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刮痧按摩簡單瘦身法,有時候胖不是真的胖,是因為橘皮作祟!

7

文章重點

  • 惱人的橘皮組織是什麼?
  • 橘皮刮痧按摩輔助
  • 刮痧按摩油的選擇
  • 橘皮刮痧注意事項
  • 橘皮按摩注意事項
  • 如何避免橘皮組織的增生呢?

女孩們聞之色變的橘皮組織,通常會出現在手臂、臀部與大腿,有時候手腕跟腳踝也會因為長期施力不當,使組織因重量而產生橘皮。橘皮組織的出現會讓皮膚看起來不光滑也失去光澤,更討厭的是會讓整個部位看起來變胖,演變成讓人困擾的粗壯大腿、肥厚背部、鬆弛腹部和蝴蝶袖。

看起來虎背熊腰,有時候不是脂肪的錯,都是橘皮組織惹的禍!要對付這一層層像橘子皮的組織,是可以靠持之以恆地靠刮痧、按摩或是一些小撇步來殲滅的哦!以下小編就來為大家介紹戰勝橘皮組織的方法吧!

惱人的橘皮組織是什麼?

消除橘皮組織

什麼是橘皮組織?

消除橘皮纹

橘皮組織就是皮膚表面出現一條條皺褶的組織,很像風乾橘子皮,會讓整塊肌膚看起來乾巴巴的不平整;另外,身材若是出現劇烈的忽胖忽瘦,很容易就會讓淋巴及血液循環變差,也是橘皮組織產生的主要原因。

橘皮的出現也可以說是正在瘦身的人必須注意的警訊,彷彿在告訴你:「嘿~這次的瘦身挺不健康的哦!」,除此之外,肥胖、老化,青春期、更年期、懷孕等賀爾蒙產生變化的時期,也都會有生成橘皮組織的可能,由於女性的膠原蛋白纖維是呈現平行狀,脂肪容易囤積在這個空間中,因此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產生橘皮組織喔!

檢視妳是否有橘皮組織?

消除橘皮組織

圖片來源

橘皮組織可分為三個階段:
①表面看不出凹凸皺褶,但扭捏就會出現橘皮。
②做出延伸姿勢就會出現橘皮。
③隨時都可以看到橘皮。

不管是顯而易見或肉眼看不出來的橘皮組織,當兩手握住、扭轉身體的部位,通常橘皮組織就會現出原形,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檢視橘皮的多寡,可以評估之後要用多少恆心去做刮痧按摩。

橘皮刮痧按摩輔助

如何解決肥胖紋

圖片來源

要消除橘皮組織,刮痧改善淋巴循環是很好的方法,身體出現水腫時,代表這個部位的血液循環不好,是橘皮組織的防衛前哨站,只要每天刮痧20~30分鐘,維持兩週的時間,妳會發現浮腫的狀況與皺巴巴的橘皮都獲得很好的改善哦!

刮痧按摩工具

消除橘皮纹

圖片來源

刮痧按摩之前,先來介紹一下工具,牛角刮痧板是很推薦且常被人使用的材質,尤其是水牛角,對於活血消腫、疏通經脈有很好的效果,刮痧的時候手感會比較順。

消除橘皮組織

圖片來源

另外也有玉石、水晶做的刮痧板,像是黑曜石或是粉晶也有以上的功效。藉著刮除的動作去除身體的穢氣,刮痧完之後,身體會感覺變得很輕盈。如果是較大部位的刮痧,就沒有牛角刮痧板那麼好使力。

如何解決肥胖紋

圖片來源

經脈按摩刷也很常見,通常是塑膠做的,有手把可以讓妳控制下面細細密密的軟刷,刷淋巴不錯用、也比較好控制。去做經絡按摩的時候,也有一些美容師會使用,可以做淺層與大範圍的刮痧,調整舒服的力道。

消除橘皮組織

圖片來源

金屬做的3D滾輪按摩儀,除了可以按摩臉上的穴道外,拿來按摩腿部跟臀部也很好用!在身體疲憊的狀態下~不妨用滾輪按摩儀來讓肌肉放鬆,不過它的間縫比較大,沒有辦法很精密的滾到每個地方。

如何解決肥胖紋

圖片來源

這款無痕刮痧板很像梳子,上面是幾個磁石或金屬做的圓梳齒,可以利用人體正負離子的轉換,將身上老舊的廢棄物刮出去,梳理你的穴位跟經脈,不過按到身體一些痛點會比較有感,有的人會更喜歡輕鬆按摩的感覺。

消除橘皮組織

圖片來源

如果臨時手上沒東西可以刮痧,可以用瓷湯匙、梳子的背部或是腹口深而小的碟子來刮,不過刮之前要檢查一下有沒有破口,免得傷害到皮膚哦!

如何解決肥胖紋

圖片來源

刮痧按摩油的選擇

消除橘皮組織

有了刮痧按摩器具,還要塗抹適量的按摩油才行哦!刮痧或按摩前抹油能滋潤肌膚,降低皮膚被摩擦的傷害,用比較好推的乳液或凡士林都ok,用瘦身霜也不錯,可以一起燃燒脂肪。除此之外,也可以用比較不會堵塞毛孔的植物油,像是初榨橄欖油或是椰子油。

可以添加幾滴消水腫的精油,例如:葡萄柚、檸檬、杜松、天竺葵來做刮痧按摩,除了能讓受到橘皮組織影響的脂肪恢復緊緻,也能藉由天然的香氛讓身體更放鬆,效果更佳。如果要刮痧的話,用涼涼的紅花油、筋骨活絡油也很好,不過距離睡覺要有一點間隔時間,省得身體太活絡,晚上睡不著。

橘皮刮痧注意事項

如何解決肥胖紋

把握洗澡後的黃金時間

消除橘皮組織

圖片來源

洗澡之後的血液循環好,這黃金十五分鐘就是刮痧最好的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大腿關節處由下往上刮,大腿每個地方都要刮到,這樣可以順便促進肝膽功能,一舉兩得!刮到腿內側跟關節交接的地方,因為有膽經、脾經,神經也比較敏感、比較痛,要忍耐哦!

小腿、腰間肉、手臂都是一樣的方法,由下往上刮,刮完之後覺得皮膚變紅了,但也可以很快感受到皮膚變得緊實,經過一個週期,你會發現皮膚更加光滑,水腫的情況也不翼而飛。

刮痧要有慣性

肥胖紋 消除

圖片來源

刮痧時需要維持同一個方向刮,不能想到就隨意畫,會亂了經脈;也不能太過躁進,有微微發熱、發紅的感覺就可以停止了,一開始可以設定五十下,之後往兩百下慢慢邁進;力道可以從輕的開始,幾天之後覺得感覺沒那麼強烈了,再加重一點力道,重點是讓自己找到持之以恆的理由就對了!

畢竟以中醫原理來說,刮痧是會把不舒服的東西刮出來,多少都會痛,若每次想到刮痧都要咬牙忍耐,持續的意願就降低了,所以要調整自己可以接受的力道,才能持之以恆。

刮痧完要避免受寒

消除橘皮組織

以中醫理論來說,刮痧就是進行反復的刮動與磨擦,來讓入侵的病氣或不好的氣被驅趕出來,橘皮刮痧後,可以喝一杯溫開水,穿上保暖衣物,避免刮痧的地方被風吹到受寒。如果要進行身體大規模的橘皮刮痧,還是要注意身體狀況,狀態不好時,輕鬆刮幾下就好了,重點是每天持續做。

橘皮按摩注意事項

消除橘皮纹

圖片來源

要讓淋巴與血液循環好起來,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按摩,沒有工具又忙碌的時候,隨時隨地都可以用手按壓。沒有橘皮的人可以事先預防、而有橘皮組織的人可以刺激脂肪堆積的部分,慢慢軟化橘皮組織哦!

橘皮按摩初級步驟

消除橘皮組織

圖片來源

最簡單的方式是每天洗澡後花五分鐘,趁著毛細孔打開的時候,擦上按摩油霜用手按壓,或用按摩工具以局部畫圈的方式按摩腹部、腿部等容易產生橘皮的地方。另外可以手心向上拍打腹部與腿部,手法要一致,有助於加速乳液滲透,讓皮膚滋潤緊實。

橘皮按摩進階步驟

淡肥胖紋

圖片來源

進階方法是用手像擰毛巾一樣捏腿跟臀部,再用雙手手指從骨關節向膝蓋慢慢推五次,最後輕敲大腿十至十五次,每天都做這個循環,可以讓橘皮組織變軟。

消除橘皮組織

圖片來源

橘皮按摩其他手法

消除橘皮纹

將兩手的四指併攏,虎口包覆住腿部,從腳踝至大腿由下往上輕輕滑動。手部握拳,用手指關節的力量沿著腿部外側,從腳踝至大腿滑動反覆按摩,這兩個動作持續20~30次。

橘皮腹部按摩手法

消除橘皮纹

想要瓦解肚子上的深層橘皮組織,也可以透過每天按摩讓肚子周遭的肌肉放鬆,使腹部光滑緊實有彈性。首先先將雙手握拳,用左右手指節分別抵住肋骨下方,接著雙手劃V字,將腹部的肉往膀胱方向推十次,力道可以大一點~深長且緩慢地壓,讓整個腹部都能被均勻按摩到。

橘皮按摩指壓手法

淡肥胖紋

指壓可以將凹凸不平的脂肪團按開,以緩解橘皮,不過像是大腿內側這種很容易堆積脂肪、橘皮組織很頑強的地方,就需要大一點的力道與更深入的按壓。

方法是將雙手大拇指交疊在大腿內側膝蓋正上方,並將大腿內側分為五個區域,每一段都用大拇指指腹的力量深深按壓五秒,並往膝蓋上方慢慢按壓上去。

橘皮按摩工具使用

消除橘皮組織

還有一種綜合按摩與刮痧的去橘皮方法,那就是用柔軟的毛刷或菜瓜布刷身體(經脈按摩刷也可以),先從腳底刷起,之後刷到小腿跟大腿、腰內肉、臀部兩側,腿分三條線刷,可以特別加強膝蓋上側,這邊特別容易阻塞。一樣刷到發紅就好,不要刷到瘀青,畢竟對付橘皮這種頑固的東西不適合用太激進的方式。

刷完之後,先用溫熱的水再用冷水~冷熱交替按摩的功效會更好,固定一週一次,可以去角質、也能預防以及軟化已經生成的橘皮組織哦!

如何避免橘皮組織的增生呢?

淡肥胖紋

以上介紹了一些簡單的橘皮刮痧跟按摩的方法,其實很容易做到,但是持續不容易,懶個兩三天之後就會漸漸遺忘~又偶爾想起來,沒辦法!這是現代人忙碌下的慣性,但是橘皮組織可是很醜的,大家要堅持呀!除了按摩,還可以透過保養來預防橘皮產生,由於橘皮組織跟劇烈的胖瘦有很大的關係,所以生活型態必須保持均衡,多攝取蔬菜水果,少鹽、少油,睡前四小時少吃宵夜,每天攝取1500~2000cc的水分,既能養顏美容、又能防止橘皮張狂。

為了追求好看的身材曲線,許多女孩會穿上不合適的衣物、卻讓身體受到折磨,像是緊身的牛仔褲、馬甲、根又高又尖細的高根鞋等,這些都會影響到身體的血液循環~讓橘皮有機可趁。建議大家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不要大起大落,有零散時間也可以多做橘皮按摩與伸展運動,預防脂肪與水腫沉積,注意身體的暢通循環,橘皮組織就不會那麼輕易地登門拜訪囉!

延伸閱讀

撥筋棒瘦臉魔法!每天一分鐘變身小V臉,超實用撇步教學,速速跟著做起來!
使用滾筒可以瘦小腿嗎?正確使用方法和注意要點
臉部消水腫11妙招推薦,臉部按摩讓妳輕鬆瘦成巴掌臉!
7款身體按摩油推薦,與不同功用的3款精選商品,身心放鬆就靠他們!
2021冬季按摩油11款精選,冬天也能像個小仙女持續散發滋潤光采~
▼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