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另一半是豬隊友嗎?豬隊友有哪些特徵?我們又該怎麼治療豬隊友呢?

8

文章重點

  • 只要說起了「豬隊友」
  • 豬隊友治療辦法?
  • 改變不了的豬隊友
  • 主動洗腦豬隊友

小編上個月參加幾個已婚好友的聚餐,餐前酒來的時候,幾個朋友都還在聊新工作和最近的時事,但服務生開始上沙拉的時候,不知道是誰起了頭碎念起了先生,一直到吃飯後甜點的提拉米蘇,整桌都還在抨擊自己的丈夫是超級豬隊友。妳家也有豬隊友嗎?豬隊友到底有甚麼特徵呢?讓小編帶妳一起來看看!

只要說起了「豬隊友」

另一半 豬隊友

豬隊友這個名詞會出現,通常是在有小孩的家庭裡,當夫妻雙方為了騰出時間照顧孩子、家事分配及育兒必須更有效率,但隊友卻不夠罩、不給力,往往就會被貼上「豬隊友」的標籤。究竟甚麼樣的隊友才是豬隊友呢?如果妳的隊友有以下特徵,妳的他很有可能是豬隊友喔!

不幫忙的「偽單親」

另一半 豬隊友

有些丈夫總是忙碌著加班,雖說事業一把罩的先生對於家計有很大的經濟助力,但不管是育兒或是家事,卻完全無法幫忙,讓太太只能自己一打一或一打二。小編有個朋友的先生被外派到中國,兩個半月回台一次,讓太太在台灣過著無後援、單親家庭般的一打二育兒生活。

但她的隊友起碼能強力分擔家中經濟開銷,即使是豬隊友,還算是黑毛豬肉的有用豬!有些不幫忙的假單親豬隊友,是為了自己打電動、發懶病、覺得育兒與自己無關,這樣的豬隊友就是口蹄疫的病豬,需要趕緊撲滅導正。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

另一半 豬隊友

還有一種豬隊友是怪東怪西、有錯都別人,彷彿與自己沒有關係。

「我要哄弟弟睡覺呀!可是他就不睡,我能怎麼辦?」
「我怎麼會知道一匙奶粉要配多少水?只好憑感覺隨便泡。」
「我一抱過來就哭了呀!只能馬上還給太太。」
「明明就太太命中生不出男孩,又不是我的問題。」

這種千錯萬錯都別人錯的隊友,就是正港豬隊友,如果以豬肉等級來區分的話,小編覺得屬於冰在冰箱裡兩年半的冷凍豬肉片,已過有效期限,既沒有吃下肚、也沒有拿出來丟的勇氣。

明明幫了卻做不好

另一半 豬隊友

還有些先生的想法很直線,不是他不願意幫,而是幫了卻沒有讓太太滿意,造成反效果。

「叫他幫小孩洗澡,結果沒先開好暖氣,小孩洗出來居然感冒了。」
「幫小孩換尿布,結果小孩直接尿在床上,弄到整個床要拔下來洗。」
「請老公洗碗曬衣,他卻不會先把衣服放下去洗,拿等的時間來洗碗。整個沒有效率,出門時間就又要往後延宕。」
「請他洗奶瓶,結果把奶瓶摔破。」
「要他陪小孩玩,我才發現他都在滑手機。」
「叫老公倒垃圾,結果垃圾袋漏水,從家裡滴到外面垃圾場。」

這種幫了也做不好的先生,雖然盡心盡力,卻無法得到太太的掌聲,雖說是豬隊友,但姑且算是白毛飼料豬等級,在可食用的最後一哩。

豬隊友治療辦法?

另一半 豬隊友

以上的豬隊友是否出現在妳身邊呢?如果遇到了豬隊友,又有甚麼治療方法呢?讓小編傳授妳幾招,讓妳遇到豬隊友也可以藥到病除、即刻有效!

釐清隊友的責任

另一半 豬隊友

丈夫工作忙碌的偽單親的家庭中,妳的豬隊友是重要的經濟支柱,雖然他可能常不在身邊,但只要下班行有餘力,仍然可以給予幫忙協助,起碼還算是個隊友,感謝他為了家計與家庭付出。那另外一種完全沒有幫助、幾乎可說是沒有存在意義、不當育兒是自己責任的豬隊友,請把小孩交給他兩三個小時,給自己時間去看個電影、剪個頭髮、做臉、修甲都好,讓他深刻體會到育兒不是輕鬆事,更需要兩個人共同分擔。

長男再教育

另一半 豬隊友

小編自己的育兒路,常看到很多爺爺奶奶牽著小孩,結果小孩跌倒了,竟然抱起小孩,對地板說:「地板壞壞要打打。」自己走不穩,就下次再站穩一點就好了,明明是自己摔跤的,為什麼要養成怪別人的習慣呢?所以,如果妳們家的那頭豬愛怪東怪西找理由,總是千錯萬錯不是我的錯,請忘記他身分證上的年齡,把他當成妳的第一個孩子,請告訴長男他錯在哪裡,立即重新再教育。

「小孩不睡覺是因為你手勢不好,拍背的頻率不對。」
「奶粉罐上都有寫,你隨便泡的話濃度不對,不是只影響營養比例,而是傷害你小孩的腎功能。」
「一抱過來就哭是因為他剛剛在地上自己玩得很好,你幹嘛突然把小孩抱起來?」
「生男生女明明是男生決定的,請重讀國中健康教育。」

降低標準-放手讓他做

另一半 豬隊友

豬隊友的改正之路困難,但有些豬隊友自己很想擺脫身在豬欄的現況,盡力邁向人類等級,總是想幫忙卻無法做得盡善盡美。各位太太,請呼呼秀秀妳們家的阿豬,他的內心已經被傷得千瘡百孔;同時請降低標準、放手讓先生做吧!雖然他可能剛開始做得爛,洗破奶瓶、打掃不乾淨、小孩洗澡出來感冒、洗衣染色還有衛生紙棉絮、洗碗浪費水又慢、去買菜結果忘記帶錢包、買錯尿布尺寸、出門沒帶小孩水杯,妳可能覺得自己做比較快又好,但為了不讓自己太累,請降低些標準吧!

讓他慢慢摸索、調整育兒路,相信他也不是存心耍笨,多錯幾次之後就會了。小編雖然看不下去先生的很多北七行徑,但一些需要力氣的體力活,小編絕對不干涉,像是給小孩洗澡、揹小孩、買尿布濕紙巾等,雖然小編在一開始幫忙指導過幾次,但後來就完全放手讓他做,自己也比較輕鬆。

主動出擊-不要期待他主動

另一半 豬隊友

還有一種豬隊友不做事、不幫忙,但他只是想以不變應萬變;或是不知道自己該幫忙甚麼、什麼時機發問較恰當,所以才會變成太太一個人很忙碌累,先生卻遊手好閒、沒有育兒的參與感。

這時候小編建議妳不要自己硬氣挺著,不需要等待他的主動幫忙,該開口就叫他做。例如:不主動幫忙餵奶就洗奶瓶、無法幫洗澡就幫穿衣服、不敢餵飯就微波冰磚、不懂陪玩就打掃、看老公閒閒的就叫他去買杯咖啡。那如果他真的甚麼忙都幫不上,請妳也不要賭氣地甚麼都自己來,錢包裡要有幾張小朋友是先生貢獻的,這樣忙碌起來才踏實有底。

改變不了的豬隊友

另一半 豬隊友

豬隊友不幫忙,不外乎就是「他不會」或「他不想」。「不會」就是教到會、「不想」的話,就搞清楚他不想幫忙的藉口、杜絕他的任何理由。常見的有:「多做多錯」、「覺得麻煩」、「妳照顧得比我好」等,如果豬隊友真的不思改進,小編也建議妳用以下方法來面對妳改變不了的豬隊友。

照顧自己

另一半 豬隊友

請對自己好一點!在這種節骨眼,照顧好自己也很重要!妳付出太多,讓自己疲於奔命,其實只是在消耗妳良好的親職關係。如果豬隊友幫不了忙,照顧孩子之餘,請不要打落牙齒和血吞,優先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照顧家庭。

促進親子夫妻溝通

另一半 豬隊友

彼此誤解才會造成婚姻關係和親子關係的崩陷,所以試著找專家諮詢,多看幾本親職教養關係的書籍,看能不能促進夫妻關係的和諧,親子關係也能迅速得到改善。有時解決夫妻問題之後,讓他可以同理妳,往往豬隊友就能進化升級了!

想想對方的好

另一半 豬隊友

妳還記得當初結婚的理由嗎?對方對妳好,其實妳都知道。這些過往的甜蜜與動心,是不是被每天的柴米油錢給沖淡了呢?多想想對方的好,多正向地看待對方的行為。他不是忘記妳喜歡吃魷魚羹麵,他只是因為下雨天怕妳受寒,才買了薑絲魚肚粥給妳驅寒暖胃。

主動洗腦豬隊友

另一半 豬隊友

最後小編建議有豬隊友的妳,不妨多洗腦對方讓妳多回娘家住。有了強力的娘家媽媽後援,妳還在乎隊友豬不豬嗎?讓他在家裡守空閨、或是身處在妳娘家,才會感覺到自己的渺小無用,逼他正視自己的低參與能力,對有自省能力的豬隊友來說可是很有幫助的。同時,也請在特殊節日裡與豬隊友回溫過往的甜蜜,不要怕麻煩而不出去用餐,偶爾讓他想起面前的這位太太為了自己犧牲太多、從水某變成糟糠,主動擔起分擔責任的動力。

小編知道改變別人太難,所以太太們都習慣改變自己、遷就他人,但這並不是長久之道,何不試著努力教育豬隊友,共創夫妻的美好未來呢?

延伸閱讀

為什麼男人婚前婚後會差這麼多?難道結了婚後,愛情就會消失嗎?
NG男友的10大特徵!身邊的他也有這些狀況嗎?快來看看~
未婚懷孕了怎麼辦?該怎麼處理,又有誰可以一起面對呢?
該不會這就是所謂的初老?怎麼辦?我也進入初老階段了嗎?
交往中情侶「想婚」的8個瞬間~跟他/她結婚的幸福未來!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