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問題如何解決?你的媽媽不是我的媽媽?女人別再為難女人了!

2

文章重點

  • 父系社會中的婚後關係
  • 婆媳問題易踩雷
  • 新時代觀念下的婆媳問題
  • 夫妻關係與婆媳問題息息相關
  • 婆媳關係尊重彼此,和諧過日子

婆媳問題是大部分女人在結婚後會面臨到的課題之一,不只存在於華人社會,國外也有婆媳問題。當然,不婚族或結婚對象的父母不健在者除外。結婚是兩個人的事,但是婚後要面對的卻會是先生的家人,除了公婆,還有妯娌、連襟等姻親,今天小編就要來跟大家聊聊婆媳相處的一些眉眉角角,以及因應婆媳問題的策略。

父系社會中的婚後關係

婆媳問題如何解決

在父系社會中,已婚女性會被視為夫家的成員之一,所以婚後通常都是以夫家為主,大部分女性婚後回娘家的時間可能不是那麼多,而且三代同堂的家庭型態也不少見。但公婆與兒媳不一定住同一屋簷下,有可能住的距離比較近,一家人比較好互相照應。

如果說夫妻跟公婆是分開住的話,相對的會自由許多,這時要面臨的就會是逢年過節、春節等節日,需要去公婆家幫忙準備年菜或是祭拜事宜。若是與公婆同住一個屋簷下,婆媳關係就會比平常來的更緊張,畢竟婚前大概就會知道公婆是什麼樣的人,婚後同住、天天相處,那種無形壓力是很可怕的!尤其是新婚階段,為什麼呢?因為做媳婦的總是怕被婆婆指教,畢竟夫家的生活方式跟自己原生家庭的生活方式不同,需要時間來慢慢磨合。

有學者調查指出,婆媳相處的問題,最關鍵的就是婆媳有沒有把對方當成自己人。新婚時,很常聽到人家說:「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家人了!」這類的句子,很多媳婦們可能會想:「我又不是妳(婆婆)生的,要怎麼把婆婆當成自己的媽媽呢?」,此時,婆婆們可能也會有這樣的想法:「妳(媳婦)也不是我生的,我要怎麼把你當自己女兒看待?」,但其實婆媳關係也像一般人際關係一樣,需要互相尊重對方,過於嚴格計較,區別外人或是自己人,通常最後會搞得自己裡外不是人。

婆媳問題易踩雷

婆媳問題如何解決

婆媳問題該怎麼解?要如何才能不傷和氣呢?最重要的是要互相尊重對方,才能在這一段婆媳關係裡和平共處。

婆婆的兒子也是妳的先生

如何處理婆媳問題

說起來,婆婆也是年輕時從媳婦的身份熬過來的,婆婆的人生經驗值比媳婦會多一些,所以有時候她也只是想以過來人的身份,來傳授、教導媳婦一些事情。要時時切記:婆婆的兒子也是妳的先生,對於你們的家庭會想要關心、介入也是正常的心態。

婚後,媳婦也要展現出尊重婆婆的態度,亞洲國家稱呼婆婆都是稱為「媽媽」,請各位媳婦不要彆扭、覺得婆婆又不是生養我的人,為何要叫婆婆為媽媽?這只是一種尊重稱呼,如果比較洋派的家庭,稱呼名字也是可以的,就看個人家庭怎麼稱呼了。

家庭文化習慣

如何處理婆媳問題

每個家庭的家規難免不同,婚後若是住在夫家或是公婆名下的房子,建議媳婦們還是稍微聽話一些吧!畢竟你所使用的大部分還是夫家的資源,要懂的察言觀色。結婚前,基本上還是會跟先生家的人有互動,所以婆婆的個性,婚前妳也會略知一二,即便沒有相處過,但透過先生講,多少還是會知道婆婆的個性的。

舉小編的例子來說,結婚前先生就有告訴我婆婆的一些習慣及個性,婆婆是一位傳統的日本人,採買生活用品方面,婆婆只選購日本製的,飲食上除了和食以外,其它異國料理是不吃的,從不拿刀叉、只用筷子。

有一次小編在超市買了泡菜,買菜回家很理所當然吧?隔天婆婆竟然面有難色的問:「冰箱裡的泡菜是誰買的?」,得知是我買的之後,婆婆很沈重的跟我討論泡菜的事,婆婆表示不是不能吃,而是我買的泡菜是韓國製的,這點踩到她的地雷了,日本排韓的人還是有的。

有些根深蒂固的觀念很難改變,奉勸各位還是要抱持尊重對方的立場,小編當下也是尷尬笑說:不知道家裡不吃泡菜,婆婆說沒有不吃泡菜,也有日本製的泡菜,下次如果要買~請買日本製的。面對這種事情,小編也只能笑笑地接受,若真的要計較爭吵,是會計較不完的,畢竟在日本生活大部分都得靠夫家,別無選擇~只能逆來順受呀!

溝通遠比冷戰更來的好,溝通之後更能夠了解對方在想什麼,且更能去解決問題。千萬不要一昧賭氣,這樣彼此關係只會更加惡化、不會更好。

廚房一山不容二虎

避免婆媳問題

婆媳問題也很容易發生在廚房,一山不容二虎,若是婆婆廚藝精湛,建議當媳婦的就幫忙切菜、洗碗,做好小幫手的本分就好。切記要知道婆婆在哪個領域是強項,不要跟婆婆爭,婆婆燒得一手好料理,大家也吃得開心,總比媳婦廚藝不好硬是要煮,花時間、耗心思,煮了結果大家又吃得不開心。切記,每個婆婆都有自己的舞台,就讓婆婆們各自發揮吧!

孩子教養標準

避免婆媳問題

孩子教養的問題也可能造成婆媳問題。有一句成語說:含飴弄孫,婆婆疼孫子是天經地義的事,畢竟孫子跟她是有血緣關係的,疼孫總比虐待孫子好。但這個時代,大部分家庭都是雙薪家庭,若小孩沒請保姆,通常都是委託婆家或是娘家照顧,有些媳婦可能會抱怨長輩的教養方式。

例如:吃零食或是看電視,這部份就需要婆媳間做協調、或是告訴小孩,媽媽與長輩的標準不同,所以在長輩家可以吃零食,但回到家就不行。必須要分清楚,知道媽媽是在教育小孩、長輩是在寵小孩,角色定位不一樣,衡量標準就是依照每個人心裡的那一把尺。

新時代觀念下的婆媳問題

避免婆媳問題

當然有時候小編也不太明白,為何有些媳婦會和婆婆反目成仇,連話都不說,還沒相處過就視為仇家一般。當然如果像是公婆欠債,牽連到媳婦身上或是其他問題,這種情況是真的該劃清界線;但如果是莫名就討厭公婆的媳婦,這時候可得想想,先生就是公婆的兒子啊!血緣關係是不可分的,若是這麼討厭公婆的話,為何當初選擇要結婚呢?

再來,現在的婆婆有些仍抱持著相當傳統的想法,覺得自己以前嫁進門的時候很認份,照顧家庭從早忙到晚、每天料理三餐,當初也是上有公婆下有小孩們要照顧,事情全一手包辦,當初是這樣熬過來的,都是現代媳婦太不耐操,所以有些婆婆會抱持著為何她以前可以,媳婦卻辦不到的想法?讓媳婦很為難。

現代時代不同了,這種"女人就應該要為家庭犧牲"的觀念已經不常見了,但就是這種傳統觀念~讓女性受了很多苦。說真的,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奉勸各位婆婆們,不要被傳統觀念給束縛住,認為媳婦就應該怎麼做,媳婦也是別人家的女兒,親家也不希望自己女兒在夫家被當傭人使喚吧!也應該多尊重媳婦教養小孩的方式,不要插手管教孫子;逢年過節希望自己女兒回娘家,媳婦也是別人家的女兒,早點讓媳婦回娘家過年,一年也才一次,輕鬆看待些,不要那麼嚴肅,畢竟時代不同了。

夫妻關係與婆媳問題息息相關

台灣婆媳問題

有的狀況是媳婦做錯事時,婆婆指責你、先生也不會出來打圓場,還站在婆婆那邊一起指責你。此時已經不是婆媳關係的問題,是先生也有一部份的問題,請好好的檢視夫妻關係,先生如果還是把妳當外人來看的話,實在是很不應該!

有時候被誤會或是心裡有一些委屈,可能要透過先生去跟他媽媽溝通,並非婆婆做什麼都是對的,婆婆訂的家規就是一定要遵守。會陪著你走完人生後半的是另一半、而非父母,婚姻裡的各種問題,都是要妻子與先生一起溝通、達成共識,才能順利的走下去,之後面對問題也能更同心協力~迎刃解決,這樣才是好的婚姻關係。

如果不溝通,只是一昧的生氣抱怨,現況永遠不會改變,當然先生也不要總覺得自己媽媽可以做的到,為什麼太太就不行?請不要用同一套標準~去看待兩個不同身份的人。再來要提到因果關係,各位在座的媳婦,有一天也會升格成為婆婆,妳會善待妳的媳婦嗎?會不會也變成各種挑三撿四、各種刁難,帶著婆婆的影子呢?如果不希望這樣惡性輪迴下去的話,也該好好尊重彼此、善待對方。

婆媳關係尊重彼此,和諧過日子

台灣婆媳問題

以上就是小編對於婆媳關係的一些整理見解,只能說婆媳關係自古以來就是一門難題,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只能互相尊重對方,找出相處中的和諧。有些媳婦和婆婆的感情很好,會一起逛街、吃飯、上美容院,而且大有人在,把婆婆當朋友看待會更輕鬆。

相對的,若是各自有各自的想法,相看兩厭、越看越火大,彼此不適應對方的習慣,再如何溝通也是聽不進去,這種時候就真的不要勉強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建議保持適當距離,會讓婆媳關係較為和諧,婆媳關係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請互相尊重彼此,日子才能更和諧的過下去喔!

延伸閱讀

男友媽是惡婆婆候選人嗎?教你怎麼趨吉避凶!幾招掃雷大法帶你遠離靠北婆家!
11招婚姻保鮮妙招,讓你的婚姻沒有保存期限!
現代女性煩惱:如何在工作及家庭中兼顧生活與另一半之間的愛情?
82年生的金智英,你也是現代金智英嗎?年度韓國暢銷小說,她的故事,也是你我的真實投影!
備孕6件事,準媽媽做好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吧!

作者資訊
凱利
來自台灣台北,目前居住日本北九州的30代主婦,除了料理、育兒毫無經驗可分享之外,
流行時尚、美妝保養、生活旅遊、雜貨古物、美食、閱讀、音樂、電影是日常生活當中經常關注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