並在屋簷上掛上了風鈴。在長廊上席地而坐,聽著風吹過風鈴所發出的叮噹作響,是不是會想來上一碗刨冰呢?(溫馨提醒:園區內大部分的建築物內都是禁止飲食的哦~)

交通方式

江戶東京建物園
小編推薦的交通方式為從新宿站出發去江戶東京建物園,搭乘JR中央線,不需換車一路直達武藏小金井站。

江戶東京建物園

圖片來源
下車後從北口出發沿著附圖的方式走到西武巴士的乘車處,轉乘武12、武13、武15、武21等路線公車,至小金井公園北口,步入公園徒步五分鐘,即可抵達江戶東京建物園園區入口。

電車票價單程310日圓(車程約25分鐘)
公車票價單程180日圓(車程約10分鐘)
(2020.05.30資訊 )

園區資訊

江戶東京建物園

圖片來源

開園時間

4月~9月:上午9:30~下午5:30
10月~3月:上午9:30~下午4:30
※最後入園時間為閉園前30分鐘。
休館日:
每週一(如週一為例假日則順延至隔日)
年始年末
詳細開館時間可參考江戶東京建物園官網(中文連結:https://www.tatemonoen.jp/zh-tw/raien/holiday.php)

園區票價

江戶東京建物園

圖片來源

攝影須知

江戶東京建物園
園區作為保留歷史文化古蹟的設施,在歡迎大家前往拍照的同時也希望尊重及愛護各個建築物。作為外國觀光客的我們在享受復古風情的同時,也別忘了遵守園區的攝影規定哦~ 想要拍出美美打卡照的各位,記得留意一下官網的注意事項哦!(中文連結:https://www.tatemonoen.jp/zh-tw/raien/cautions.php)

結語

江戶東京建物園
作為擁有300年江戶文化歷史底蘊的東京,除了先進的都市時尚外,在於復古方面的特色也絲毫不會輸給京都等地,反倒作為西化的先驅,更能體現出東西文化交流的融合感。
小編本次所介紹的僅為園區中的一小部分,還有很多不同的場景等待大家去挖掘。喜歡大正昭和時代風情的朋友,下次造訪東京時,不訪來江戶東京建物園走走,體會上一個時代的日本建築文化,也留下不一樣打卡美照吧!

延伸閱讀

東京必逛最新Outlet南町田Grandberry Park:從澀谷出發最快只要36分!史努比博物館、肯德基吃到飽、超過200家品牌店鋪一次逛到飽!
2020年東京好去處~遛小孩也好開心的北歐慵懶風『嚕嚕米谷公園』
招福貓豪德寺~傳說中招財貓的發源地,貓奴怎麼能錯過!
「【日本・東京】台場大江戶溫泉物語一日遊《完全攻略》
東京背包客棧~精選五間別有特色的青年膠囊旅館!
作者資訊
Kumo
旅日一年半,在現實與理想中游移,因為興趣使然的攝影師。 夢想把一切的日常透過攝影抹上一層帶有泡泡的夢幻生活。透過鏡頭,將日本的文化、歷史、風景、美食的吸引力最大化。期望有朝一日透過自己的雙腳,帶上心愛的相機,踏平一都ㄧ道二府四十三縣。約拍合作請私訊IG:kumo_lino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