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水腫的妳,下半身總是又顯胖又臃腫嗎?讓小編告訴妳戰勝水腫的小秘訣吧!

shutterstock_759552982

文章重點

  • 容易水腫的原因
  • 戰勝水腫的方法
  • 刮痧的詳細解說
  • 給對下半身曲線苦惱的妳

明明體脂率低、看起來不胖,但早上起床的時候,下半身卻總是浮腫;或者總是覺得腿部肌肉難以放鬆、小腿和大腿集結成一塊嗎?不知道愛美的妳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呢?快讓小編告訴妳戰勝水腫、擁有美腿的秘訣吧!

容易水腫的原因

妳知道為什麼自己總是下肢水腫嗎?容易水腫的NG事項,妳做了多少呢?我們平常又該如何避免水腫呢?

注意飲食

下半身 水腫

圖片來源

夏天的時候妳常吃冰嗎?或者是在冬天的麻辣鍋吃到飽後,總要再來一球冰淇淋嗎?在中醫的屬性上,冰品屬於「寒濕之物」,容易讓身體變得陰冷、讓身體代謝循環下降,進而影響水份排出。但並不是只注意冰的食用量即可,太重鹹或是屬寒的食物,像是西瓜、梨子、白蘿蔔、蘆薈和青草茶等等也需要注意。若是已養成容易水腫的體質,再加上習慣性地讓NG食物入腹,除了加重水腫之外,更有可能導致頭痛、濕疹等,要多加注意。

注意姿勢

下半身 水腫

圖片來源

每天在密集的壓力下,長時間久坐上課或是上班的妳,有沒有發現到了下午,就開始下肢腫脹呢?久坐或久站都會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要注意自己是否在同一個姿勢下太久了!如果中間休息時間能起身走動的話,就快點變換姿勢~讓血液循環重新啟動吧!請注意翹腳或是盤腿等姿勢,都容易減緩水份代謝速度,如果太習慣此類坐姿的話,盡可能地多起來走動吧!

戰勝水腫的方法

下半身 水腫

已經水腫的妳,要如何戰勝水腫呢?快點來看看小編幫妳整理的「打敗水腫小秘訣」吧!

注意飲食

在哪裡失敗就在哪裡爬起來,如果妳飲食重鹹、又喜歡飯後來杯冰涼的珍珠奶茶的話,水腫體質就離妳不遠了。如果實在控制不了NG飲食,要輔助攝取什麼食物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呢?小編建議,適量地攝取一些排水的食物吧!像是冬瓜、香菇、香蕉、紅豆、咖啡等,都可以幫助排去體內濕氣。但冬瓜屬寒涼之物,在食用冬瓜類菜餚或湯品時,記得加入薑片;此外,服用紅豆時,可選擇市面上販售的紅豆水,極為便利又唾手可得。不過如果胃不好的話,切勿空腹飲用咖啡,別讓水腫好了、胃卻罷工抗議喔!

泡澡(半身浴或全身浴)

下半身 水腫

圖片來源

泡澡可以讓體溫暫時升高、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使靜脈回送血液的力量增強,多餘水份隨著回流、不易堆積在四肢末端,並代謝血液中堆積的疲勞物質,例如:乳酸,能改善浮腫問題。所以盡可能地在寒冷的天氣或者忙碌的生活中,抽出時間泡澡20分鐘吧!小編追加建議,可在浴缸內加入各式泡澡鹽,可使用帶有花香的泡澡鹽或是薑鹽,不僅能提升排除濕氣的效果,更可以讓妳在香氛中排解壓力。

用正確姿勢抬腿

下半身 水腫 刮痧

妳知道正確的睡前抬腿姿勢嗎?小編高中的時候,只知道貼牆抬腿,殊不知抬腿姿勢錯誤,不僅效果不彰還會傷身。想要正確地透過抬腿消水腫,妳需要記住三個法則:「切勿抬太高、抬太久、抬太直」。大部分人會為了方便而貼牆抬腿,但是這樣抬腿對身體反而會造成負擔,最舒適、不傷腰的抬腿角度是約30~60度;這個角度範圍內的抬腿,才不會過度拉筋和集中體重,使膝蓋或腰受到傷害。

抬腿需要抬幾分鐘呢?小編以前道聽塗說,每次抬腿起碼都會到30分鐘以上,嗶嗶~這樣可是錯誤示範!正確的抬腿其實只需要10~20分鐘。因為在腳抬高的時候,雖然易於水氣等往下方代謝,但心臟需要把血液送去高處的腳趾,會增加心臟的負擔、更會出現腳部酸麻等現象,雖說抬腿時間可依照個人當天的痠腫度而定,但最長也不宜超過20分鐘喔!
最後,抬太直也是個問題。若總是在繃直的狀態下抬腿,腳放下來的時候,會造成膝關節痠痛,若在沒有支撐之下抬腿10幾分鐘,便會「過度緊繃」,容易傷害膝蓋。小編建議:睡前用幾個枕頭墊高腿部至舒適的角度即可,讓膝蓋有倚靠,也避免「抬太高」等NG姿勢。

延伸閱讀

一週內就能瘦腳是真的嗎?各種推薦的瘦腳法大集合!女孩們動起來!
上班也能減肥?有效利用通勤時間!坐著輕鬆讓線條緊實

刮痧的詳細解說

如果妳是水腫重度患者,還想要更積極地修復腿部線條的話,小編建議「刮痧」這個方法,簡單又有成效!但是刮痧也有很多小學問,下面小編的詳細解說,請一定要詳細閱讀,並確實地執行喔!

刮痧前的準備

刮痧前得先準備哪些道具呢?物質面和精神面的注意事項又有哪些呢?讓小編帶妳來看看吧!

道具

下半身 水腫 刮痧

在刮痧之前,小編建議大家可準備體刷、滾輪、刮痧板等專門道具,如果手邊沒有的話,入門者也可以使用瓷湯匙或是手指關節等輔助進行。另外在刮痧時,需要使用乳液或是精油幫助潤滑腿部肌膚,才不會過度摩擦、造成傷害;更可以依照個人需求,選擇美白效果或Q10成分的乳液,更有助於美腿效果加乘。

勇氣

可能大家看過很多坊間介紹敲膽經、按壓穴位等的書籍,看了一遍又一遍,但在自己身上下手時卻又不敢行動。畢竟無法確定正確位置的時候又要有神農氏的勇氣,實在困難。小編自己做下來的心得是:建議著手刮痧時,就把穴位等詳細位置忘記吧!只需要大面積地快速刮經絡、活絡氣血,就能夠看到出痧,日積月累下來才會產生成效。

評估適合與否

「適合刮痧」的時間為洗澡後,因為身體加熱了,淋巴的循環導出效果也最佳,洗澡後也需使用乳液潤膚,不如就將刮痧安排在洗澡後吧!
「不適合刮痧」的時間為飯後和洗澡前一小時。因為代謝加速等關係,最好避免這兩個時間;除此之外,像是經期內、孕婦、癌症患者、老人小孩、皮膚過敏或者體虛的人也不適合刮痧。再者,若上次刮完有嚴重瘀血的話,也建議休息一兩天喔!

刮痧手法

下半身 水腫 刮痧

圖片來源

最重要的手法部分相當簡單。對於入門的新手來說,小編介紹簡單的記憶法則-「內側由下往上、除此之外皆為由上往下」。

原因為:進行下半身刮痧時,原則上「由上往下刮」,目的是將四肢累積的廢物刺激浮出,最後再從內側「由下往上刮」,即能刺激淋巴,透過淋巴將浮出的廢物導出體外。下半身的小腿和大腿,使用一樣的邏輯概念。此處的「下」或「上」,與姿勢無關;「上」則為上半身方向,「下」即是腿部、腳趾等方向。

刮痧順序

刮痧瘦腿

大腿前側,由上往下刮。(胃經)
大腿外側,由上往下刮。(膽經)
大腿後側,由上往下刮。(膀胱經)
大腿內側,由下往上刮。(肝經、脾經)

小腿前側,由上往下刮。(胃經)
小腿外側,由上往下刮。(膽經)
小腿後側,由上往下刮。(膀胱經)
小腿內側,由下往上刮。(肝經、脾經)

小編建議新手的刮痧順序,先左腿或右腿都無妨,只要按照以上正規手法進行;先刮大腿前側,疏通胃經部分後,再進行大腿外側的膽經;且都使用同一個方向刮,別來回刺激,更別刮了大腿前側後,就往小腿前側刮去,最後再回來大腿內側等;此順序與方向為中醫師的專業建議,不要自己為了方便就更換喔!

刮痧次數與力道

每個人每天能夠操作刮痧的時間和體力有限,次數不需多,但建議預留刮完整個大腿循環或小腿循環的次數!小編建議,刮完大腿後,也一定要試著堅持刮完小腿。入門者的話,剛開始一側僅需要60~100下,花不到1~2分鐘,雖然小編會自動雙倍加強大小腿的內側排毒部分,但全部做完也莫約30分鐘之間,邊聽歌或邊追劇等,都可以瞬間打發時間。往下刮壓的力道也不需要太大,皮膚有被施力的感覺即可。壓太大力的話,反而會造成不必要的瘀血,導致氣血囤積、增加痠痛與腫脹。

刮痧後的調養

刮痧瘦腿

圖片來源

刮痧後,可能會有全身出汗和腿部紅腫等現象。記住補充適量水分,像是溫開水和薑茶等,都是不錯的暖身飲品。受刺激的腿部肌膚,更可以使用加強美白保濕和緊緻功能的乳液,雙管齊下,幫助打造完美下半身。

給進階者的小建議

刮痧瘦腿

圖片來源

如果是進階者的話,想加強排除水腫和小腿後部的肌肉糾結,可在小腿後側部分也採用「由下往上」的刮法,除了幫助改善水腫之外,更可以深層按摩小腿肌的繃緊肌肉。小編建議進階者可以在小腿後側的膀胱經採「下往上」的刮法。只是一旦決定小腿後側的刮痧方向為「下往上」後,切莫每天變換,起碼維持兩星期以上的「下往上」,再依個人喜好回復成正統的「上往下」流派,以免擾亂了身體的機制。

給對下半身曲線苦惱的妳

刮痧針對水腫型顯胖有極大成效,美體部落客和電視節目也都介紹再介紹,是個效果明顯又簡單快速的方法。但如果讓妳困擾的下半身線條問題並非水腫,而是脂肪囤積的話,刮痧與排水飲食的效果有限,小編還是建議持續地「重訓加有氧運動」,才是正確的做法喔!

延伸閱讀

蜜大腿養成術~想減肥瘦大腿的你必須要做的4件事
【徒手健身訓練動作菜單】讓妳不用跑健身房、在家運動就能瘦!
擺脫蘿蔔腿的減肥方法!小腿粗壯的3種原因與應對方式!
女生必看!核心訓練能夠打造女性魅力身體曲線!
小腹跟大腿越來越大啦!想瘦就要動,精選六種運動APP!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