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帶新人?新人難帶?10大領導心法,職場菜鳥主管不僅帶人也帶心 !

帶人

文章重點

  • 帶人的技術
  • 主管的心態調整與實質作法
  • 努力成為上司與新人眼中的得力夥伴吧!

新人流動率高,一直都是企業的首要問題,如何帶人、教導新人就成為身處為第一線的主管們的重要任務。職場上會遇到許多形形色色、花樣百出的新人,這些問題一堆的新人還在讓身為主管的你頭疼不已嗎?夾在新人與頂頭上司之間的壓力,讓你無所適從嗎?

今天幫大家蒐集許多年輕主管第一次帶新人會遇到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趕快往下看看吧!別再為帶人而煩惱了!

帶人的技術

職場菜鳥

圖片來源

對於需要帶新人的小主管來說,身上一堆業務已經處理得焦頭爛額了,公司上頭還丟了幾個新人進來你的團隊。然而,指導新人卻是一件需要費盡心思的事情,帶得好沒有加薪,帶不好,搞到新人離職,自己還要被上司責難一番。

人力流動率高的公司該如何降低流動率呢?其實,前兩周到一個月是最重要的關鍵時期,新人會透過這段期間來評估自己是否想繼續做下去,以及往後的一到三個月之間,則會決定這間公司對於自己是否有長期發展的願景,能不能繼續待下去,在三個月之後心裡便早有定數。

身為管理階層的主管們就非常重要了!這種吃力不討好的領導工作許多人聞之色變。下面幾個帶人技巧,希望能幫助到正在水深火熱中的小主管們。

幫助新人快速融入企業

帶新人

圖片來源

當新人進入公司後,身為上司不應期待新人會主動積極的尋求協助或是發問。一般新人通常在剛進公司時還正在適應公司文化與環境,並且希望不麻煩別人。

因此,新人通常在剛進公司時,發現不太適應公司文化或是較少提出問題,主管千萬別覺得他不夠積極,他只是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這陌生的環境。身為帶領他的主管,別忘了會議後或是下班前留點時間問問他今天是否有遇到甚麼問題或是需要協助的地方。

彼此介紹可以拉近距離

新人教不會

圖片來源

人進入陌生的環境時,在心中都會啟動自我保護的機制,因此在同事與團隊之間的相處上可能不那麼順利、自在,所以別忘了讓新人在上工的頭幾天,帶他認識工作環境與安排工作內容之餘,也請部門的同事簡單的自我介紹,帶他融入大家。

千萬不要抱著「反正大家之後就會熟了,不用再彼此介紹」的想法,因為這小小的動作,可是幫助新人,可以更快認識大家,在共事上也會更加熟悉。

在團隊中建立自信

員工管理

圖片來源

你一定會想說,剛報到的新人,甚麼都還不熟,應該很難再勝任其他工作,而想說隨意的先請他做些雜事就好。這樣的做法,有時會讓新人覺得自己似乎不被信任,同時很難融入團體,總覺得格格不入。

所以,除了新人應有的培訓之外,主管們可以嘗試著將團隊事務較初階的部分交給新人,讓新人能融入團隊的同時,也能建立自信。看見新人成長時,也別忘了及時給予適當的稱讚與鼓勵,並且給予更進一步的建議或是指導,讓他在之後的做事態度上能更加積極、正面。

給予適當的工作壓力與培訓

帶人

圖片來源

雖說在融入公司的初期可以分配給予一些較核心的初階工作,但也別因過於積極讓新人快速上線而一下子丟很多資料與報名許多培訓的課程,讓新人覺得壓力山大無法承受,或是只安排培訓課程而造成無法連結實務內容。

主管可以利用培訓後帶新人進入生產鏈或是客戶端,交授實戰的經驗與做法,讓新人可以在「做中學,學中做」。

請安心授權給員工,增加彼此信任度

帶新人

很多老鳥會認為,如果太快將經驗或是秘訣傳授給新人,很容易讓自己的位置不保,所以不太願意放手或是教新人方法。然而,這樣一開始的不信任容易讓新人認為無法被真心相待、學不到東西,老鳥不願意放手,在職涯上缺乏前進的目標,成為近年來新人離職的熱門原因之一。

當主管願意適時授權給下屬做決定,除了可以免去事必躬親的勞累之外,還可以建立新人對主管的信任,而成為團隊中的得力助手呢!

職涯規劃因人而異

帶人要帶心

圖片來源

企業中常常面臨員工對於在職的崗位覺得不適任或缺乏熱忱,另一方面,則常看到新人做事出錯後,上頭將責任怪罪主管,而主管便請新人「捲舖蓋走人」。

上述這些問題,是很多企業面臨的頭疼問題,其實,面臨這樣的狀況,有些時候主管可以靜下心來與下屬談談自己的職涯展望,或是專長與嗜好,在給予其建議,看看公司是否有其他部門較適合他,且協助轉調。除降低人事成本之外,下屬對於您適時的引薦,也會十分感激,同時提升自己的人際處事魅力。

全面關注下屬的職涯成長

開除員工

圖片來源

培訓後或是過了試用期之後,請主管們也多處處留心下屬,看看他們是否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中遇到困難需要協助,是否有辦法在當下給予適當的支援與解決方法,讓員工能在安心的環境下自在的工作。人總是要在撇除繁雜事後,才能增加工作效率。

主管的心態調整與實質作法

新人 主管

圖片來源

「帶人,先帶心」,雖然新人時常問題多又難以快速上線,還需要有人在後面擦屁股,搞得小主管力不從心。但其實新人也想快速上線,得到讚賞,尋求更多的自我肯定與讚賞。

因此如果有神主管能在背後撐腰與帶領,那麼新人會十分感謝培養他的主管,建立起彼此的信任,能讓整個團隊更加團結,相對來說工作績效也會提升喔!下面幾個心理小技巧交給大家,讓你手下的新人,對你心服口服。

講求公平

新人試用期

圖片來源

當你手下同時有兩位以上的新人或是下屬時,請公平的給予下屬展露頭角的機會,千萬別因某人特別擅長做事或交際,而讓他每次都出盡鋒頭。在職場中,新人固然是需要機會來表現,可別忘了,公平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在公平下的競爭,可以減少落人口舌的困擾喔!

寬容大方的態度能讓你成為「好上司」

帶 新人

圖片來源

新人最有福氣的地方便是遇到好的上司,可所謂「好的上司」是怎麼樣的呢?一般新人總是希望在剛就職期間遇到甚麼困難或是不順的地方能快點解決或是有人可以商量,這時身為新人培訓的主管,擔任的角色就十分重要。

如果能營造出主管如同戰友一般,凡事皆可商量、尋求幫助的避風港,那麼下屬做起事來會更加安心,主管也能在問題發生的第一時間,去處理並且補救。而不是做到不盡人意的地方,主管便馬上開罵,這樣新人在遇到問題時,只能隱瞞事實,等到事發不可收拾時,主管也須背負連帶責任被追究。

緩解新人心中的孤獨感

主管特質

圖片來源

在團隊中,最怕的就是孤立無援。因此身為帶領新人的主管,應該與新人站在同一陣線,而不是追隨舊的同事在新人背後或面前,共同數落新人的不是與錯誤,在被孤立的環境中,沒有人想多待。

所以有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非常重視新人的歡迎會、每個月的聚餐與慶生會,希望透過不同的活動來凝聚同事間的情感與團結力,就是想讓新人能在團隊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感,更快速的能融入公司,產生向心力。

多傾聽新人想法且給予回饋

帶人要帶心

圖片來源

當新人有問題提出時,主管應該給予正面的想法與回饋,也就是說當你聽到你的下屬來跟你說「我覺得我不適合這份工作」或是「我總是搞砸一切,無法勝任」時,你應該給予正面的鼓勵與安慰。

比如說「我覺得這件事情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嚴重」、「這些事情是必經之路,別擔心,我會在旁邊協助你的」這種溫暖的話,對於新人來說,可是一劑強心針,足夠讓他明天仍是一條好漢的來上班。

努力成為上司與新人眼中的得力夥伴吧!

新人難帶

圖片來源

培訓新人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當我們接手帶領新人的工作時,其實正擔負著上司的期待與新人的依賴。身為新人與上司之間的夾心餅乾,要做到兩全其美並不容易。

但如果能注意以上幾點帶新人技巧,相信能讓上司看見你的領導力之外,也能使新人更加的佩服身為前輩的你。提升自己在公司的非取代性,同時也是在自己的職涯中邁出一大步。

延伸閱讀

新鮮人,你準備好了嗎?精選7本再也不怕不怕的職場攻略,職場菜鳥又如何?
豬隊友、奇葩職場怪事別來!職場避雷必備技能大傳授,提升職場防禦力!
斜槓青年:興趣可以當飯吃,還可以幫自己加菜!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致優雅-職場女子生活學, 成熟的大人都該懂的迷人哲學!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