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必看!如何延長化妝品與保養品的保存期限&過期彩妝保養品妙用!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27)

文章重點

  • 化妝品與保養品的保存環境、期限、延長壽命的方法
  • 過期化妝品妙用
  • 化妝品復活術
  • 結語

食物有賞味期限,保養品跟化妝品也有保存期限,用到活性良好&保存期限良好的彩妝保養品項,會讓妳越擦越美麗,反之就很容易讓妳越用狀況越差,所以大家在忙碌之餘,也要定期檢視自己用的化妝保養品期限!

過期的化妝品也有妙用,不小心用壞的化妝品也有修復方法,不用急著瘦荷包買新的,以下來介紹各類保養品跟化妝品以及香氛的實用保存知識給大家哦!

化妝品與保養品的保存環境、期限、延長壽命的方法

實用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修復方法

圖片來源

打造適合保養、化妝品的環境

實用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修復方法

圖片來源

化妝、保養品適合放在陰涼處,不讓陽光直射即可,大原則是不將化妝、保養品放置浴室或是潮濕的地方,省得滋生細菌,也不要養成把保養品、面膜持續放在冰箱的習慣,食物的循環會汙染到保養品的氣味與潔淨。
冬天要轉夏天時,如果發現保養品有日曬危機,也要記得移一下方位哦!

化妝品以及保養品的保存期限

實用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修復方法

圖片來源

保養品與化妝品沒有統一的保存期限,每種原料的添加都擁有自己的變數,通常如果是沒開封的話,大概三、五年不等,至少30個月,看一下製造日期與期限就很清楚,但是開瓶後的保存期限就有差異了,可以看一下瓶身底部的小罐子圖案,裡面有個數字,代表著開封後的保存時間,稱為(PAO:Period After Opening),是歐盟訂立的準則,常見6、12、24,就是開封後必須在六個月、一年、兩年後使用完畢。

大部分的保養品

即使寫保存期限五年,但裡面有活性成分的,還是要及早用完,不然活性成分會降低,大部分的乳液、霜狀產品大約一年內就得用完,粉底液、cc&bb霜,甚至是素顏霜,由於是油水混合,又是底妝很親膚的,容易衍生細菌讓皮膚變差,因此開瓶後一年內都沒用完,就建議移轉別的用途啦,還有現在很紅的氣墊粉底,因為質地的關係,粉撲容易滋生細菌,除了要頻繁更換之外,也建議開封後半年至一年使用完畢,如果粉底的用料很好,還加了美白成分像是熊果素之類的東西,那開封後的保存期限也會要再打一些折扣。

粉狀腮紅、眼影、眉粉比較耐放

礦物質粉底或眼影會更不容易變質,只要保持乾燥,開封後可以放一兩年不是問題,但如果不是單一成分,裡面有添加保濕美白添加物的粉狀保養品就會容易氧化,眼彩類的共同問題是放超過一定的時間,其實顏色不會像當初買來時那麼漂亮,會稍加褪色。
至於霜狀腮紅跟液狀唇膏開封後的保存期限就更短了,眼線筆、眉筆開封後平均可以放個兩年,但

液態眼線筆、染眉膏、睫毛膏

接觸性高容易氧化,也容易藏有皮膚上的污垢,睫毛膏除了容易變質,打開後也容易濃稠或乾掉,睫毛刷分岔時就是該換一隻的時候,開封後通常三個月到半年要用完。

保養、化妝品保存法則

實用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修復方法

圖片來源

想要把這些東西保存得更久有方法,養成幾個小習慣,就可以讓荷包寬鬆一點哦。
注意保存期限,如果怕保養品用太久日期會被抹掉,每次買之前先用防水簽字筆寫上開封日期提醒自己。

不同包裝的保養品

會有保存期限的差異,包裝上如果是真空罐,會比較不容易接觸空氣氧化而壞掉,如果是需要挖取使用的霜狀類產品,就比較容易接觸空氣而氧化,次都要記得用挖勺取用,不可直接碰觸,挖勺也要定期更患與消毒,一次沾取足量不要來回使用,增加跟空氣接觸的頻率。

液體保養品

如果是比較大容量的,拆封後也可考慮用深色玻璃瓶分裝。

一般保養品

要將瓶蓋溢出的部分擦乾淨,就不容易感染。

眼彩及底妝的刷具

務必定期清洗並且確實曬乾,這樣跟化妝品接觸時才不容易滋生細菌,可以用更久哦!

冰箱保存法

實用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修復方法

圖片來源

有的保養品開封後放冰箱可以保持得更久,但是最好要有獨立放的小冰箱,不要跟食物放在一起。化妝水或是保溼凝露之類瓶裝、擠壓瓶的美容液,可以分裝放在冰箱裡,也可以將要濕敷的精華分在幾個夾鏈袋中,每次要用就拿一袋出來,不過乳液跟乳霜就不建議放冰箱了,油脂凝固後反而不容易推勻。

夏天也可以把眼霜放冰箱,拿來按摩眼睛消腫力會更強,不過這些保養品用完要立刻放回冰箱哦,不然一冷一熱反反覆覆也是會讓它更容易壞掉的。
夏天可以在面膜使用前的半小時放冰箱,當成急救舒緩面膜,但是不要長期放著,如果沒有獨立的保養冷藏冰箱,可以放在上層冷藏處跟其他東西分開。

斷捨離

實用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修復方法

圖片來源

斷捨離很重要,過期的保養品或化妝品會讓妳越用皮膚越差,越容易長得有的沒的,影響妳的好心情,因此盡量用完再買新的,不要每瓶都剩下一部份就放著不管,一堆看起來陳舊的瓶瓶罐罐看起來傷眼睛,也容易孳生細菌,底妝產品可以以一個季度為標準,每一兩個月都要檢視一次自己的化妝保養品陣容,要買新貨時,把剩下三分之一的東西都移到前排,提醒自己一兩月之類要用完

香氛保存法

實用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修復方法

圖片來源

香氛是化妝時讓妳提升魅力的工具,當香水變質時,直接判別的方法是聞到酸味,或是看到黃褐色的漂浮物,也變得濃稠了,皮膚敏感的人,在噴很久沒噴的香水時,可以先噴紙上看質地與味道,再判斷是否要丟棄,省得過敏。香水可以每天用完就放回盒子裡,這樣可以降低濕度產生變化,防潮箱也可以騰幾個位子給常用的香水,可以保存得更久。

☆小提醒

用了過期的保養化妝品會傷害皮膚,用了沒過期但已經變質的保養品也是超傷的,如果已經接近保存期限但還沒過期,打開來發現油水分離,又有很難聞的油耗味,就不適合繼續使用了。像是原本有香味的保養化妝品氣味消失,就是第一個警訊,提醒你要趕快用完了。

一些非底妝的親膚保養品,在過期不到半年的狀態下,如果保存得宜,也可以視情況使用,可以先試在耳後或是手腕比較稚嫩的地方,如果沒過敏的話可以再用一陣子,但過期半年以上就建議丟棄了。

過期化妝品妙用

實用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修復方法

圖片來源

過期的化妝水

裡面多少有一些酒精,拿來擦桌子、鏡子、桌椅,可以稍微消毒一下,還能有香味。

過期的保濕精華液

可以用化妝棉沾取,以畫圈的方式擦真皮的物件:像是皮鞋、皮沙發,不過有美白成分的精華液就不能了,真皮會變色哦!

過期的乳液

在冬天的時候很好用,可以擦一層厚厚的在乾燥的手、腳上,用保鮮膜護住,半小時之後拿下來,會發現皮膚有一層保水膜哦,而過期的乳液也能拿來當護髮品,洗完頭擦一點在乾裂的髮尾上,可以保持頭髮的滋潤度。

過期的眼霜

分子很小又滋養,當指縫乾裂流血的時候拿來擦,當指緣的定期保養,會有很好的效果哦!

過期的面膜

可以拿來敷背後或是夏天一些曬黑的部分,當另類的修護面膜很好用。

過期的無色護脣膏

抹在手肘或腳肘用保鮮膜包起來,也可以利用裡面的油脂,修復乾裂的地方哦!

過期的香水

噴室內可以當香氛,由於裡面有大量酒精,擦拭上面有膠帶的物品,去除殘膠。

過期的唇膏、唇蜜

可以擦在氧化生鏽的銀飾上,擦完之後洗掉,會發現銀飾又變回發亮的樣子。

過期的粉底

加乳液可以變成遮瑕身體乳,夏天穿短裙短褲的時候,可以遮一些傷疤或有瑕疵的地方,如果有亮粉產品,像是淺膚色、黃色等亮粉的眼影,也可以跟過期粉底液以及身體乳混合,變成亮粉身體乳,跑趴或是去一些需要閃亮的場合可以用到。

過期的洗面乳

拿來當成衣領精,噴髒掉的袖子或是轉折處,對深層汙垢的洗滌效果意想不到的好哦,除此之外,也可以拿來做刮鬍泡。

化妝品復活術

粉狀化妝品修復方式

實用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修復方法

圖片來源

因為時間久了,水分流失乾裂的粉餅,或是不小心摔到散掉的粉餅,可以拿一個透明塑膠袋,包住它,對折壓碎成粉末,壓得越碎越好,最後再把碎粉倒回粉餅盒,隔著塑膠袋狂壓,做一個重組的動作。

如果碰到那種不好聚合的粉餅,就滴幾滴化妝水,或是臉部乳液進去,會比較好壓回去,其實做到這個步驟就可以了,如果擔心之後又很容易裂開來,可以放進冰箱兩三小時拿出來會復原得更好,不過之後都要盡快用完啦!粉狀眼影、腮紅也都可以這麼做。

睫毛膏修復方法

實用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修復方法

圖片來源

睫毛膏裡面的溶劑很容易變乾,可能兩三個月沒常用舊乾掉了,可以將整支睫毛膏緊閉,然後放入溫熱的水杯,隔水浸泡,大概五分鐘之後拿出來,就可以發現睫毛膏變柔軟了。

第二種方法是滴幾滴眼藥水,再攪拌一下,就可以解救硬掉的睫毛膏;再來就是買大創的睫毛膏稀釋液,滴個幾滴下去,如果想要復原力高一點沒有急用,可以靜置整晚,隔天再拿出來用,會發現睫毛膏重生啦。

結語

實用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修復方法

圖片來源

台灣氣候比較濕熱,加上全球近年劇烈的溫度變化一下冷一下熱的,保養品跟化妝品的保存期限就異常重要了,定期檢視買進的日期與質地的變化,可以少花很多冤枉錢,也可以讓皮膚一直用到新鮮的保養品,面對自己的面子問題,不可不慎哦!

延伸閱讀

是誰幫妳的肌膚鎖水?現在就拿起自己最後一道保養品,查詢一下成分吧!
別讓你的美成為動物的痛苦~使用拒絕動物實驗的保養品,成為人美心也美的女孩吧!
洗面皂6個月就該用完!注意化妝品的保存期限
身體乳霜的使用期限是?過期了也能用嗎?
已開封的身體乳液有使用期限嗎?成分或許變質了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