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孩的小資省錢料理特輯,讓在日小資女教你吃得健康又省錢!

小資 料理

文章重點

  • 把握以下小撇步,小資女輕鬆省荷包!
  •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雞肉親子丼
  •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豆芽雞肉蓋飯
  •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雞肉豆腐漢堡排
  •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日式豬肉炒麵
  •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雞肉蔬菜健康餐
  •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健康又美味!

身為剛出社會不久的小資女孩,吃膩了餐餐油膩的外食,終於開始捲起袖子想要自己打理三餐,但是嘗試不久就發現,怎麼感覺比買外食還要貴呀?這時候千萬別打消自己做料理的念頭呀!

雖然說自己料理新鮮的食材,確實要花費一些時間和金錢的代價,不過只要把握幾點原則,就可以讓自己吃得更健康、也能更有效地掌握預算,以下將介紹省錢料理的小撇步以及5道小資省錢的簡單料理,女孩們一起來試試看吧!

把握以下小撇步,小資女輕鬆省荷包!

✔ 看到打折的肉,豪不猶豫先買下來

小資省錢料理

小編平時前往超市,大約會一次購買3~4天的食材,不過如果遇到剛好打折的肉品,就會一次買下來,再放到冷凍庫保存。

小資女省錢

買了一堆特價肉品回來之後,千萬不要把整盒肉直接拿去冷凍,而是要根據每次會烹煮的量來做分裝,再放入冷凍庫,下次在料理時,只要將需要的量拿出來解凍,如此一來就不會破壞到其他肉品的新鮮程度了!雖然冷凍肉品可以保存好幾個月,不過建議大家也不用大量囤貨,兩週左右能料理完最好!

✔ 一次準備晚餐和隔天中午便當

小資族 料理

對於小資女孩來說,午餐的花費累積起來也是一大筆開銷,如果能趁著料理晚餐的時間,將份量稍微增加一點,便可將隔天的便當一起準備起來,如此也能讓平均一餐的花費更加便宜呦!

✔ 可以吃好多餐的大鍋料理

省錢料理

說到省錢,一定不能不提大鍋料理!也就是先煮好或是燉好一大鍋,只要不怕吃膩,吃上兩三天都沒問題!小編家中最常出現的大鍋料理就是雞肉咖哩飯,雞肉比牛肉和豬肉更不容易煮老,就算放入冰箱冰個兩三天再微波還是一樣好吃!而且半盒咖哩塊就可以煮出一大鍋,加入馬鈴薯、胡蘿蔔或是花椰菜,就是健康又好吃的一餐囉!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雞肉親子丼

雞肉親子丼 省錢料理

雞肉和雞蛋都是相對便宜的食材,雖然便宜,但是兩者都有滿滿的蛋白質,也沒有多餘的加工,可以省錢、又能吃得健康!

總花費:約42元
食材:洋蔥、雞肉、蛋、壽喜燒醬

省錢料理快速做:料理步驟

將雞肉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洋蔥切成條狀,將兩顆雞蛋打散至容器中,蛋液不需打得太均勻,保留一點蛋黃及蛋白,可以讓口感更有層次。

小資省錢料理

鍋裡倒油,熱鍋後先炒洋蔥,炒至洋蔥變軟有香味。

小資省錢料理

將雞肉皮朝下放進鍋裡,拌炒至表面呈金黃色。

小資省錢料理

拌炒雞肉至約7~8分熟,倒入壽喜燒醬或是任何喜愛的醬油調味料。

小資省錢料理

將蛋液以畫圓的方式倒入,倒入後不需再拌炒或是翻動蛋液。

小資省錢料理

蓋上鍋蓋並轉小火,讓蛋液悶熟,如此便能製造出滑嫩的口感。待蛋液約8分熟即可盛盤。

小資省錢料理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豆芽雞肉蓋飯

雞肉蓋飯 省錢料理

豆芽菜的價格非常便宜,超市購入一包200g的豆芽菜價格約20元台幣,可以料理2~3次,不論和肉品或是青菜一起炒~都可以增加口感及飽足感,很適合常備一包在冰箱以便隨時取用。

總花費:約45元
食材:豆芽菜、雞肉、鹽、胡椒粉

省錢料理快速做:料理步驟

將雞肉切成小塊、或是直接購買已經處理好的雞肉丁。豆芽菜洗淨備用。

小資省錢料理

鍋裡倒油,熱鍋後將豆芽菜鋪於底部,上方放置雞肉,並且均勻灑上鹽巴少許。

小資省錢料理

不需拌炒,直接將鍋蓋蓋上,將食材悶熟。

小資省錢料理

待雞肉熟透後稍微拌炒,根據自己喜好加入胡椒即可盛盤。

小資省錢料理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雞肉豆腐漢堡排

小資省錢料理

雞肉漢堡排是一道健康又低卡的料理,對於想要瘦身減重的女孩們,小編非常推薦這一道!選擇使用油脂較少的雞胸肉,加入少量的調味就可下鍋煎,如果想要增加蛋白質和滑嫩口感,也可將豆腐加入絞肉裡一起攪拌均勻!

總花費:約35元
食材:雞胸肉絞肉、蛋、洋蔥、調味料組(太白粉、酒、鹽)。
一人份比例建議:雞肉150g、蛋半顆、酒半小匙、太白粉半小匙、鹽少許。

省錢料理快速做:料理步驟

將洋蔥切成碎末,蛋打散,和調味料組一起加入絞肉中。

小資省錢料理

直接將豆腐倒入攪拌盆中。

小資省錢料理

將所有食材混合均勻,至絞肉出現黏性。

小資省錢料理

鍋裡倒油熱鍋,使用湯匙將絞肉放入鍋裡並塑成圓形。

小資省錢料理

煎至兩面呈現金黃色即可盛盤。

小資省錢料理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日式豬肉炒麵

豬肉炒麵 省錢料理

自己做炒麵簡單又快速,而且變化的空間很大,只要把所有想吃的配料都放下去就對啦!為了節省料理時間,建議大家可以購買附有醬包的炒麵組,只要將食材準備好一起拌炒,很快就有一盤能夠媲美外食的料理上桌!

總花費:約50元
食材:高麗菜、豬肉、炒麵(附醬)、油豆腐、豆芽菜

省錢料理快速做:料理步驟

高麗菜和豬肉切成小片、油豆腐切成長條狀、豆芽菜洗淨備用。

小資省錢料理

鍋裡倒油,將高麗菜和豆芽菜放入鍋中拌炒。

小資省錢料理

炒至蔬菜軟化後,加入豬肉和油豆腐拌炒均勻。

省錢料理

待豬肉炒至7~8分熟,加入炒麵和50cc的開水,將麵和食材混合拌炒。

小資 省錢料理

最後將入炒麵醬即完成,炒麵醬也可以於超市購買現成的。

省錢料理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雞肉蔬菜健康餐

小資 省錢料理

健康餐是常常出現在小編家裡餐桌的一道菜,因為它同時兼顧健康及美味,而且每一項都是食物的原型,吃起來完全沒有負擔。另外以女生的食量來說,買一份青菜通常可以料理到2~3餐,通常我會將所有食材一次煮完,再分裝成晚餐和便當。

總花費:約60元
食材:雞肉、蝦、菠菜、毛豆、蕃茄、蛋

有時候料理完的蔬菜太多吃不完,可以將剩餘的部分當成早餐,充分利用所有食材,非常節省!早餐時再配上豆漿和燕麥,一早開始就攝取了滿滿的蛋白質!

小資女 省錢

除了雞肉外,偶而想要攝取一點油脂時可以選擇豬肉,搭配清燙的白菜及烤過的小番茄及洋蔥,就是一道營養均衡又有飽足感的一餐!

小資省錢料理

小資女孩省錢料理,健康又美味!

以上就是在外打拼又想吃得健康的小資女孩料理心得,不知道是否讓妳對於料理三餐更有想法了呢?其實省荷包並沒有特別限定哪種食材,因為蔬菜和肉品的價格也是會浮動的,所以只要看到有打折的下手就對了(握拳)!此外,再利用分裝冷凍這個動作,將每個食材發揮到極致並且不浪費,長久下來真的能省下一小筆錢呦!

延伸閱讀

2020年2月號日雜附錄,不妨春意盎然過新春吧!
日本火鍋湯底人氣5款推薦,冬天到日本必買的鍋物湯底,動手來煮家常火鍋吧!
時短x快速家常菜料理,15分鐘料理快速上桌!
家常菜零失敗:高檔食材入菜!白菜蒸鮭魚、奶油干貝花椰菜、泡菜黃豆芽炒豬肉上桌囉!
時短x快速家常菜料理,下班後輕鬆上好8道菜!

作者資訊
季季
台灣女子生活在名古屋,很想念糖醋醬和家裡的三隻狗,覺得最棒的事情是慢慢的生活、慢慢的旅遊。在日本為了填飽肚子而走進廚房,料理新手意外開始愛上烹飪。熱愛美食卻有點懶惰,想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方法完成美味的料理。目標是努力的記錄生活中重要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