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香港品嘗飲茶嗎?在那之前你應該知道的事!小編來告訴你港式飲茶到底是什麼?

5

文章重點

  • 香港飲茶的歷史
  • 香港飲茶的過程
  • 香港飲茶美味點心推薦
  • 港式飲茶的禮儀
  • 港式飲茶趣味多

你喜歡港式飲茶嗎?這裏指的並不是單純喝茶喔!在香港,飲茶的意思是「上茶樓吃點心」,一般都會在早上至中午進行。
飲茶吃點心,不止是填滿肚子那麽簡單,而是香港最普及和重要的文化之一。在香港旅遊時,走入茶樓,你會見到很多大叔、大媽,手執一份報紙、桌上放一壺茶,面前有幾籠點心,然後就此消磨幾個小時。香港的年輕一輩,除了光顧傳統茶樓外,也會到近年常見的創新點心店飲茶。對香港人來說,最受歡迎的點心應該是蝦餃、燒賣、叉燒包這三種蒸點,這是因為廣東人在中午之前不太愛吃油膩的東西。

香港飲茶的歷史

香港 飲茶

是不是常聽人說香港人愛飲茶,為了上茶樓還得早早在店外排隊等開門呢?其實港式飲茶文化,是多年前由廣州流傳而來,逐漸演變成今日香港隨處可見的茶樓。先來了解一下飲茶的歷史吧!

飲茶發源地-廣州

在中華民國建立以前,廣州提供飲茶的飲食場所有茶寮、茶館、茶居和茶樓四種。茶寮是普通勞動階級的休憩場所,茶館則是由茶寮升級而來。
這些茶館通常設立在碼頭、魚欄、果欄(批發市場之意)、肉市場等基層集中地帶附近,提供簡便式的飲食供他們果腹,到茶館飲茶的客人,通常只需花費二厘錢的零碎小錢,就可得到一盅粗茶、兩項小點心,粵語的「一盅兩件」也是由此而來。茶居則主要服務中等階層。
當時的茶樓偏向高消費人士,在戰亂時期因缺乏顧客很快沒落。茶館和茶居因價廉物美,兩者很快合二為一,在民初十多年時間發展成為今日所見的粵式茶樓。

從廣州傳入香港

香港割讓給英國後,香港的飲茶文化發展得越來越蓬勃。在1930年代,大量中國、香港人乘船往來香港、澳門和廣州等地,人們習慣在出發或抵港時,上茶樓吃點點心、飲茶以填飽肚子,從而令飲早茶文化興起。
當時,香港靠近碼頭的上環西港城,就有一家著名的茶樓清華閣,其後飲早茶的酒樓越開越多。

香港飲茶的過程

香港 飲茶

如果你準備來香港旅遊,請務必要抽一天早上、或者中午,到訪香港的茶樓,感受道地的香港文化。第一次去茶樓飲茶、聽著侍應的廣東話,看著令人眼花撩亂的點心,可能會有點手足無措,在出發前,先看看飲茶的過程吧!

港式飲茶step 1:排隊等候坐位,坐下開茶

香港大部份茶樓、酒樓都採取先排隊取票、按先後次序入座的制度。有部分茶樓為讓更多顧客入座,會把不認識的顧客安排在同一張桌子就座,稱為「搭檯」。如果不希望「搭檯」的,可事先告訴店員讓他們安排喔!
獲安排座位後,可以挑選一種或多種想飲的茶,例如:普洱、香片、鐵觀音等, 然後請侍應「沖茶」。在香港,大家會看見一個特別的畫面,就是茶客總會用熱開水沖洗碗筷以及茶杯邊緣以消毒,酒樓一般也會提供一個大碗盛載沖洗後的開水。飲茶時若想為水壺加水,只要揭開茶壺蓋,侍應就會走過來加水。

港式飲茶step 2:叫點心

香港 飲茶

圖片來源

一些舊式的茶樓,仍會有點心車出現,一班姨姨、嬸嬸會推着一架架載滿點心的車,在茶樓叫賣,部分點心車會在車前放置寫上點心名稱的牌子。
如果想叫點心吃,看到點心車來到面前,請嘗試向侍應大聲讀出點心的名稱,對方便會從車中拿出點心~放到你檯上,然後在每檯一張的點心卡上蓋印。

點心通常分爲小點、中點、大點、特點、頂點等,用於區分點心的價位,小點通常最便宜,主要為春卷、咖啡糕等小吃,中點、大點多為燒賣、蝦餃、珍珠雞等受歡迎的點心,至於頂點則為瑤柱灌湯餃等較花功夫和名貴的點心。
由於節省成本,不少茶樓已改為派發點心紙,讓顧客下單,再由侍應從廚房端出點心分配給茶客。要見到點心車,飲茶前記得先做好資料搜集喔!

港式飲茶step 3:結帳

結帳的廣東話是「埋單」,以前未使用點心卡紀錄點心數目的年代,結帳時夥計會計算枱上空碟子數目,用「心算」算出帳單的總數。
現在要結帳時,你只需高舉點心卡、呼喚侍應埋單,侍應便會拿取你的點心卡計算金額,再回來向顧客取錢,付滿金額則可離開。

延伸閱讀

來香港必定要體驗的4件事!坐雙層巴士看海景、搭全球最長手扶梯~
香港必買伴手禮20選,食物、美妝、趣味小物,總會找到你愛的!

香港飲茶美味點心推薦

香港 飲茶
一間有規模的茶樓,每日出售的點心、飲茶美食可多達近百種,第一次到訪茶樓的旅客,想必一定眼花撩亂、對琳瑯滿目的點心無從入手。現在就為你介紹必定要嘗試的點心。

港式飲茶必點 #蝦餃

香港 飲茶

圖片來源

蝦餃可謂「點心之王」,是衡量一間茶樓是否值得拜訪的入門標準,好的蝦餃皮至少需要七摺,才能展現出廚師的精湛手藝,餃皮必須是半透明、帶點蝦肉的粉紅色澤在裡頭。
一般的蝦餃餡是以新鮮蝦肉混合竹筍角,吃起來彈牙、爽脆。呷一口清茶,咬一口蝦餃,絕對會讓你立刻愛上港式飲茶。

港式飲茶必點 #叉燒包

香港 飲茶

圖片來源

傳統的叉燒包,由白色的包子包著黏稠的叉燒及微甜的醬汁,好吃的叉燒包能吃出肉的鮮味。
現在有不少茶樓都推陳出新,如:推出酥皮焗叉燒包,把包烘至金黃色,酥脆的外皮一口咬下去,和內裏的叉燒餡配搭得天衣無縫,會令你一口接一口吃下去。

港式飲茶必點 #珍珠雞

香港 飲茶

圖片來源

珍珠雞是香港茶樓很常見的傳統點心,以荷葉包著糯米,中間放有雞肉碎、豬肉碎、冬菇、蛋黃等餡料蒸熟而成。熱烘烘的珍珠雞,打開時不但荷葉香撲鼻,飯和餡料一起吃下去時,幸福感油然而生。

港式飲茶必點 #芋角

香港 飲茶

圖片來源

港式的芋角用芋泥作皮,將豬肉、蝦肉、冬菇等炒熟後作餡料,再包成角形下鍋油炸而成。
炸後呈金黃色,表層形狀仿如蜂巢,吃起來外皮酥脆、內層軟滑,餡有少許肉汁,酥脆鬆軟,有種鹹鹹甜甜的滋味,絕對不能錯過。

延伸閱讀

燒臘、菠蘿油…到香港必吃的12項道地美食!便宜美味的港式餐廳大介紹!
有吃過盆菜,看過舞火龍嗎?香港還有這些你不知道的事!來趟香港深度文化遊吧~

港式飲茶的禮儀

香港 飲茶

飲茶原來也需要禮儀?香港人飲茶,其實有不少指定動作,在遊客看來可能是獨特又有趣的畫面,大家不妨學起來,下次到香港飲茶時入境隨俗,領略飲茶的樂趣。

港式飲茶禮儀 1:敲桌面代表謝謝

在香港飲茶,是不是常常看到有茶客用三根手指輕敲桌面,好像在示意甚麼似的,究竟是什麼暗號?原來,這個動作等於說「謝謝」,代表向替你倒茶的人道謝。
這個做法據說來自清朝,當時有亁隆皇帝到東南方微服出巡,有一天與臣子上茶館,皇帝為掩飾身分,便站起來為臣子倒茶。皇帝先想出一個讓臣子代表磕頭謝禮的方法:就是用手指輕敲桌面,一根手指代表他們磕頭,另外兩根手指則代表拱起的臂膀,時至今日,這個飲茶習俗仍然在香港流傳。
另一個說法是,老一輩廣東人覺得有人為自己倒茶時,若滿口塞滿食物,仍要開口說多謝會很失禮,因此用點桌代表點頭回禮。

港式飲茶禮儀 2:勿將筷子插在食物中央

香港 飲茶
點心或配菜送上桌後,不宜將筷子插在食物上面,因形象與「上香」相似。另外,別人好意為你夾上食物,應以手捧碗接過食物,不宜伸出筷子與對方相接。

港式飲茶禮儀 3:替長輩沖茶

如果是和家中長輩、上司到茶樓飲茶,必定要注重喝茶的禮儀。一般來說,晚輩發現長輩、上司的杯子空了,會主動拿起茶壺加茶,是禮儀和尊敬對方的表現。

港式飲茶趣味多

香港 飲茶
香港的飲茶文化源遠流長,香港人也實在熱愛飲茶,假日到茶樓去,必定會發現到處都門庭若市,一位難求。
香港人飲茶,不只是為了品嚐清香的中國茶和講究的點心,最重要是與三五知己、家人一邊閒聊,一邊享受美食,舒舒服服的消磨時間。因此,你會見到到一眾茶客在茶樓高談闊論,這也是香港飲茶文化的一大特色。
茶樓每日推出新鮮熱辣的點心,是點心師傅傾盡心血炮製而成。不少點心的製作過程講究,點心師傅需在凌晨出門上班,預備點心材料並開始製作,完成已是清晨、茶市開始的時候。在品嚐點心、享受樂趣之前,可以和服務人員說聲謝謝喔!

延伸閱讀

香港007系列主題酒吧,要不要化身特務喝一杯?12家香港特色酒吧介紹!
香港旅遊~摩天大樓、歷史感泳棚!17個最佳拍照私房景點逐個數,多得拍不完!
香港迪士尼樂園怎麼玩?這裏就有一應俱全的食、玩、買、住攻略!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MINI
MINI,記者,目前在日本學習日語。在香港、日本分別有社會、生活、文化飲食等不同的採訪經驗,希望透過BU平台認識到更多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