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的喜悅與哀愁~孕期不適,該如何自我照顧呢?

0

文章重點

  • 懷孕前、中、後期會面臨的挑戰
  • 孕期常見的不舒適症狀與舒緩方法
  • 準媽媽身心自我照顧~歡喜迎接新生兒到來

經歷千辛萬苦,終於懷孕了!孕育著肚子中的小生命,準媽媽們的心情相信是既緊張又期待吧!即將迎接新生命的到來,開心的心情溢於言表,但初次懷孕的準媽媽們可能不知道,在懷胎十月的過程中,自己會面臨到那些身心的考驗?又該如何自我照顧呢?以下小編就來和大家分享,準媽媽們在孕期過程中會面臨到哪些不適的症狀吧!

懷孕前、中、後期會面臨的挑戰

孕期不適

在懷孕初期(1~3個月),因為荷爾蒙改變、黃體素上升,對媽媽的身體影響比較大,許多準媽媽這時會出現腸胃蠕動變慢,孕吐、反胃等症狀,食慾不佳更是普遍;懷孕中期(4~6個月)通常是比較舒服的階段,食慾恢復正常,身體也較為舒適;但到了懷孕後期(7~10個月),胎兒越來越大,子宮和身體器官受到壓迫,導致水腫、胸悶,也因子宮往上頂而讓胃口變差、睡眠品質不佳,可說是整個孕期都有不同的挑戰啊!

孕期常見的不舒適症狀與舒緩方法

孕期不適

孕吐、反胃

孕期不適

在懷孕初期,因為荷爾蒙改變,讓腸胃蠕動變慢,不少準媽媽都會歷經孕吐的階段,除了孕吐之外,食慾不振、反胃、甚至味覺改變更是常見的症狀。孕吐症狀大約在懷孕3個月時就能改善,但少部分孕婦會持續到懷孕後期、甚至是生產前,這跟個人的體質也有關係。美食當前卻一口都不能吃、或是吃下口也沒有味道,實在是一大折磨。

舒緩方法

即使孕吐也不能完全不進食!建議準媽媽在這時可少量多餐、食物乾濕分開吃,先吃冷食或不含湯的食物,隔30分鐘到一個小時後再喝湯或飲料。避免辛辣、油炸物,可攝取補充維生素B6,幫助減緩孕吐。另外,用餐之後也不要買上躺平,或是喝過多的水,以免影響腸胃消化。若早上起床孕吐特別嚴重,可吃些蘇打餅乾緩解。建議可喝薑湯、酸梅、新鮮水果等口味較為清爽的食物。

便祕、痔瘡

孕期不適

便秘是很多女孩心中的痛,從懷孕初期到後期,變大的子宮越會壓迫到靜脈,讓血液循環變差,也會壓迫到腸胃,導致腸胃蠕動變慢、消化不良、脹氣、便秘的症狀也隨之出現。因此,許多準媽媽如廁變得非常辛苦,若便秘時再用力上廁所,更容易形成痔瘡,而出現肛門搔癢、疼痛或出血的狀況。

舒緩方法

食物攝取方面,建議多吃高纖的蔬果,攝取足夠的水分,若身體狀況良好,也可進行輕鬆的運動,例如:散步、游泳等等,適度活動身體。有便意時千萬不要忍耐,一定要養成每天如廁的好習慣。若痔瘡的情況嚴重,排便有撕裂感,建議可求助醫生,請醫生開軟便劑或藥膏,舒緩疼痛的狀況。

頻尿

孕期保養

許多準媽媽在懷孕階段,常會有頻尿的狀況,因為子宮脹大、懷孕後期寶寶也逐漸長大,壓迫到膀胱,尿意頻頻、三不五時跑廁所,卻沒什麼排尿,讓準媽媽感到十分困擾,甚至不敢出遠門,擔心沒有廁所可上;有些準媽媽更會出現無法憋尿、漏尿的狀況,生活上十分困擾。

舒緩方法

許多準媽媽因為害怕頻尿而減少水分攝取,反而會影響到排尿、無法將代謝廢物排出!建議每日仍需攝取足夠的飲水量(每公斤體重需攝取30ml 的水),一有尿意也要馬上如廁,若時常憋尿,恐怕會導致尿道發炎或感染,對身體影響更大。
另外,在睡前兩小時別喝太多水,以免睡眠中還得頻頻起床解尿,少吃利尿食物,例如:薏仁、咖啡、茶、西瓜等等,也都能緩解頻尿的症狀喔!若擔心漏尿症狀,可使用護墊,免得需要時常更換內褲,也可保持陰部的清潔。

腳抽筋

孕期 身體變化

在懷孕期間,因為胎兒每天逐漸變大,雙腿的負擔也變得越來越沉重,讓血液循環不佳;而準媽媽體內的鈣質又被胎兒所吸收,體內的鈣含量不足,容易導致小腿抽筋、水腫,尤其懷孕後期更為明顯,讓許多準媽媽苦不堪言。

舒緩方法

建議可在晚餐後、睡前多食用富含鈣質的食物,並適量補充鈣片,可以在睡前喝一杯溫牛奶,也幫助一夜好眠。白天若有時間可躺平休息,或是按摩小腿、舒緩肌肉,可熱敷以緩解抽筋的疼痛感;晚上睡覺時,腿部須注意保暖,最好是穿上薄長褲。除了鈣質以外,鎂和鉀也可幫助肌肉正常收縮,建議食用含鈣的奶製品、豆類、深綠色蔬菜和小魚乾、含鉀的香蕉、芭樂和奇異果等,從食物中補充營養素。

頭痛、暈眩

孕期 身體變化

許多女性本身就有偏頭痛的問題,小編自己更是生理期來時必痛。若女孩在孕前就有這個症狀,懷孕之後因為荷爾蒙變化,以及孕吐讓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出現頭痛症狀的機率也相當高。需特別注意的是,若懷孕20週之後頭痛嚴重並伴隨著高血壓,有可能是子癇前症的前兆,須立即至醫院做檢查。
而準媽媽們懷孕時,暈眩症狀也很容易出現,尤其是本身有姿勢性低血壓、貧血的準媽媽,如果太快變換姿勢,更容易有暈眩的感覺產生。

舒緩方法

頭痛狀況嚴重的準媽媽,建議多補充富含電解質的飲品,少吃含咖啡因的食物也能讓狀況獲得改善。要改善暈眩症狀,則應避免久站久坐、從食物中多補充鐵質,例如:紅肉、牡蠣、小魚乾、深綠色蔬菜、芝麻等等,補充身體的營養。平常更需多留意身體狀況,若感覺到呼吸變喘、心跳變快、身體不舒服時,要趕快坐下來休息,以免發生暈倒的危險喔!

脹奶、乳頭搔癢

孕期 身體變化

在懷孕第1、2個月時,受到孕激素和泌乳素升高的影響,準媽媽們的乳房會逐漸變大,有些人會出現脹奶或乳頭搔癢的狀況。懷孕後期,有些準媽媽還會開始分泌乳汁,胸部有溢乳的狀況出現,而乳頭搔癢、腫痛也是常見的不適症狀。

舒緩方法

大部分的準媽媽脹奶的狀況皆屬輕微,若真的脹到很不舒服,可考慮稍微冰敷、按摩來做改善;欲減緩乳頭搔癢的症狀,可在沐浴之後,塗抹不含化學添加物的天然乳液,例如:維生素E,可可脂或綿羊油,也可塗抹具有保濕功能的凡士林。若在懷孕後期有溢乳狀況出現,只要適當清潔即可,千萬不要用力擠壓胸部喔!

肚皮乾癢、長妊娠紋

孕期 身體變化

懷孕的中晚期,準媽媽們的肚子逐漸變大,讓肚子的皮膚受到拉扯、擴張,而出現皮膚乾癢的狀況,妊娠紋也隨之出現,是讓準媽媽聞之色變的症狀,看到肚子上一絲絲的妊娠紋,覺得肚子變得好醜、難以見人,心情也不免憂鬱了起來。

舒緩方法

想預防妊娠紋,就不能讓肚子大得太快,皮膚若在短時間內過度伸展,就會產生妊娠紋。因此,建議準媽媽們少量多餐,儘量不要暴飲暴食、讓體重一下子飆升太多。建議早晚在肚皮上塗抹乳液或妊娠霜、妊娠油來保養肌膚;食物方面,可多吃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的食物,例如:動物肝臟、牛奶、胡蘿蔔、南瓜、堅果、瘦肉等等,滋潤肚皮肌膚。平常也建議穿著吸汗、透氣的上衣,不要過度刺激肌膚,都能舒緩肚皮的不適感喔!

產前憂鬱

孕期保養

前面提到許多身體的不適症狀,而心理層面的挑戰也不少,因為懷孕~身體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會讓準媽媽心情起伏較大,再加上身體的各種不適、吃不下、睡不好,心情也會變得低潮、容易落淚而負面思考,這些都是正常的。而夫妻關係也會面臨到挑戰,小編曾聽朋友說過,在身體不適時,連老公打個嗝都看不順眼,真是憂鬱到了極點!而且面臨一次次的產檢,從聽到胎心音開始,每次產檢之前,準媽媽們無不是繃緊神經,深怕孩子有什麼問題,而來自長輩、三姑六婆的關心問候也讓人壓力滿滿。因此,適度放鬆非常重要,例如:泡個熱水澡、散散步、到室外走走~曬太陽,心情不好時和好姊妹聊天抒壓,飲食方面,偶爾吃一點自己喜歡的食物也無妨,儘量讓自己維持在開心的心情狀態,懷孕過程也會更為順利喔!

準媽媽身心自我照顧~歡喜迎接新生兒到來

孕期保養

沒想到孕育新生命居然要經歷那麼多的辛苦,小編自己也是親身懷孕後~才知道媽媽們的偉大呢!了解會經歷哪些不舒服的症狀之後,準媽媽們要用對方法來好好照顧、呵護自己,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準爸爸們也要多多體貼妻子懷孕的辛苦喔!

延伸閱讀

未婚懷孕了怎麼辦?該怎麼處理,又有誰可以一起面對呢?
想當準媽媽?求子備孕六大招!超精華匯整,懷孕成功率UPUP!
從妹子到被稱作姐,當女孩成長為女人-關於女性的成長與蛻變。
備孕6件事,準媽媽做好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吧!
快樂當媽媽,先快樂才能成為好媽媽的7大守則!

作者資訊
LEMON
來自台灣台南,定居日本東京,甜食成癮的螞蟻人,字典裡沒有減肥兩個字。熱愛品嚐美食、旅遊探險、美妝保養,接觸新奇的人事物。曾從事心理輔導工作多年,喜歡人與人之間溫暖的互動,並熱衷於分享美好的事物。最大的夢想是環遊世界和吃遍日本的抹茶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